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像水充滿洋海(心漁)

心漁

本文原刊於《舉目》26期

        某次聚餐時,與一位久未見面的朋友聊天。他是教會的執事。我順口問他,最近與神的關係怎樣?他回答,很糟糕,很乾。我又問,那你的靈修生活怎樣?他馬上回答,非常好,我天天讀經,並且讀經常有亮光。這段對話逗留在我腦中,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我大 惑不解:若是有良好靈修生活,與神的關係怎麼會枯乾呢?這兩者到底該如何聯繫?

從希伯來人的觀念看“知道”

        (know)一詞,或許能讓我們一窺堂奧。《聖經原文串珠註解》指出,“知道”這個字在舊約出現944次,多半譯為“認識”。在希伯來人的觀念裡,人的整 体雖可分為心、靈、意念,但彼此又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希伯來的“知道”,不僅牽涉意念(人的頭腦認知),而且涉及全人。

        有時候,“心”被視為認知的器官,比如詩人說:“我心要想通達的道理。”(《詩》49:3),就是一例──順附一提,聖經用“知道”一詞,來描述夫妻“同房”的關係(《創》4:1;《撒上》1:19;《太》1:25)。可見在神心意中,夫妻關係是一種心連心的認知。

        在這個定義之下,學習聖經、認識耶和華的知識,會為人帶來生命的大改變。

        還記得某個清晨起床,我興高采烈地拿著聖經,到自己平日靈修的地方。我一路走,一路等不及地對主說:“你今天要給我什麼亮光?”我會這樣興奮,是因為已連續好一陣子,讀經很有收穫。不但經文每每躍出字面,還會與其它書卷,相互呼應。

        這時,心靈感受到聖靈微小的聲音:“你要的不是亮光,而是我的同在。”我茅塞頓開。單是亮光(對聖經的知識),不能真正滿足我的心。惟有祂的同在,可以成為改變我生命的動力。

         聽過巴比‧康納(Bobby Conner)的見証。大約二三十年前,他在美南浸信會牧會。他們的教會雖然小,但很蒙福,受洗人數超過當地大教會。然而,康納牧師意識到,自己缺少聖經中“聖靈充滿”的体驗。於是,他開始了尋求。

        他首先去找自己的好友羅傑斯,一位聖經教師。羅傑斯對他說:“你需要有人為你按手祈禱!”康納回答:“那就請你立即為我按手禱告。”於是,羅傑斯為他祈禱。但是,什麼也沒發生。

        接下來,康納去神學院求助。他找到某神學院神學方面的領袖人物為他代禱。當他敘述自己心靈的追求時,他引用了《馬可福音》16章16-18節,“信而受洗的 必然得救……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但那位神學院領袖回答:“據我看,應該從聖經刪去這幾節經文。”他只好失望地回家。

        之後,他想,何不去五旬節教會看看﹖五旬節教會該知道怎麼得到聖靈充滿!於是,他到當地的五旬節教會去。當他向牧師說明來意時,那位牧師突然往後倒,而其他會友尖叫、跳來跳去。他跑去躲在鋼琴椅子下祈禱,主告訴他:“這不是我!”

        回到家,他心裡極其難過。他已經想盡辦法了,但毫無所獲。他只好禱告。當他呼求主名時,有一節經文出現在他的心裡,那就是《路加福音》11章13節:“你們 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於是,他開口向主求。立即,聖靈從上澆灌下來。

        “聖靈充滿後,更愛慕神的話語,並且對神的話語有美好的洞見。神的話語洋溢著生命,如同一封情書滋潤著生命。”康納牧師如此形容。

        這是康納牧師的經歷,我想他並沒有暗示神學院的教導都有問題,也不是指五旬節教會有問題,而是鼓勵大家,要以求真的態度面對神的話語,聖靈是開啟人認識神的關鍵。

        學習神的話語、認識神,不僅對個人靈魂有益,還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記得有一回,外出旅行。清晨,《約翰壹書》3章21-24節,“……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在我腦海裡出現,於是,我咀嚼這段經文,並且用這段經文祈禱。

        傍晚,到久不見面的朋友家吃飯。我與朋友已經有10年左右沒見面,自然暢談別後生活種種變化。朋友是有名的好脾氣,一般小事往往一笑置之。可不知為什麼,朋友說著說著,突然開始無法控制,對某事大發脾氣。

        在這火爆場面中,我暗暗祈禱。在聖靈的引導之下,突然衝出口,要他讀《約翰壹書》3章21-24節5遍。

        他去拿了聖經。沒幾分鐘,他就冷靜下來,判若兩人。在聖靈的大能之下,神的話語穿透他的心。接下來,他道出在教會和親人中所受的傷害。老實說,他是大有理由 生氣的。不過,面對傷害,在生氣之後,他並沒有饒恕對方,以致產生苦毒。為此,他當場在神面前清楚認罪,又重拾平安與喜樂。

        羅勃特‧麥基(Robert McGee),在《人生意義的秘密》(The Secret of Significance)一書中,指出“真理若不能用來指出具体個人受欺騙之處,就只會造成自以為改變的假象”。他一語道中面對真理時,人最常犯的毛病。

         惟有聖靈可以幫助我們,揭開自以為是的面紗。

         記得20年前,我做了一個改變我生命的祈禱。我求主讓聖經成為活的話語,讓我在生活中經歷它!20年來,愈讀聖經愈甘甜,並且發現聖經中有許許多多地方,我尚未体認!

       “懇求恩主,賜我聰明,認識你是耶和華!懇求恩主,開我心靈,知道你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願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這是我時常做的禱告,但願也成為你的祈禱!

作者現居加拿大渥太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