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结局何时来到? ──从解经范例学解经(四之二)陆尊恩

陆尊恩

本文原刊于《举目》26期

      在上文〈参孙的谜语有何奥秘〉里(见上期),我们从《士师记》14:1-20的三明治结构中,发现参孙的谜语中隐藏的 神学信息。这个信息并不是来自参孙,而是神借着《士师记》的作者,透过精巧的文学铺陈,为参孙的谜语赋予独特的神学意义。在这一期中,我们将继续以《以西 结书》7:1-27为例,思想作者如何用文学的修辞,传达丰富的神学信息。

神为何对地说话

神用人的语言说话,启示的对象应该是人,但却对地说话。神对地说,“现在你的结局已经临到,我必使我的怒气归于你”(2节)。我们知道神不是真的在对地说 话,而是对住在这地上、悖逆的以色列居民说话(7节)。这里有一个值得深思的解经原理。原来,神说话也重视修辞(rhetoric)。也就是说,神的话语 可以超越字面的意义(literal meaning),传达文学性的意义(literary meaning)。

有些人反对圣经中有修辞的观念,坚持一切经文都应当用字面的意义解释。反对修辞的理由,是认为修辞性的解释让神显得不诚实,或是暗示神在玩弄文字,误导那些用单纯的信心接受字面意义的人。但从神对地说话的例子,表明圣经中的确有修辞的痕迹。

我们对神的话语有信心,并不需要排除神用文学修辞的方式向我们说话的可能性。相反地,神自由地使用各种文学的修辞,使祂的话语诉诸我们深层的心灵与想像力,激动我们回转,这是神的智慧。

那么,从修辞的角度来说,神为何要对地说话呢?第一种可能,这是神表达祂的愤怒的一种方式,显明以色列对神话语的冷漠,尽管神三番两次地警戒他们,他们总是不听,所以神宁愿对他们所居住的地说话,直到神对地所宣告的预言实现,“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27节)。

第二种可能,神要宣告的审判,是以这地作为范围,因为“结局到了地的四境”(2节)。神的怒气将临到这地,凡居住在这地上的一切居民,都要在这地上受刑罚,所以神对地说话就是对住在这地上的一切居民说话。

还有第三种可能,神对地说话,为要配合后面罪恶开花的暗喻、收割者的暗喻,建立一个收割季节的文学意象(imagery)。

何谓文学意象?

意象是一种修辞的技巧,借着一个充满想像的情境(scenario),牵连许多的暗喻(metaphor),来传达一个内涵丰富的信息。例如,保罗用人的身 体各部门来比喻基督徒不同的功能与合一(《林前》12:12-31),身体、头、眼、手各是一个暗喻,而整个以身体为中心的情境是一个文学意象。

又例如,《启示录》用婚宴来比喻基督再来时的胜利与欢庆(《启》19-21章),新娘、宾客、羔羊的邀请与宴席各是一个暗喻,而整个以婚宴为中心的情境是一个文学意象。

照样,如果我们细腻地推敲《以西结书》7:1-27所有的修辞,我们也会发现一个以地为中心的收割季节(harvesting season)的意象,比喻神要对以色列施行的审判,将会像收割季节时的情境一样来到。

审判仿佛收割

神对地说,“结局到了”(2节)。也许我们会立刻想到,这是指天地的废去。但上下文不允许我们做这样的解释。神说,“我必使列国中最恶的人来占据他们的房 屋”(24节)。显明这段预言并不是指著将来天地废去说的,而是指著外邦人将攻进以色列,将会击杀以色列人,然后占据这地说的。

从修辞的角度来考虑,这里的“结局”不是指着地要被毁灭,而是指著“收割”说的。地上的庄稼将被收割,也就是指以色列居民将被击杀;而残忍的外邦人,也就是收割的人。因为收割这个情境是围绕着地建立的,所以这个预言要对地发出。

《以西结书》第10节说,“看哪,看哪,日子快到了,所定的灾已经发出。杖已经开花,骄傲已经发芽。强暴兴起,成了罚恶的杖。”这里的“杖”(希伯来文原意为 “树干”或“厚实的树枝”,有时也有“支派”的意思)成为以色列人的暗喻,因为以色列人居住在这地上,就宛如是栽种在这地上的“植物”。地上的居民正如地 上的植物一样,是地的一部份。“杖”已经开花,暗喻以色列人的罪恶已经生发滋长到一个高潮,他们的骄傲已经“发芽”。

从修辞的角度来说, 地上居民的罪恶,也是这地的罪恶。所以,神要来在地上收割庄稼,也是神对这地的审判。整个画面的意象是:“看哪!地上的植物已经开花发芽,你们该知道,收 割的季节就在不远了!”转化成神学的信息,意思就是说:“你们的罪恶正在快速滋长,很快就会满盈,神的毁灭很快就会来到了!”

这样,神的话语在我们的脑海中产生一个图画般的景象,想到收割季节谷物兴盛的模样,又想到收割之后一片毁灭的景象,使我们从心里为这地的败坏感到儆醒,为神将要施行的审判感到敬畏(注)。

结局何时来到?

如果我们没有修辞的观念,我们可能会以为先知的话语前后不一,自相矛盾。先知一方面说结局已经来到,一方面又说即将来到。且比较以下论到结局到来的时间:

经节

论到结局到来的时间

已经/尚未

2

结局到了

已经

3

现在你的结局已经临到

已经

5

看哪,临近了

尚未

7

时候到了,日子近了

已经/尚未

8

快要将我的忿怒倾在你身上

尚未

10

日子快到了,所定的灾已经发出。杖已经开花,骄傲已经发芽。

已经/尚未

         一个科学的头脑,会立即要求先知为自己所谈论的时间下清楚的定义。但圣经的文学性要求我们用文学的头脑,从修辞的角度去理解复杂的神学信息。

圣经并不是一本科学的教科书,所以读圣经的时候,不应该将我们的科学头脑强加在经文字句上,做出过度科学化的解释。相反地,我们应该允许经文表面似乎矛盾的字句,按著圣经原本写作的方式,呈现它们最自然的面貌。

以这段经文而言,先知的预言并不是要清楚地告诉我们毁灭究竟何时来到,而是要告诉我们毁灭为何来到与为何必然来到。至于结局到来的时间,先知的信息是:结局已经来到,同时又尚未来到,但即将来到。这要怎么解释呢?

思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收割季节的意象非常具有神学的深意。因为神要向我们表达的,并不单单是审判与毁灭最后一刻的严厉残忍,而是整个审判与毁灭正在来到的危机感。从审判的宣告开始,到毁灭的高潮为止,是一个完整、连续、确定的过程。

因为,整个收割的季节,从庄稼开花的日子开始就已经展开,眼看着就要结穗,预备最后的收割。看哪!庄稼已经开花,骄傲已经发芽,地上的罪恶已经满盈(10节),你们可以知道神的审判已经开始,刑罚已经预备好,毁灭即将、一定会迅速地来到。

这样,当先知向地上的以色列人宣告,“结局到了”,先知的信息不单是警告将要来的“末日”(以色列王国的灭亡),先知的信息本身也开启了这个“末世”(以色 列王国历史的最后阶段)的先声。收割季节的意象所要表达的“结局”,不单是以色列王国的结束(the end of something),同时也表达了这个“结局”的“开始”(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整个末世的信息包含的时间线,从先知的判语开始,直到最后的毁灭结束。神选择用收割的意象来表达这个充满张力的启示,因为这个“末后的季节”现在已经来到,最后收割的“末后之日”就在不远,这是神启示的智慧。

天国的比喻

收割季节的修辞在圣经中并不孤单。主耶稣天国的比喻中,也经常运用农业社会的意象表现同样双重意义的末世观。且看《马可福音》4:30-32,主耶稣说: “神的国,我们可用什么比较呢﹖可用什么比喻表明呢﹖好像一粒芥菜种,种在地里的时候,虽比地上的百种都小,但种上以后,就长起来,比各样的菜都大,又长 出大枝来,甚至天上的飞鸟可以宿在他的荫下。”

在这个天国的比喻里,耶稣自己就是天国的那第一粒芥菜种子,将埋进地里,但将会成长壮大,比地上一切的树更大。从这个角度来说,耶稣的工作本身开启了天国降临的先声。整个天国降临的时间线,从耶稣宣告“天国近了”的时刻开始,直到最后天国完全的降临(基督再来)结束。

天国如芥菜种一样,当耶稣来到这个地上,天国已经来到。天国在耶稣里不断成长,将来比地上各样的菜都大,那时,天国才会来到。当我们看见耶稣所行的神蹟奇事,认出祂是天国的君王(弥赛亚),我们就应该知道天国一定会来到。

今日的应用

以西结的预言,在历史上已经应验了。因为以西结是对南国犹大的末代君王西底家与他的臣仆、百姓、祭司发预言,他的预言发出不久,耶路撒冷陷落,南国灭亡,圣 殿被掳掠(20节),百姓被杀,其余存活的人被俘掳到巴比伦去。历史果真如以西结所预言的,这地被“收割”了。这对于两千五百年以后的读者来说,是一段可 畏的历史。但如果这段预言只是历史,对我们今日还有什么意义呢?

有的。因为明白过去先知的预言如何成就,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现在尚未成就的预言。以西结的末世预言,遥遥指向耶稣基督的末世预言,两者都使用了收割季节的意象作喻,都蕴含“已然-未然”的结构,前者又预表后者。

收割季节的意象,在《以西结书》里是用来描述审判的到来,在《马可福音》里却是用来描述天国的降临,两者都蕴含同一种类似的观念:“末世”是历史的最后一个 过程,“末日”是历史的最后一刻。从耶稣的第一次到来开始,天国已经到来,但尚未完全到来。神学上我们称之为“已然-未然”。

以西结预言 的“末世”(或说“结局”),指的是以色列王国的灭亡。耶稣基督预言的末世,指的却是受造的全世界,是真正最后的末世。我们知道,神已经为全世界预备了一 个结局(《结》7:2,《彼后》3:10),神的怒气将会临到全地,神必按照世人的行为审判他们(《结》7:3,《罗》2:6)。基督第一次来到以后,世 界的历史就进入了末世,现在正是收割的季节,直到基督的再来,那最后收割的那末日就会来到。

我们看见历史上以西结的预言如何实实在在地应验,我们就该知道神在新约中的预言,也必然会实实在在地应验。所以,《以西结书》7:1-27不仅仅是神对两千五百年前以色列百姓所提出的警告,也是对两千五百年后全世界的人的警告。

我们看见地上的罪恶满盈,该知道神的刑罚已经预备好,审判一定会快快来到,信靠基督的人有永生,不信的人神的震怒常在他们身上(《约》3:36),悔改要即时!

作者为美国费城韦敏斯特神学院道学硕士学生。

注:限于版面,本文不能详尽讨论关于《以西结书》7:1-27中收割季节意象的经文证据,这里仅表列与收割季节相关的经文。 (按﹕由于版面关系,无法在网络刊载相关的图表。有兴趣者请来信 editorial@cefocm.org ,注明索取BH26期45页原文。)

相关文章:
BH25 参孙的谜语有何奥秘?──从解经范例学解经(四之一)
BH27 风为何止住了?──从解经范例学解经(四之三)
BH28 白马是马吗?──从解经范例学解经(四之四)

One response to “结局何时来到? ──从解经范例学解经(四之二)陆尊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