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局何時來到? ──從解經範例學解經(四之二)陸尊恩

陸尊恩

本文原刊於《舉目》26期

      在上文〈參孫的謎語有何奧秘〉裡(見上期),我們從《士師記》14:1-20的三明治結構中,發現參孫的謎語中隱藏的 神學信息。這個信息並不是來自參孫,而是神藉著《士師記》的作者,透過精巧的文學鋪陳,為參孫的謎語賦予獨特的神學意義。在這一期中,我們將繼續以《以西 結書》7:1-27為例,思想作者如何用文學的修辭,傳達豐富的神學信息。

神為何對地說話

神用人的語言說話,啟示的對象應該是人,但卻對地說話。神對地說,“現在你的結局已經臨到,我必使我的怒氣歸於你”(2節)。我們知道神不是真的在對地說 話,而是對住在這地上、悖逆的以色列居民說話(7節)。這裡有一個值得深思的解經原理。原來,神說話也重視修辭(rhetoric)。也就是說,神的話語 可以超越字面的意義(literal meaning),傳達文學性的意義(literary meaning)。

有些人反對聖經中有修辭的觀念,堅持一切經文都應當用字面的意義解釋。反對修辭的理由,是認為修辭性的解釋讓神顯得不誠實,或是暗示神在玩弄文字,誤導那些用單純的信心接受字面意義的人。但從神對地說話的例子,表明聖經中的確有修辭的痕跡。

我們對神的話語有信心,並不需要排除神用文學修辭的方式向我們說話的可能性。相反地,神自由地使用各種文學的修辭,使祂的話語訴諸我們深層的心靈與想像力,激動我們回轉,這是神的智慧。

那麼,從修辭的角度來說,神為何要對地說話呢?第一種可能,這是神表達祂的憤怒的一種方式,顯明以色列對神話語的冷漠,儘管神三番兩次地警戒他們,他們總是不聽,所以神寧願對他們所居住的地說話,直到神對地所宣告的預言實現,“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27節)。

第二種可能,神要宣告的審判,是以這地作為範圍,因為“結局到了地的四境”(2節)。神的怒氣將臨到這地,凡居住在這地上的一切居民,都要在這地上受刑罰,所以神對地說話就是對住在這地上的一切居民說話。

還有第三種可能,神對地說話,為要配合後面罪惡開花的暗喻、收割者的暗喻,建立一個收割季節的文學意象(imagery)。

何謂文學意象?

意象是一種修辭的技巧,藉著一個充滿想像的情境(scenario),牽連許多的暗喻(metaphor),來傳達一個內涵豐富的信息。例如,保羅用人的身 体各部門來比喻基督徒不同的功能與合一(《林前》12:12-31),身体、頭、眼、手各是一個暗喻,而整個以身体為中心的情境是一個文學意象。

又例如,《啟示錄》用婚宴來比喻基督再來時的勝利與歡慶(《啟》19-21章),新娘、賓客、羔羊的邀請與宴席各是一個暗喻,而整個以婚宴為中心的情境是一個文學意象。

照樣,如果我們細膩地推敲《以西結書》7:1-27所有的修辭,我們也會發現一個以地為中心的收割季節(harvesting season)的意象,比喻神要對以色列施行的審判,將會像收割季節時的情境一樣來到。

審判彷彿收割

神對地說,“結局到了”(2節)。也許我們會立刻想到,這是指天地的廢去。但上下文不允許我們做這樣的解釋。神說,“我必使列國中最惡的人來佔據他們的房 屋”(24節)。顯明這段預言並不是指著將來天地廢去說的,而是指著外邦人將攻進以色列,將會擊殺以色列人,然後佔據這地說的。

從修辭的角度來考慮,這裡的“結局”不是指著地要被毀滅,而是指著“收割”說的。地上的莊稼將被收割,也就是指以色列居民將被擊殺;而殘忍的外邦人,也就是收割的人。因為收割這個情境是圍繞著地建立的,所以這個預言要對地發出。

《以西結書》第10節說,“看哪,看哪,日子快到了,所定的災已經發出。杖已經開花,驕傲已經發芽。強暴興起,成了罰惡的杖。”這裡的“杖”(希伯來文原意為 “樹幹”或“厚實的樹枝”,有時也有“支派”的意思)成為以色列人的暗喻,因為以色列人居住在這地上,就宛如是栽種在這地上的“植物”。地上的居民正如地 上的植物一樣,是地的一部份。“杖”已經開花,暗喻以色列人的罪惡已經生發滋長到一個高潮,他們的驕傲已經“發芽”。

從修辭的角度來說, 地上居民的罪惡,也是這地的罪惡。所以,神要來在地上收割莊稼,也是神對這地的審判。整個畫面的意象是:“看哪!地上的植物已經開花發芽,你們該知道,收 割的季節就在不遠了!”轉化成神學的信息,意思就是說:“你們的罪惡正在快速滋長,很快就會滿盈,神的毀滅很快就會來到了!”

這樣,神的話語在我們的腦海中產生一個圖畫般的景象,想到收割季節穀物興盛的模樣,又想到收割之後一片毀滅的景象,使我們從心裡為這地的敗壞感到儆醒,為神將要施行的審判感到敬畏(註)。

結局何時來到?

如果我們沒有修辭的觀念,我們可能會以為先知的話語前後不一,自相矛盾。先知一方面說結局已經來到,一方面又說即將來到。且比較以下論到結局到來的時間:

經節

論到結局到來的時間

已經/尚未

2

結局到了

已經

3

現在你的結局已經臨到

已經

5

看哪,臨近了

尚未

7

時候到了,日子近了

已經/尚未

8

快要將我的忿怒傾在你身上

尚未

10

日子快到了,所定的災已經發出。杖已經開花,驕傲已經發芽。

已經/尚未

         一個科學的頭腦,會立即要求先知為自己所談論的時間下清楚的定義。但聖經的文學性要求我們用文學的頭腦,從修辭的角度去理解複雜的神學信息。

聖經並不是一本科學的教科書,所以讀聖經的時候,不應該將我們的科學頭腦強加在經文字句上,做出過度科學化的解釋。相反地,我們應該允許經文表面似乎矛盾的字句,按著聖經原本寫作的方式,呈現它們最自然的面貌。

以這段經文而言,先知的預言並不是要清楚地告訴我們毀滅究竟何時來到,而是要告訴我們毀滅為何來到與為何必然來到。至於結局到來的時間,先知的信息是:結局已經來到,同時又尚未來到,但即將來到。這要怎麼解釋呢?

思想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收割季節的意象非常具有神學的深意。因為神要向我們表達的,並不單單是審判與毀滅最後一刻的嚴厲殘忍,而是整個審判與毀滅正在來到的危機感。從審判的宣告開始,到毀滅的高潮為止,是一個完整、連續、確定的過程。

因為,整個收割的季節,從莊稼開花的日子開始就已經展開,眼看著就要結穗,預備最後的收割。看哪!莊稼已經開花,驕傲已經發芽,地上的罪惡已經滿盈(10節),你們可以知道神的審判已經開始,刑罰已經預備好,毀滅即將、一定會迅速地來到。

這樣,當先知向地上的以色列人宣告,“結局到了”,先知的信息不單是警告將要來的“末日”(以色列王國的滅亡),先知的信息本身也開啟了這個“末世”(以色 列王國歷史的最後階段)的先聲。收割季節的意象所要表達的“結局”,不單是以色列王國的結束(the end of something),同時也表達了這個“結局”的“開始”(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整個末世的信息包含的時間線,從先知的判語開始,直到最後的毀滅結束。神選擇用收割的意象來表達這個充滿張力的啟示,因為這個“末後的季節”現在已經來到,最後收割的“末後之日”就在不遠,這是神啟示的智慧。

天國的比喻

收割季節的修辭在聖經中並不孤單。主耶穌天國的比喻中,也經常運用農業社會的意象表現同樣雙重意義的末世觀。且看《馬可福音》4:30-32,主耶穌說: “神的國,我們可用什麼比較呢﹖可用什麼比喻表明呢﹖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裡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但種上以後,就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 出大枝來,甚至天上的飛鳥可以宿在他的蔭下。”

在這個天國的比喻裡,耶穌自己就是天國的那第一粒芥菜種子,將埋進地裡,但將會成長壯大,比地上一切的樹更大。從這個角度來說,耶穌的工作本身開啟了天國降臨的先聲。整個天國降臨的時間線,從耶穌宣告“天國近了”的時刻開始,直到最後天國完全的降臨(基督再來)結束。

天國如芥菜種一樣,當耶穌來到這個地上,天國已經來到。天國在耶穌裡不斷成長,將來比地上各樣的菜都大,那時,天國才會來到。當我們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奇事,認出祂是天國的君王(彌賽亞),我們就應該知道天國一定會來到。

今日的應用

以西結的預言,在歷史上已經應驗了。因為以西結是對南國猶大的末代君王西底家與他的臣僕、百姓、祭司發預言,他的預言發出不久,耶路撒冷陷落,南國滅亡,聖 殿被擄掠(20節),百姓被殺,其餘存活的人被俘擄到巴比倫去。歷史果真如以西結所預言的,這地被“收割”了。這對於兩千五百年以後的讀者來說,是一段可 畏的歷史。但如果這段預言只是歷史,對我們今日還有什麼意義呢?

有的。因為明白過去先知的預言如何成就,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現在尚未成就的預言。以西結的末世預言,遙遙指向耶穌基督的末世預言,兩者都使用了收割季節的意象作喻,都蘊含“已然-未然”的結構,前者又預表後者。

收割季節的意象,在《以西結書》裡是用來描述審判的到來,在《馬可福音》裡卻是用來描述天國的降臨,兩者都蘊含同一種類似的觀念:“末世”是歷史的最後一個 過程,“末日”是歷史的最後一刻。從耶穌的第一次到來開始,天國已經到來,但尚未完全到來。神學上我們稱之為“已然-未然”。

以西結預言 的“末世”(或說“結局”),指的是以色列王國的滅亡。耶穌基督預言的末世,指的卻是受造的全世界,是真正最後的末世。我們知道,神已經為全世界預備了一 個結局(《結》7:2,《彼後》3:10),神的怒氣將會臨到全地,神必按照世人的行為審判他們(《結》7:3,《羅》2:6)。基督第一次來到以後,世 界的歷史就進入了末世,現在正是收割的季節,直到基督的再來,那最後收割的那末日就會來到。

我們看見歷史上以西結的預言如何實實在在地應驗,我們就該知道神在新約中的預言,也必然會實實在在地應驗。所以,《以西結書》7:1-27不僅僅是神對兩千五百年前以色列百姓所提出的警告,也是對兩千五百年後全世界的人的警告。

我們看見地上的罪惡滿盈,該知道神的刑罰已經預備好,審判一定會快快來到,信靠基督的人有永生,不信的人神的震怒常在他們身上(《約》3:36),悔改要即時!

作者為美國費城韋敏斯特神學院道學碩士學生。

註:限於版面,本文不能詳盡討論關於《以西結書》7:1-27中收割季節意象的經文證據,這裡僅表列與收割季節相關的經文。 (按﹕由於版面關係,無法在網路刊載相關的圖表。有興趣者請來信 editorial@cefocm.org ,註明索取BH26期45頁原文。)

相關文章:
BH25 參孫的謎語有何奧秘?──從解經範例學解經(四之一)
BH27 風為何止住了?──從解經範例學解經(四之三)
BH28 白馬是馬嗎?──從解經範例學解經(四之四)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结局何时来到? ──从解经范例学解经(四之二) | 陸尊恩 Tsun-En Lu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