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書介:《簡明神學》與《神學入門》──基督徒需要學習神學嗎?(李定武)

李定武

本文原刊於《舉目》29期

           在一般平信徒的心目中,神學是 一門高不可攀的學問,似乎只有牧師一類的人需要學習。但是,在基督徒的生命中,神學是無可避免的。無論你是否曾經意識到,其實所有的基督徒都有自己的一套 神學觀念,問題只在於它是好是壞,有意識還是無意識,是嚴謹還是鬆散,而且它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我們。本文的目的即在藉著介紹兩本書──巴刻(J. I. Packer)的《簡明神學》與史鮑爾(R. C. Sproul)的《神學入門》──來幫助我們邁入學習神學的門檻,建立一套整全的神學信念。讓我們從以下的幾個問題開始。

一、神學是什麼?

           在 談這些題目之前,我們首先要知道基督教的獨特性在於它是一種啟示性的信仰。我們所認識的一切信念與真理都來自神的啟示。藉著聖經,神主動地向願意聽從的人 啟示祂自己。聖經乃是神的“呼出”(《提後》3:16),因此聖經是神的話,由神而出。巴刻說:“聖經以‘認識’神為屬靈人的理想。”(註1,第15頁) 加爾文則說,人類“真正的智慧……是對神的認識,與對我們自己的認識”(註2,1.1.1);“聖經好比眼鏡,有了它就可以看得明白”(註 2,1.6.1);“若沒有聖經的幫助便不能認識神”(註2,1.6.4)。

          由此看來,神學是有關神的論述。巴刻還說:“神學首先是思考 神和論及神的活動;其次,它是該活動所生的結果。”(註1,自序)系統神學則是將神學系統化地表達出來。美國另一位神學教授顧韋恩(Wayne Grudem)認為,“系統神學就是針對聖經對我們每一個生活層面之教導所作的研討。”(註3,第21頁)

          簡單來說,神學是什麼呢?所謂神學就是研討神與祂的話語──聖經,在我們每一個生活層面的教導,並將所得的結論作一有系統的整理。

二、基督徒有必要學神學嗎?

          神學既然是針對聖經對我們每一個生活層面之教導,所作的有系統的研討,而聖經又是“有功效的”(《來》4:12),是對人“有益的”(《提後》3:16),且是“基督用祂主權治理其子民的工具”(註1,第13頁,參《賽》55:11),因此所有的基督徒都需要學習神學!

          健全的神學是敬虔生活的必要條件(註4,序言),因為我們的神學觀念會影響我們生活的每一層面。基督徒不能逃避神學,因為如果他經常在學習有關神的事,他就 一定有他自己的神學觀,不論這些神學觀是對的,還是錯的。所以,基督徒需要學神學的原因,在於我們需要擁有健全的神學思想。

          聖經也指出人心之所思是真我的表現。這是因為人的慎思,會在他內心深處產生他最信服的想法。如果我們內心所信服的神學觀是錯的,又不經過矯正,這些觀念終會敗壞我們的生活!

三、基督徒忽略神學的原因

           史鮑爾(註4)在他《神學入門》的導論中,列出基督徒通常忽略神學的十項原因:

          1. 誤解耶穌所謂孩童般信心的含義。孩童般的信心(childlike faith)與幼稚的信心(childish faith)有天壤之別。在惡事上我們要像孩童,但在對神的認識上要追求長大成熟。

          2. 害怕懷疑主義的神學思想。由於今天許多神學院已成了不信派的陣營,因此結論說,讀神學是會敗壞信心的事。但這卻是另一個極端,抗拒神的事不是基督徒該做的。

          3. 淺信主義的誤謬。以為只要接受耶穌為救主,不必接受祂為主,也不必接受律法的約束,因此舉凡同居、吸毒等事均可行,這就是對神的知識不健全之故。

          4. 鼓吹新修道主義。把基督徒的活動限制在隔離區內,以致孕育了無知──不但對文化無知,也對影響文化的思想無知,甚至對神學也無知。然後眼睜睜地望著我們的文化越來越世俗化,卻束手無策,不明白為何會有此下場。

          5. 畏懼爭辯。以為惟有脫離爭辯,才能產生聖靈的果子來。其實連主耶穌和保羅都曾為神學觀念爭辯過。產生不敬虔爭辯的原因,往往是因為爭辯者的神學知識太少,不能分辨哪些是關鍵性的問題,哪些是可以妥協的議題。

         6. 受到反理智時代的影響。反對用頭腦思想是不合聖經教導的,我們的信仰把理智放在第一位,也把心放在第一位。這怎麼可能呢?但要知道,如果腦中擁有正確教 義,心中卻對基督沒有愛,我們就不可能進神的國。但要使心正確,我們首先要對神所啟示的真理用頭腦去理解。輕視神學研究就是輕視神的話。

          7. 世界的引誘。世界藉著情慾、物質和享樂主義等來引誘我們,叫我們去接受今天文化中流行的觀念,如果我們對聖經沒有一個連貫性、一致性,且又合乎邏輯和理性的解釋,我們就很難面對這些引誘。

           8. 以靈修代替研讀。今天許多信徒用靈修讀物取代嚴謹的讀經。如此真能掘出聖經的深奧麼?難怪我們對神缺乏深刻的認識。

          9. 怠惰。瑞士神學家巴特指出,墮落的人有三項最嚴重的罪:驕傲、不誠實和怠惰。基督徒生活若不勤奮,不肯在稱義之後下成聖的工夫,往往就結出神學觀念錯誤的果子來。基督徒應當盡心、盡性的愛神,並要全心全意研究有關神的事。

          10. 不順服。不順服未必是我們靈命不能長大成熟的獨一因素,卻可以作為各種原因的總和。所以我們要克服一切障礙,研讀聖經並深入地認識神學。
四、認識神學的好處

           史鮑爾還列出深入認識神學的幾點好處:

          1. 藉理智認識教義,是屬靈成長的必要條件。教義也是點燃我們心靈之火的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若沒有聖靈動工,單有教義──即使是健全的教義,我們的心也是冰冷的。

         2. 神命令我們勤奮研讀。我們在教義的知識上要長進,這樣作的目的不是要自高自大,而是要經歷在恩典上長進。成熟的知識是成熟生活的基礎。因此,我們要嚴謹地學習神的律法,認識神的啟示。這絕不是一種即興、不經心的學習,而是深浸其中的神學研究。

          健全的神學不一定能帶來健全的基督徒生活;但是沒有健全的神學,就一定不能過健全的生活。從這個角度來看,神學絕不是一種抽離現實的學問,它不但關乎生與死,甚至關乎永生與永死。本文所介紹的這兩本入門書就是要介紹關乎生死的神學課題。

五、如何入門神學?

          當我在1985年回應神的呼召全時間奉獻後,就進入美國費城西敏斯特神學院就讀,開始接受聖經與神學上的裝備。

          回想起來,那時修的課很多,但並沒有入門,只是增加許多頭腦的知識。但我幾時入門的呢?是直到牧會期間,藉著默想與服事,才漸漸融會貫通的。當時對我最有幫 助的三套書就是:《簡明神學》、《神學入門》與箴士.布易士的《基督教信仰叢書》,其中包括四冊:《全權之神》、《救贖之神》、《向神覺醒》及《神與歷 史》(註5)。我不但閱讀,同時默想,這使我對神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這三位作者著書的目的不外是用有條理的方式,將神介紹給讀者。巴刻的文筆簡潔,一箭中 的,講完全部內涵。他的《簡明神學》也成了我寫講章時最好的查核手冊和引句來源,我經常用他的這本書來查核我講章中的神學概念是否正確。史鮑爾善於繪圖, 能將一個重要又難理解的神學主題用圖畫表達出來,一圖值千字,使人很容易明白。最難得的事,史氏善於引用生活實例,並在每課之後加上思考經文及總結,只要 我們快快讀、慢慢咀嚼,又常深思,就必定可以入門神學了!

六、如何將這兩本書應用在我們基督徒生活中?

           這些神學入門書都不是正式的神學教科書,而是為一般信徒寫的,但它們都有一共同的目的:為促進基督徒神學生活化,生活神學化。它們藉著介紹聖經背後所含的各種重要觀念,激勵讀者作一個信仰生活化的基督徒,同時能更深一步以研究神學為終生大業。

           巴刻說:“神學乃是為頌讚與敬拜用的……神學的表達之路,當引人注意到神的同在。最佳的神學乃是能使人感受到自己活在神的注目之下,並且在歌頌祂的榮耀。”(註1,自序)

          我們該如何將這兩本書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呢?史鮑爾在他的書中強調了一個很重要的原則:“頭腦所沒有的,心中也必然沒有”,“成熟的知識是成熟生活的基礎。”(註4,xix)求聖靈動工,使我們藉以下的方式使生活更新:

勤奮研讀 → 反復思想

靈火焚燒 → 付諸實行

            多年來這幾本書是我除讀經外,常用來思想、默想的靈修材料(註6),求神也藉這些書來建立你的神學信仰基礎。真正的神學絕不是冷冰冰、艱澀的思想,而應該是因著對神的認識,帶來對神的敬拜、感恩與獻身。

註:
1. 巴刻(J. I. Packer)著,《簡明神學》,張麟至譯,更新傳道會出版,1999年。
2. 加爾文著,《基督教要義》(上中下冊),許慶譽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香港,1955年。
3. Wayne Grudem,Systematic Theology,Zondervan,1995。張麟至譯,更新傳道會待版中(2008年)。
4. 史鮑爾(R. C. Sproul)著,《神學入門》,姚錦燊譯,更新傳道會出版,2001年。
5. 箴士.布易士(James Montgomery Boice)著《基督教信仰叢書》,更新傳道會出版,1988年。
6. 為了幫助讀者知道如何將《簡明神學》應用在靈修生活中,譯者張麟至牧師將該書69章內容改寫成靈修材料。該文刊登在2005年1/2月更新月刊──〈人生的目的〉一文中,歡迎上網 www.crmnj.org 下載,或來電索取732-828-4545。

李定武牧師是更新傳道會創辦人及總幹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