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作家”成了“基督徒”(海風)

海風

本文原刊於《舉目》27期

       常看到周圍很多基督徒──有的是真認識自己在神面前的罪、得罪了神,悔改信主的; 也有的其實就是聽了:“耶穌愛你,你要不要?”當然要﹗“好吧,我們來‘決志’!”於是順理成章地就被視為、也自視為基督徒了──並沒有繼續花功夫認真研 讀聖經、用聖經的真理來光照自己舊有的思想。

        其中一部份原來喜歡文學創作的人,成為基督徒之後的作品,就只是很膚淺地反映他們基督徒的“身份”,即把自己原有的文學造詣或功底,撒上一些聖經經句的金粉,便自稱是“基督徒文學”了。

         網路上一大堆基督徒博客的文章,正反映了這個現象。

        這樣的“基督徒文學”,新外衣內包裹著的,是舊的、未被更新的價值觀和思想。而受損甚至被絆倒的,當然是慕名而來的廣大讀者,包括了基督徒、慕道友、懷疑者,等等。

        故此,我十分希望有牧長重視這個現象,呼籲渴望以文字來事奉主的華人基督徒,認真地在聖經真理上扎根,以好管家的態度,負責任地、有計劃地培養自己的靈命與 思想,在真理的光中挑旺自己的恩賜。不是信了主後,隨隨便便繼續發揮以前那一套被世俗主義污染了的思想,然後不加分辨地,用自己高超的文字功底,把這些思 想帶進教會裡面。

        教會的長執同工,發現教會內有文字方面恩賜的弟兄姊妹時,也要有系統、有計劃地為他們安排課程。在神學教義,包括最基本 的基要真理,然後在解經學、系統神學、教會歷史,神學思想史,教義史上,給他們基本而逐步進深的培訓,並介紹一些好書給他們看,幫助他們養成按步就班的研 經生活,為他們能寫出好的“基督徒”作品禱告,求神的保守與幫助。

        基督徒作家,也需時時提醒自己:21世紀的基督徒,是生活在“異教的星球”(註)上,有層出不窮的反聖經世界觀的思想(例如新紀元、諾斯底主義、新柏拉圖主義的思想),會不時地轟炸著我們的思維,反應在從事文化傳媒的基督徒個人思想與作品中,然後影響教會。

         所以,基督徒作家不只要在文學的層面提昇自己的寫作水準,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要讓自己的思想受到神的光照,更新而變化。然後穿起全副的軍裝,在真道上長進。再繼而拿起聖靈的寶劍,用自己的生花妙筆,闡明神的道,戳破各種違背聖經、擄掠人心的思想。

        這是每個基督徒作家需有的信念。對基督徒作家來說,文學不應只是讓人感覺舒服,消遣度日,更應該成為載体與通道,把神的道傳達給世人,讓他們認識基督。

        基督徒作家,需要更“扎心”地認識自己“在基督裡”的身份,以及“天國大使”的使命,以免虧負了神給的恩賜。

        盼望更多的基督徒作家能有這樣的看見,也盼望更多的牧長,能提出這樣的呼籲,激勵、建造、裝備這一代的基督徒文學作家。

註:Pagan Planet, Dr. Peter Jones, http://www.cwipp.org/

作者來自台灣。現居洛杉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