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最自私?(海风)

海风
本文原刊于《举目》26期

       有位基督徒在网络上发问。因为他儿子对他说:“基督徒最自私,不管做什么都想得到神的祝福,比如说帮助人、爱人,神都会更祝福。基督徒是不是比常人更自私?”他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现象之所以这么普遍,是因为这个时代所传讲的“福音”,是一个以人为中心的“假福音”,而不是以上帝为中心的“真福音”。

        巴刻在为清教徒神学家欧文(John Owen)的著作所写的序言中(注1)说:“过去的一个世纪,我们已经用一个替代品取代了古旧的福音……这个替代品……太专注于给人帮助(to be ‘helpful’ to man)──给人平安,舒适,快乐,满足──而太少关注于荣耀上帝……古旧福音最主要的目的是教导人敬拜上帝,新福音所关心的则是让人感觉舒服;古旧福音 的主角是上帝,和他如何对待人;新福音的主角则是人,以及上帝如何帮助他。这是天差地别的不同。”

         当我们传福音的面向从神得荣耀,转移到 人得祝福,那么,赢得这种“自私”的基督徒,也就不足为怪了。这正应验了一句话所说的:“你用来得着人的,就是你要他们去得着的。”(What you win them with is what you win them to)。
福音的确是神要给人的祝福,但是跟随主是需要付代价的。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和福音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8:34-35)

         我们所传的福音如果缺少这个对人的吩咐,我们所传的就不是真的福音。虚幻的福音,所得到的只是自我欺骗与未经重生的生命。真正的福音才能得着人对福音的委身和忠诚。

         如果我们看《路加福音》14:25,我们知道耶稣说这话时,是对着一大群听众说的。“有极多的人和耶稣同行。他转过来对他们说。”(《路》14:25)。按今天的话说,这就是耶稣所做的“福音预工”。这对我们今天传福音的方式,是一个很重要的提醒。

         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在传福音时,敢不敢对人发出这种挑战和要求?我们是否害怕这种要求会得罪人,会把人吓跑?然而,主耶稣的羊会被要求他们舍己的声音所冒犯吗?当然不会,他们会心甘情愿地听从 的话。

         当代西方、美国的“福音派”(注2)以被造物为中心的“福音”,是非常令人担忧的。2006年巴拿组织(Barna Group)调查发现,虽然有38%的美国人称自己为福音派,却只有9%的人同意基要的福音派信条。他们也发现,每四个自称为福音派信徒的人中,就有一个 未曾接受基督做他们的救主(注3),这真是骇人听闻。

         潘霍华说,当基督呼召一个人时,他是叫他来死。我们需要常常提醒自己,我们所传的是不是廉价的福音?我们曾否将为福音受逼迫的心志,种植在所传对象的心中?

         保罗的话再次回荡在我们的心中:“弟兄们,我愿意你们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兴旺,以致我受的捆锁在御营全军和其余的人中,已经显明是为基督的缘故。并且那在主里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锁就笃信不疑,越发放胆传神的道,无所惧怕。”(《腓》1:12-14)

注:
1. J. I. Packer’s Introductory Essay to John Owen’s The Death of Death in the Death of Christ.
http://www.godstruthfortoday.org/Library/packer/JIPacker.htm 。中文为笔者翻译。
2.“福音派”这个名称已经被滥用了。请看:Evangelical: Can the ‘E-word’ be saved?
http://www.usatoday.com/news/religion … 2-evangelicals-usat_x.htm
3. 巴拿的调查报告: http://www.barna.org/FlexPage.aspx?Pa … aUpdate&BarnaUpdateID=263

作者来自台湾,现住美国洛杉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