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荆棘中的百合 ──《加拉太书》读书心得(雪辰)

雪辰

本文原刊于《举目》29期

          《加拉太书》所承载的神学信息像一束永恒的光芒,照彻在人类历史当中。有黑暗才需要光芒,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类总是把自己陷溺在漆黑的暗夜。上帝因着怜悯而发的光芒,给了我们希望和拯救。《加拉太书》就是这样提醒著上帝的子民,再次回到神的救赎之光当中。

         《加拉太书》中的6:15-16,是保罗的重要宣告,也是此书卷的总结:“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要紧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同时,保罗也给持守这个宣告的(无论是犹太基督徒,还是外邦基督徒)以诚恳的祝福,“凡照此理而行的,愿平安、怜悯加给他们和神的以色列民。”

          那么,对于我们来说,究竟可以从这样的宣告当中,得到怎样的启发呢?以《加拉太书》整卷书信为背景,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谈谈保罗这个宣告可能包含的深意。

一、“新造”在基督里的自由

           文化的主体是人,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文化。雅典人实施“人是城邦动物”的政治理想,要人成为雅典城邦的政治人。当城邦当中的人与政治理想不调和的时候,就会有审判──苏格拉底的审判就是一例。而城邦之外的人,就称作野蛮人。因此,雅典人将人分成希腊人和化外人。

           犹太人要人成为上帝圣洁律法的循规蹈矩者,因此当耶稣在安息日医治病人的时候,那些律法师们便忍无可忍。犹太人把人分成“有割”(行过割礼)和“无割”(未行割礼)的。

           中国人就更精彩了,将自己四围的民族描绘为“蛮夷戎狄”──这四个字都是文雅的贬义词。言外之音,只有“大汉”是“文明”的。

          且不谈这些大的文化,就是一个工厂,一个公司,一个学院,也有自己的文化。这些文化维系著这个群体的生存与共同目标,同时也带来羁绊──那是以有限的人为主体的文化,必然带来的狭隘性与区隔性。

         当狭隘与区隔的思想侵蚀着人类时,保罗在《加拉太书》当中的宣告,就如同漆黑暗夜中的明灯,提醒我们回到上帝的宽阔里:“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做新造的人。”

          在保罗时代,基督徒所犯的毛病,就是区隔性思维。他们在信仰上停滞不前。他们以为自己是圣言的承载者,有着上帝圣洁的律法作为生活的指导,甚至认定,他们就 是上帝子民的标准,外邦人要成为他们那样,才可以被称为上帝的子民。他们在自以为优越的同时,也不能够接受外邦人白白得到的救恩。他们认为,将外邦人拉回 到犹太祖宗的律法当中是理所当然的。

          而保罗却大声疾呼,要在基督里做新造的人。“新造”冲破族裔、价值观的区隔,回归上帝起初的创造本意。“新造的人”不同于政治人,不同于宗教人,不同于社会人,不同于工具化了的人,是真正意义上的人。

          圣经说:“我们都如羊走迷。”(《赛》53:6)我们迷失在各种思想价值体系当中,成为那些价值体系的执行者或者受害者。因此,保罗在《加拉太书》的宣告, 是一个大胆的宣告,是不再受任何束缚的宣告,“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稳,不要再被奴仆的轭挟制。”(5:1)

二、“新造”在爱中的承担

           “新造”带给我们自由,使得我们脱离文化的羁绊。但这自由同样意味着一种承担,爱中的承担。

          在爱中承担他人的软弱,是何等美好!这是效法基督的最高形式之一。因为在爱中的承担意味着舍己,还有什么比舍己更接近基督的样式呢?

           我们要承担的软弱者,并不单单指贫穷的、有疾病的人,同样也指那些思想和信仰上的软弱者,他们不明白上帝要他们明白的。保罗是如此承担加拉太人的软弱的:“我小子啊,我为你们再受生产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们心里。”(4:19)这种忍耐,正体现了爱中的承担。

          承担别人的软弱是痛苦的,有时候是忍无可忍的。然而,因主的恩典,我们新造的生命,有力量承担软弱。圣灵会直接在生命中引导,悟性在真理当中开启。保罗强调 了爱心在新造当中的重要地位:“弟兄们,你们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将你们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总要用爱心互相服事。”(5:13)这里的互相服 事,就有彼此担当的含义。

           但保罗所强调的爱心,不是当今在教会当中泛滥的、表面化的爱心──那并不是真正的爱心,而是没有立场、原则的包容。从保罗对加拉太信徒毫不留情的斥责,就可以看到,他并不碍于情面,而是以神的心为心,表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爱的承担。

          盼望也是“新造”的生命特质。是的,我们是在等候、盼望最终得赎中,牺牲自己,承担软弱者的软弱。

三、“新造”在圣灵下的创造性

          一个在狼群长大的孩子,当他回到人类社会的时候,他已经不会穿衣服,不会用手吃饭,不会用语言与人交流,他整个的习性都是狼的习性。

         我们这些逐出伊甸园的人类,也是同样充满著狼性,充满著物性、工具性。 “新造”就是要解救我们脱离这些习性,使我们恢复成人。

         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是超越我们的认知的。因此我们静候圣灵的引导,并在圣灵的引导下,带着勇气,带着神给我们的创造力,重新开始过人的生活。虽然还是常常被狼群包围和撕咬,但这样的使命是一定要承担的,就如耶稣承担了祂的使命一样。

          然而在这点上,我们做得并不太好。我们如同那个得到一千两银子的人,把主给我们的力量埋藏起来。保罗在他那个时代,勇敢地进行搏斗,我们却只过著窄化了的宗教生活,没有新生命的创造力,没有给这个世界带来改变。

          基督徒应该是人间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活跃创造者、经营者。因为,倾听着圣灵的引导,我们的生命会越来越“新造”。我们应该、也必须,把这种生命分享给我们 周围的人。而新的人类文化,正是在这种新生命当中获得──我们华人世界,就太需要注入一些自天上而来的新养份,好使我们从祖宗流传下来的文化体系当中,获 得自由,懂得爱,敢于创造。

          愿我们的新生命,在荆棘当中开放出美丽的百合花。

作者现居北京,服事大学团契。
作者保留版权,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