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韩国人质事件说起(罗惠强)

罗惠强

本文原刊于《举目》28期

阿富汗绑架案

      2007年阿富汗时间的7月19日下午,23名韩国教会派出的义务医疗人员,乘坐一辆租用的公共汽车,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前往南部重镇坎大哈,途中被塔利班绑架。消息传出,举世震惊。

         其实阿富汗塔利班分子绑架人的事件不时传出,今年以来,分别有记者、司机、医务人员、士兵、排雷工作者、外国游客甚或当地居民等被绑架。本次韩国盆唐泉水教会派出的义工医疗队一行22人,以及一名导游,全部被绑架,是阿富汗有史以来绑架人数最多的一次。

        塔利班分子以人质的生命,作为换取被阿富汗政府拘捕的塔利班成员的筹码。但阿富汗政府强硬地表示,不再接受交换人质的条件。故塔利班分子先后杀害两名韩国人质,更扬言要继续杀死手上所有的人质。

        直到笔者截稿为止,除了两名生病的女人质获释外,塔利班既没有承诺不再伤害人质,也没有让身体不适的人质得到适当的医疗和药物。人质生命的安危使人担心!(注)

谁该负起责任

        人质救援事件经过三个星期还未落定,世界各地的关心者,从爱心的忧虑,渐渐转向理性的省思,许多人问道:这次悲剧可否避免?谁要负责任?

        由于这次人质是一所韩国教会派出的医疗队,该教会自然成了众矢之的。许多人批评他们欠缺危机意识,才会派这些义工团体(他们称之为短宣),到这些高危地区去作服务工作。又有人表示,伊斯兰与基督教世界一向不和,韩国教会太急进的差人前去,属于对生命不负责任,云云。

        相信韩国教会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团体,面对这不幸事件、人质家属的查询和社会大众的言论,会有深入的省思。不过笔者认为,这次挟持人质事件,塔利班分子从未表示与韩国人质的宗教信仰和宗教活动有关。

        事实证明,这次事件彻头彻尾是一宗恐怖活动,与人质属何种国籍、何种宗教、进行何种工作,完全无关──就是穆斯林,在阿富汗也有被塔利班分子挟持、作为人质交换战俘的可能(所以很多比较温和的穆斯林,都不承认那些人是真的穆斯林)。

特别小心之处

        由于塔利班分子打着伊斯兰神学士的旗号,引致很多人不禁问,伊斯兰究竟是什么?也有不少基督徒问,到底为什么,伊斯兰教与基督教之间产生这么多的仇恨和成见?

        其实伊斯兰世界兴起时,正值崇尚基督教的拜占廷帝国衰落之际。所以在中东以至欧洲的历史中,伊斯兰与基督教之间充满了兵戎相见的场面,不仅酿成了仇恨,也形成了许多牢不可破的观念。因此,当我们进入伊斯兰世界分享信仰时,确实有不少细节需要特别小心。

宣教士

        今天很多基督教会都努力遵行耶稣所颁布的大使命,派出工人到创启地区去传福音。被教会差出的人总被称为宣教士。但很多人不知道,在西方世界完全正面的“宣教 士”一词,在伊斯兰世界却是完全负面的字眼,因为他们以为,“宣教”这一词,是表示以美国为首的基督教国家派人进到他们当中,进行颠覆破坏的政治活动。所 以“宣教士”一词,就等同间谍,或是美国的走狗!

        笔者认为,如果能用一个可减少误会的名词(如“福音工作者”之类)来代替“宣教士”,也许会有好处。

        为什么伊斯兰世界硬要把单纯的宗教活动,与复杂的政治混为一谈呢?政教不是应该分离的吗?

        今天的伊斯兰世界,仍有很多地区是政教合一的。而西方世界能理性地把宗教和政治分家,也是经历了漫长的挣扎。由第一到第三世纪,基督徒经历罗马帝国的大逼 迫,到第四世纪时康士坦丁对基督信仰的好感和介入,基督教与政治共舞了1,500多年。直到马丁路德的改教运动开始,宗教改革者才醒觉,宗教不能被政治影 响,否则就容易失去了纯正性。

         不过,做到这点并不容易。比如加尔文在日内瓦地区推行“虔诚的城市”,又岂能没有政治的后盾呢!

        基督教的政教分离观念,到18世纪后,才渐渐在北美洲和西方世界实现。而在中东一带,如东正教、基督教和天主教等之间,仍有强烈的民族分歧。对他们来说,宗教仍是民族身分的代表,与政治分不了家。

         而伊斯兰自穆罕默德成功取得麦地那政权开始,1,500年以来,都是政治与宗教结合的。直到今天,仍然有不少伊斯兰国家是政教合一的。所以他们把基督教的传教工作视为政治活动,是很自然的。

         伊斯兰教规的律法称为伊斯兰法,其中一条就是,亵渎真主安拉或毁谤先知穆罕默德,要被判死刑。既是政教合一,又有这些宗教法,那么基督徒的福音分享活动,甚至平时的言论都要非常小心,否则会被定为政治罪名,或触犯死罪。因为改变信仰就等同叛国,传教就等同煽动分裂国家罪。

        在早前闻得有些韩国的朋友,按常例要求穆斯林归主者把过去所信的经典撕毁,结果引发大风波,几乎招致杀身之祸,要连夜赶路离国。可见这些细节不可轻忽。

十字架

         十字架,对很多国家来说,是和平、救援和中立的代表。所以红十字的标帜,甚至在很多战争中都可以自由往还。但伊斯兰世界对红十字的感受,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他们把红十字改成了红新月。

         因为当伊斯兰兴起时,南征北伐,所向披靡,中东地区的基督教圣地尽在穆斯林的权下。到第11世纪,骑士与教士在两世纪内(1095-1285),发动了11 次十字军东征,要从穆斯林的手中夺回圣地和圣城。他们的记号就是红色的十字架。结果十字军旅所经之处留下的破毁与伤害,伊斯兰世界经十个世纪仍无法忘怀。

         而近年美国总统布什,认为伊拉克制造了杀伤力巨大的生化武器,故入侵伊拉克,结果却找不到该类武器。再加上布什多次公开表示他对上帝的敬畏,结果伊斯兰世界又把他算为21世纪十字军的复活版!

         再加上,前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军人(自称东正教徒),清洗居住在波士尼亚的穆斯林。甚至有报导,塞尔维亚军人有计划地对当地穆斯林妇女进行集体强奸,迫使她 们怀孕……这一切都被穆斯林算在基督教的账上。所以向他们分享信仰(传福音)时,就要预备回答和承担基督教与伊斯兰千年来的新仇旧怨!

难堪事

         再看西方出产的以色情、淫秽、暴力、乱伦等为题材的电影,更让穆斯林以为,美国(被视为基督教国家)街头就是黑帮天下,家庭关系就是这样的差劲。

         还有早前从天主教传出的神甫鸡奸案,同志神甫的丑闻,又有同性恋合法化等等,都足以使穆斯林误解和瞧不起基督教。

         基督信仰者向穆斯林朋友分享信仰经历时,这些历史和社会问题,都常会被问及。在这方面,我们也应多做一点的准备。

注:本文付梓前,经韩国政府代表团和多方斡旋后,塔利班分子知道阿富汗政府不会让步,了解到再杀害人质只会使人对伊斯兰产生恶感,再加上韩国答应从阿撤军,且不容国民到阿去从事传教活动,传闻韩国又为人质付出庞大的赎金等,韩国人质终于在8月30日全部获释,平安回国。

作者为专栏作家,在创启地区生活。著有《爱你的弟兄──以实玛利》,《爱你的邻舍──读新闻,学祈祷》等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