,

如果(一雨)

一雨

本文原刊於《舉目》29期

          根據聖經記載,基督的門徒被稱為“基督徒”(希臘文是Christianoi),是從安提阿開始的 (《徒》11:26)。他們之所以得了這個稱號,大概是因為他們常把“基督”掛在嘴邊。這個字原來的意思,是“基督的人”。什麼叫“基督的人”?就是基督 的跟隨者,是要效法基督,做一個像基督的人。但如何效法呢?是靠每週一次的教會聚會?還是每日象徵性地讀一兩章經文?還是遇到困難時習慣性地仰天求助?

          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一個用全部的心志和靈魂愛主耶穌的人,不是這樣。

如果只是感動

          很多人有過這樣的經歷:陰雨天,在顛簸泥濘的田野上蹣跚而行。如果這時前方出現一個身影,我們就會緊跟在那人的身後。他往左,我們就往左;他往右,我們就往 右;他繞過一個泥坑,我們也跟著繞過去……在這樣一個人後面緊緊地跟隨,起碼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並且會覺得安全一些。

          跟隨耶穌,更是如此。在這個亂世中,每一個人都在艱難中跋涉,苦不堪言。有一天,祂向我們顯現,祂揮手讓我們跟隨祂;祂說祂知道路,並且會帶我們安全回家。於是我們欣喜若狂,緊緊跟在祂後面。從此以後,我們不再孤單,心中篤定。

          然而,這一路卻不是一帆風順的,路邊有太多的誘惑,我們心中有太多的不捨和眷戀。於是,我們開始左顧右盼;開始鬆開我們的手,不再緊握著祂……

         只有當我們被世間的虛偽、欺騙、逼迫,擊打得頭破血流的時候,我們才又會想起祂。而當我們開始尋找祂,卻發現祂根本沒有離開。不僅如此,祂一直在各樣環境中,用各種方法幫助我們。此時的我們什麼都不用說,只須要再度握住那隻帶有釘痕的大手,繼續前行。

          這個比喻很動人,是不是?但如果我們只是感動而不去行動,那我們就真成了“聽見卻不去行的人”了。到底怎樣才是跟隨主耶穌的腳步呢?

如果願意遵從

          一個世紀前的美國,有一群人,他們有一個奇怪的共同承諾,就是無論做什麼事,在做之前,一定要問自己:“如果主耶穌是我,祂會怎麼做?”(What Would Jesus Do,WWJD)

          當你看到這句話的時候,你心裡是怎樣想的?覺得這根本不可能?還是覺得這有些教條主義?還是心裡有一種莫名的觸動?

          主耶穌沒有留戀天上的榮耀,暫時放下祂尊貴的身份,成為人的樣式,降生在卑賤的馬槽,生長在貧困的家庭。祂因為愛我們,甘願忍受世間的苦難,莫名地被人唾棄、詆毀、迫害。

          祂像我們所有人一樣,會感到口渴、饑餓、困乏、傷悲和快樂。祂和12個門徒一起生活了三年,從來沒有要求他們對祂有特別的服事。相反,祂低下尊貴的身軀,為他們洗腳……主耶穌用短暫的33年生命,向我們活出了最完美、聖潔的人生。

          你愛耶穌嗎?那你為什麼不能按照祂的話,去過像祂一樣的人生?祂從來沒有說:“我和你們不一樣,所以你們再怎麼做,也不可能像我一樣。”相反,祂教導我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

          時代不同了,但耶穌的愛,何曾有過絲毫地改變?我們為什麼要用這時代的規章,去約束我們跟隨主的心?我們為什麼不能活出主耶穌的樣式,過一種如祂般聖潔、完美的人生?“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如果祂是我們

          如果主耶穌是我們,祂絕對不會有閒暇睡到日上三竿,或是打開電視,觀看無聊冗長的電視連續劇,或是閱讀亂七八糟的小說!“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箴》6:6)。

          如果主耶穌是我們,祂絕對不會在一個年老的乞丐經過的時候,掩鼻快速走過,然後搖頭歎息這個混亂的世道!“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太》25:45)

           如果主耶穌是我們,祂絕對不會在考試的時候偷偷拿出小紙條,或向同桌打聽,然後看著虛假的分數和文憑沾沾自喜!祂絕對不會為了職位和工資的升級疲於奔命,被 這個世界的噪音震聾了雙耳,從而忘記聆聽神的聲音!“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路》9:25)

           如果主耶穌是我們,祂絕對不會對自己的父母惡語相向,對自己的兄弟姐妹頤指氣使;對自己的妻子呼來喚去,對自己的丈夫橫加指責;對自己的領導如夏天般火熱,卻對自己的下屬如冬天般寒冷!“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6:31)

          如果主耶穌是我們,祂絕對不會對弟兄的一個過犯耿耿於懷、念念不忘,卻對自己的錯誤得過且過,甚至死不承認!“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太》18:35)

          如果主耶穌是我們,祂絕對不會在承諾愛一個人,並且一生一世照顧她後,仍然心無定所,被誘惑吸引!“我兒,你為何戀慕淫婦?為何抱外女的胸懷?”(《箴》5:20)

          如果主耶穌是我們,祂絕對不會和一群人相處了一週、一個月,甚至一年後,卻不告訴那些人祂的身分,祂相信的人生意義,和祂生命中最美好的祝福,以及天堂和地 獄的區別!“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祂。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祂。”(《太》10:32-33)

          如果主耶穌是我們,祂絕對不會在神聖的殿堂裡,和身邊的人嘻笑打鬧;絕對不會在會堂敬拜天父的時候,還顧著接朋友或生意夥伴的短信和電話!“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4:23)

如果真的有愛

          如果我們真的愛主耶穌,就不要只是在禱告時痛哭流涕,更要把主的愛帶進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家庭,讓每一個和我們接觸的人,都能在我們的身上看到主耶穌的形象,嗅到來自天上的馨香!

          如果我們真的決志跟隨主耶穌,那麼無論做什麼事情,先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主耶穌是我,祂會怎麼做?”如果我們立志如此,那麼無論遇到怎樣的阻力和困難,都不要退縮,堅定地跟隨主的腳步,看看主會用怎樣的奇蹟和祝福,獎勵我們!

           兩個星期前,我決定開始這樣做。幾乎每一天,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阻礙。有人說我是宗教狂,有人笑我太執著,有人半信半疑。幾乎每一天,我都面臨兩種截然不同的選擇:是跟隨主的腳步,還是隨從惡者的詭計?

          很多時候,答案是明明白白的,但我就是不願意按照該做的去做。這時候,我才真正地驚訝於自己內心的黑暗。本以為自己的心已經很純淨了,但在主耶穌的光照下, 各種罪惡還是像陽光中的灰塵一樣瀰漫可見。每當這個時候,我的心就會很痛,恨自己不能回報主的愛,恨自己肆意傷害世間最愛我的那個人。

          主從來沒有應許我們地上有完全的天堂,祂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確實的盼望 是將來的榮耀和完美,但是我們也要把握、珍惜今天。今天,你為主贏得了一個靈魂嗎?今天,你將主的福音告訴你身邊的人了嗎?今天,你問自己這個問題了嗎 ——如果主耶穌是我,祂會怎麼做?

作者現居山東省,為高校教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