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敗之後──從Ted Haggard想起(楊天道)

楊天道

本文原刊於《舉目》25期

軒然大波

         Ted Haggard是科羅拉多州“新生命教會”(New Life Church)的主任牧師。他在20年前開拓的這間教會,從自家地下室的小型聚會,爆發式地成長為一萬四千人的超大型教會。Haggard牧師並且於 2003年被選為逾三千萬名會員的“全美福音派聯盟”主席。誰知就在不久前(2006年11月),他被人爆料有長期同性戀與吸毒嫌疑,旋即辭去一切職務。

         此事在美國福音派教會界掀起軒然大波。名人明星的醜聞在我們的時代司空見慣,教會領袖身敗名裂的例子也屢見不鮮。然而這次的主人公是風頭正健的新生代牧師,涉及的又是他自己不遺餘力反對的同性戀行為,整宗事件就不可避免地顯得既蹊蹺又諷刺。

         事發之後,Haggard牧師致函教會全体信徒,承認自己的失敗。這與他在數天前接受記者採訪時,矢口否認的態度截然不同。多日來的傳聞竟是事實,可 以想見在主日聚會中宣讀這封信,所帶給整個教會的震驚。會友們流淚接受了自己領袖的道歉,卻得慢慢化解悲劇的苦味。“新生命教會”的許多基督徒向採訪者保証,他們的信仰沒有被動搖,反而得到更新。但不堪回首的記憶,真能雲淡風輕地過去嗎?受創的信任,要多久才能修復?

人人自危

         Haggard牧師也許不再能重返原先的事奉,但波瀾不會就此平息。傳道人的跌倒無疑是負面的信號,它不但為平信徒的軟弱提供了開脫的藉口,也讓精心教導的真理失去力量。傳道人的失敗也往往比他的成功更長久地影響許多人的信仰。因為不夠格的生活和偽裝的敬虔,必定令人懷疑、甚至貶低我們所宣講的信息。

         聽到這件事的每個基督徒,尤其是傳道人,大概都會懼怕這樣的失敗也發生在自己身上。上帝絕不姑息隱藏人的罪,甚至不惜將祂的僕人曝光在世人的蔑視嘲笑之下,這是被信徒暱稱為Ted牧師的Haggard得到的嚴厲教訓。

         我們接納任何基督徒軟弱的同時,需要再次確認信仰的嚴肅性。在聖經和現實生活中,都不乏被上帝審判、甚至棄絕的領袖,這也讓我們學會對人性保持深刻的 懷疑,並且提醒人看守自己的心靈,免得忙於教導,卻罔顧了真理的實踐。我們多麼希望像保羅那樣,在人生的夕照下,坦然宣告自己無愧於對神對人的見証。

錯在教會?

         牧者何以會跌倒?大廈傾倒之前會有怎樣的預兆和警報?Haggard牧師在公開信中承認多年來與內心黑暗的爭戰,一度勝過的罪如何又捲土重來,在苦痛 和掙扎下他怎樣學會欺騙他人、也欺騙自己。我想像著他的孤獨絕望,不禁泫然,更猜測他為何沒能在危機甫現之時便向教會求助,只能默默承擔全部的重壓和責任。也許他信不過教會有足夠的能力和氣度,來陪伴他度過這樣的難關。更可能教會停止在上帝僕人身上尋找聖靈的果子,以出席人數取代聖潔,成為傳道人事奉成 績的指標。甚至教會鼓勵人注重自己的感受和需要,讓愛和安全感沖淡了道德的嚴肅。教會看中什麼,就決定了我們向教會付出和索取的內容。

         一個人事奉的“成功”,並不是上帝喜悅的明証。這世界給我們太多的假象,讓人推諉自己的軟弱,放鬆對付致命的罪和惡習。教會要不惜一切代價,提醒信徒 和傳道人聖潔的至關重要。當她沒有力量解決領袖的問題,上帝便要親自做潔淨的工作。牧者犯罪的頻頻曝光,表明上帝的公義,也似乎暗示教會的責任。生活上失 敗的領袖,留在事奉的位置沒有立刻被上帝罷黜,也許在祂眼中仍有療救的希望。莫非上帝定意要通過教會的功能,來更新與重建祂的僕人?

透明信仰

         傳道人的醜聞所凸顯的,是教會生活中越來越強的魅力至上主義,和與這種傾向難分伯仲的個人主義。在今天,領袖的風格和魅力往往超過其他因素,而成為教 會發展快慢的關鍵。Haggard牧師的明星效應,也使他難以尋求更多人的幫助。向人承認自己的軟弱,勢必會失去權柄、尊重、影響力等等,這毋寧是太大的 代價。在獨處的深夜裡,Haggard牧師能在上帝面前坦承自己的掙扎並祈求幫助嗎?我相信他肯定會這樣做。可惜,有些罪(例如同性戀和毒癮)是不能單靠 自己,在暗中得到解決和醫治的。

         不獨教會領袖如此,對每個基督徒而言,關於性的問題的任何選擇和決定,都不太可能是私家的事情。性 的犯罪或掙扎,也殊難靠個人的力量徹底對付。然而,在這個越來越注重隱私的社會,信仰也日漸淪為私密的行為。信仰的操練可以隨心所欲地DIY(do it yourself),信仰的狀態也不必接受任何人過問和評說。結果,教會反而成為罪的安全島,領袖的失敗只有到決堤之時才會引起教會的驚愕和哀嘆。我想, 一個過度自我的環境,使人只能夠相信自己。但聖經警告我們這樣做的愚昧(《箴》28:26)。以自己的力量面對問題,在婚姻、信仰和事奉中都是致命的錯誤。我們的事工應盡可能透明,我們的生活亦當如是。

奇異恩典

          一個領袖跌倒了,整個團体是否註定要樹倒猢猻 散?這就要看維繫並且推動這團体的力量是否只在這個領袖身上。上帝不害怕將教會牧者的醜聞公之於眾,因為祂不擔心自己的真理會因此被懷疑和推翻。教會要學 會為人的失敗、甚至領袖的失足預留空間,並在其中明白上帝真實的恩典和真正的大能。上帝沒有讓Haggard牧師的罪釀成更大的苦果,祂的教會仍將立在磐 石之上。

         Haggard牧師告訴會眾,他要單獨為自己的罪負責,因為一直以來他都是獨立承擔這艱苦的爭戰。上帝要打破人身上過分的自信和虛假的魅力,也許這樣才能在未來繼續使用他。更重要的是,如此的痛苦經歷,常常是為要恢復恩典在人生中應有的地位。神的僕人被壓碎和重新塑造的過 程,便是這恩典的見証。耶穌要求彼得在犯罪回頭之後堅固他的弟兄(《路》22:32),一個接納人的跌倒而且並肩抵擋罪的教會,正是上帝恩典的最佳作品。

          Haggard的故事還會繼續下去。神的子民必定能真正獲得罪得赦免的喜樂,也會懂得逃避試探,放棄對肉体的自信。真正的敬虔源於謙卑和對恩典的徹底依賴,我們什麼時候失去這種透明的心,什麼時候就失去了屬天的品德。上帝的聖工有其仰之彌高的標準,讓恩典的手帶我們攀越高峰。

作者現居中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