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尽管做你爱做的事——再读奥古斯丁的《忏悔录》有感(晨华)

晨华

本文原刊于《举目》28期

        “Love God and do what you want.”在爱上帝的前提下,尽管做你爱做的事──这是第四世纪圣奥古斯丁的名言,也是十分值得每一位基督徒反复玩味的话。

总算没白养

        五月中,新婚三个月的儿子、儿媳妇,以及我的女儿女婿、还有两个孙辈,一块儿来多伦多看我们。多么快乐的相聚啊!可惜我的神学院课程也是于五月中旬开始,只好忙里抽空,赶着做点功课……

        我这个暑假修的是初期教会历史。教授给的第一个作业,就是研读我最爱的书之一:奥古斯丁的《忏悔录》。由于和奥古斯丁神交已久,因此当我的灵魂再度进入他的敬虔时,那真是一种不可思议的享受。

        一天清晨,我灵修刚完,见两个小孙儿还没起床,赶紧打开电脑写报告。这时儿子、女儿看我忙得紧,好奇地拥上来,瞧瞧这老妈到底在唸啥玩意儿。结果两人异口同 声地说:“啊,您在唸Saint Augustine’s Confession(奥古斯丁的《忏悔录》)!我好喜欢这本书!”两个人最后竟还加上一句:“妈妈,我觉得奥古斯丁跟您很像哎!”

        不知道孩子们的意思是我像奥古斯丁那么爱上帝,还是我很像奥古斯丁那么爱认罪。不论是哪种,都让我很感动——总算没白养他们,好歹还算能了解我这做母亲的苦心。

        我确实是一个看重认罪的人。原因之一,是我盼望能在孩子们面前做一个榜样,让他们学会时刻到神的面前认罪悔改,时刻求神鉴察内心隐而未现的罪,在神和人的面前手洁心清,能登耶和华的山,能站立在祂的圣所。(《诗》24:3-4)

         儿子八、九岁时,我陪他参加小朋友的足球练习,常常看见一个来自中东的年轻母亲,带着三个儿子,利用等候教练的片刻时间,在车子里一同垂首祷告。母子四人是那样的专注,外面的嘈杂丝毫不能影响他们。

         我到现在仍记得这位母亲的面容,以及她那因着祷告时不住点头,而不断轻轻颤动的深色蒙头巾……

         后来在与她的交谈中,我惊讶地发现,原来这一天七次祷告,竟是他们伊斯兰教信仰中的最基本要求!

         暂且别笑话人家伊斯兰教的一日七次祷告,或儒家的一日三省吾身很呆板,先让咱们做上帝儿女的,在神面前问问自己:“上一次我在神的面前和人的面前认罪,离现在已经多久了?”

一切因为爱

         基督徒之所以认罪,不是因为道德观念(当然有道德观念是好的),也不是因为良心问题(良心也是重要的)。基督徒认罪的最大原因,是因为爱上帝。

         不仅是认罪,基督徒做诸般事情的原因,都是因为爱上帝。
耶稣在教门徒祷告时,要他们“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故意叫人看见”。祂说:“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太》6:5-6)

          当门徒出去医病赶鬼、完成事工回来欢喜报功时,耶稣对他们说:“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路》10:20)

         暗中向上帝祷告,是因为爱上帝;名字被记录在天上而欢喜,还是因为爱上帝。

        奥古斯丁在他的书中,就开宗明义、恳切地问:“主啊,请让我明白,到底一个人是应该先向您祈祷求帮助呢?还是应该先向您颂赞呢?还有,我们在求您帮助之前, 是否应该先认识您呢?假如我们不认识您就向您求帮助,会不会搞得我们是在向其他神祇祷告,却错以为是来自您的帮助呢?”

         这段话极有意义。如果我们的态度或信心没有对正方向,如果我们爱的不是那个创造我们的神,那么无论我们求来的幸福,或是遭到的障碍,都可能并不来自我们的神;我们所做的,也不会合神的心意。

         难怪圣经教导我们:“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9:10)读奥古斯丁的《忏悔录》,更几次让我默想主耶稣在《路加福音》 14:26的教导。诚如奥古斯丁自己在神面前的坦承:“当我把整个人投入您的怀抱后,便不再感到任何艰辛了;我的生命愈充满您,就愈感到生气蓬勃、愈觉得 轻松愉快。当我尚未完全充满您的时候,我就仍然背负著自身的重担……”

          仔细想,我们谁不是这样呢?

永恒的恋歌

          奥古斯丁写《忏悔录》,一是要说明他从二元论的摩尼教转换到基督教的原由,另是期望读者明白,他所信的,是惟一的真神、惟一的真理。此外,他灵魂深处更有一个迫切的盼望,就是忠实地写下心中对上帝的永恒恋歌。

          为达成这些目标,奥氏以生动的传记方式,写下他在知识、智慧与信仰上的成长过程。虽然当时他已经是知名人物、大师,他却能放下身段,拿着圣灵的宝剑,为真理发言。他克服老我、战胜撒但,诚实、勇敢、至情至性,自我剖析,写下了这本充满神学意义与哲学思想的伟大著作。

         依我看来,奥古斯丁这篇极具深度的自白,不但是一位真理拥护者的忠诚宣告,更是他与上帝之间剖心析肝的爱情故事。

         奥古斯丁的倾诉,更使我想起,3,400多年前的何烈山下,上帝借着摩西,向祂的子民表达出信实恒久的爱与应许之后,语重心长地呼唤:“以色列啊,现在耶和华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敬畏耶和华你的神,遵行祂的道,爱祂,尽心尽性事奉祂。”(《申》10:12)

         700年后,先知弥迦的呐喊,更是末世警钟:“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6:8)

         神的话语,亘古不变。当年祂如何藉摩西、弥迦、圣奥古斯丁向祂的子民说话,今天,祂照样对祂的圣徒──你我说话,而且更加直接地借着奇妙伟大的圣灵对我们说话。

         如果咱们真的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神,并且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主同行,并且时时恳求圣灵光照我们的内心,叫我们常常在神的真理与恩典中认罪悔改,这样,“我所爱做的事”,还能是神不喜悦的事吗?

作者现居加拿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