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解经的重要分歧──对第25期〈参孙的谜语有何奥秘〉之质疑(盐粒)

盐粒

本文原刊于《举目》28期

        在《举目》杂志第25期中,陆尊恩弟兄写的文章,〈参孙的谜语有何奥秘?──从解经范例学解经,四之一〉,我读后不敢苟同。

        解经有两种解法,一种是按照圣灵的启示,根据自己读经的体会,或肢体对读经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用神的话语,从灵命的角度去理解和领会圣经,目的是为了传福音,而全无别的目的。

        还有一种解经,是所谓纯学术的,即经院派的解经,是一种八股。如此解经法,无论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学识,还是为了完成研究任务,都和主耶稣交给我们的大使命无关。

        这种解经,是神的教会应该避免的误区。圣经是神的话语,靠人的思维,是绝不可能做解经的工作的。主耶稣说,离开祂,我们就不能做什么(《约》15:5)。祂没有说过,我们离开祂,做不了别的事,却可以解经。

        神是要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成为世上的光和盐。主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在整本圣经中,神唯独没有给我们留下解经的任务。解经的诀窍,也绝不是作者所说的细腻与耐心。而是要首先依靠圣灵。否则,即使解经成了专家,也可能仍是完全不相信主耶稣的人。

        圣经是世界上最奇妙的书,圣经中有不同的道理,最重要的道理,浅显易懂,没文化的人也能明白。你如果想成为上帝的儿女,学这些就足够了。关键在于按照上帝的话语去做。

        圣经中也有深奥的道理,我们即使学一辈子,也永远有新的东西。你如果有深厚的灵命,即使没有文化,你也会明白上帝在圣经中的话语,你也能成为上帝忠实的仆人。如果你没有灵命,即使你有博士学位,你也一样对圣经中的话语不明白。

         关键在你与上帝的关系,和上帝通过圣灵对你的启示。圣经是上帝的话语,你只能首先成为主的忠实的仆人,才有可能得到神的恩典,去理解圣经中最深奥的道理。

        让我们都不要成为解经专家,而都成为主耶稣的忠实仆人。

作者现在中国。

回复〈关于解经的重要分歧〉

陆尊恩

亲爱的主内盐粒弟兄/姊妹:

        感谢您认真地看待我的文章,并提出指教。您提到,读经是靠着圣灵、要避免纯学术的解经、应重视与主联合的生命、重视大使命,还有,圣经的基本信息都是浅显易见的等等,我都衷心同意。

        但是,您说,“靠人的思维,是绝不可能作解经工作的”,还有“在整本圣经中,神唯独没有给我们留下让我们解经的任务”,我认为,这是与圣经的教导相反的。

        神的确赐给教会解释圣经的使命,因为《提摩太后书》2章15节说:“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学问可以是对教会有 益的,因为关于解经,《彼得后书》3章16节警戒我们:“有些难明白的,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就自取沉沦。”

        历代忠心的主内圣徒,如亚他那修、奥古斯丁、马丁路德等等,都是有学问的人,也都是解经家。他们勤奋地运用圣灵所引导的悟性,“竭力为真道争辩”(《犹》 1:3)。神吩咐我们要在知识上长进(《西》3:10),并“尽心、尽性、尽意(mind,悟性)”(《太》22:37)地事奉祂。这表明悟性也成为敬拜 神的一个管道。

        我所介绍的解经法,是本乎圣灵的引导、严谨的思辩、重视圣经的权威、强调读经是一种敬拜,分解基督的国如何在神的救赎历史 中展开,与当代正统信仰相合,并没有反对信心与生命的成分,而是鼓励信徒在个人的生命之外,更多明白神全备的救赎计划(请参阅《举目》21至24期,拙作 〈我如何能够读好圣经〉系列)。

        中国教会的挣扎,不单是传福音使人得救,还要建造一个有思想、有神学、有见识的教会,能够在这个世代传扬坚实、严谨、经得起考验的福音信息,使世人知道,基督教不是迷信,而是有根有基的可靠真理。如果圣灵赐给中国教会学习解经的恩典,让我们不要拦阻这样的恩典。

2 responses to “关于解经的重要分歧──对第25期〈参孙的谜语有何奥秘〉之质疑(盐粒)”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