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倫理系列之九: 擺脫不如意(錢保羅)

錢保羅

本文原刊於《舉目》25期

         中國人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換句話說,十件事裡,雖然可能有一兩件如意的,但是因為每件事情令人滿意的機率只有十之一二,人生這麼多事情,通通都要讓人滿意,當然機率就幾乎等於零了。

         在現實社會裡,要找出一個對人生完全滿意──對自己的工作、收入、老闆滿意;對婚姻狀況、兒女、家庭生活滿意;對房子、車子、社會現象滿意的人,是非常不容易的。問題的根源在於我們對事情有一個錯誤的過高期望,我們不明白世界是敗壞的,最終是要被徹底推倒重來的。

          對人生的不如意缺乏心理準備,當工作和婚姻的問題交叉出現時,其結果往往就是整天抱怨,一生作個不快樂的人。但是上帝對基督徒卻有一個更高的呼召:要常常喜樂(《腓》4:4;《帖前》5:6)。

         這是基督徒職場倫理系列文章之九,我們要談的主題是當我們的人生充滿不如意時,怎樣才能喜樂得起來?本文將針對工作上的不如意,探討基督徒應該如何處理。

逃不是辦法

           世界上的人,一般解決不如意的方法就是逃──逃離這個婚姻、這個家庭、這個老闆、這個公司,甚至逃離這個國家,以為換個環境就能解決問題。這是移民不斷湧進美國其中的一個原因。問題是美國的公司、美國的工作是不是就完全沒有問題了呢?

          孔子曾說:“道之不行,乘桴浮於海”,翻譯成現代語言,不就是“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嗎?孔子又說:“危邦不入,亂邦不居”,意思是說如果這公司很危險,就應該趕緊離開。

         如果我們的雇主是造成股市崩盤的世界級商業醜聞公司,如“安然能源公司”(Enron),或是“世界通信公司”(WorldCom),而我們又能洞燭機 先、有先見之明,當然是逃之夭夭、先走為妙。但是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公司的狀況不是這麼嚴重,而且世界之大,很少有一家公司、有一份工作是“金飯碗”,可 以永遠捧著,而不存在任何風險。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

逃離那惡者

          耶穌為我們禱告的時候,他向天父說:“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罪惡)。”(《約》17:15)上帝教我們的方法,不是逃離工作、逃離公司,而是逃離那惡者──在我們心中挑撥是非、抵擋上帝、使我們不能活出與世人不一樣生命的撒但。

          當我們的激動情緒無法平復;當我們隨從眾人怨聲載道,甚至自以為是地帶頭仗義執言,其實是在興風作浪的時候,我們就陷落在罪惡之中。

         人們常常誤將老闆的言行當作是那惡者的詭計,甚至心中暗暗將老闆比做那惡者。其實,更多的時候,撒但工作的地方是我們的心思意念。我們對待工作不如意的捷徑,是對付自己心中不滿意的情緒。

離開負面情緒

         這個世界,不如意是常態。我們一早出門,所遇到的第一件事,所聽到的第一句話,就很可能使我感到鬱悶、情緒消沉。當然,別人肯定有一點不好,但是往往是 我把自己的感覺放大了。既然離開世界不可能,離開負面情緒才是解決問題之道。基督徒面對工作上的不如意,該如何離開負面情緒呢?

一、道成為肉身

        “什麼樣的工作才有意義?”是一個經常困擾基督徒的問題。當手上的工作不如意的時候,尤其是公司的作風和聖經原則不一致的時候,我們就會想到要辭職。很 多人會逃到教會裡,認為在教會的服事才有永恒價值。殊不知主耶穌的門徒都不是在教會裡工作的;舊約裡神重用的僕人,絕大部分都不是全時間的神職人員。可 見,逃離公司不是聖經教導的原則。

         在美國的公司,基督徒員工最頭痛的問題就是加班太多,尤其是灣區矽谷的高科技創業小公司,家庭、健 康與工作不能兼顧,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在太平洋彼岸的亞洲和中國,員工最頭痛的問題是公司行賄受賄、送紅包、收回扣。很多的企業把逃稅漏稅當作理所當 然;工廠排放廢水黑煙污染環境;公司的電腦安裝盜版軟件,或是買正版、但使用量超過授權量;盜版光碟、仿冒名牌產品到處都是。

         公司唯利是圖,不擇手段的短線行為層出不窮;美國政府在中東發動戰爭,亞洲政府官員的腐敗新聞充斥電視和報紙。在這種大環境裡,基督徒要如何選擇公司,如何選擇 工作?是不是達不到聖經標準的公司就不受聘?是不是老闆不是基督徒的,就不要為他工作?世俗的公司裡,有許多不合聖經教導的行為,我們能不能繼續在裡面工 作?

           耶穌為我們示範的原則是:“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1:14),不是離開世界,而是進入世界;祂不但自己來到這世界,還差遣我們進入世界(《約》17:18)。如果上帝看到不合祂心意的世界就撇頭走開,我們就不會有耶穌基督這位救主了。

          聖經上有許多例子,是在不合神心意的老闆手下工作的人,被神重用去完成合神心意的任務。例如約瑟在埃及法老手下作宰相;但以理為尼布甲尼撒王解夢,還居 高位治理巴比倫全省;以斯拉、尼希米都是波斯大臣;以斯帖更成了波斯皇后;馬太是替外國統治者收稅的。可見,神能夠使用各式各樣的工作崗位,達成上帝的計 劃。因此,重要的不是我們工作的公司屬於什麼性質,重要的是我這個人屬於上帝嗎?

          我們需要改變態度,相信我們所在的工作崗位都是上帝 安排的,都有特殊任務,我們才能在一個不如意的環境裡為神所用。當然,我們留在公司裡,是不能同流合污的。如果有人逼迫我們做犯罪的事情,我們一定要逃 避。耶穌不是說過:“有人在這城裡逼迫你們,就逃到那城裡去”嗎?(《太》10:23)但以理雖然人在巴比倫,但是拒絕拜偶像,不理會王的禁止,一天三次 向他自己的神敬拜,即使受到生命威脅也不妥協,才是我們的好榜樣(《但》6:10)。

二、耶穌是逃城

           很多基督徒常對太多的事情看不順眼,信主以前如此,信了主就更義正詞嚴,總是用聖經的標準去要求別人:挑剔我們還沒信主的配偶,抱怨我們的老闆,不滿政府,指教同事等等。結果造成教會外的人拒絕信主,批評教會是嚴重的律法主義者。

          因為我們身上充滿負面情緒,人們在我們身上看不到喜樂的証據。撒但不但利用我們的不如意捆綁我們,使我們陷在情緒裡不能自拔,還害我們以口犯罪,成了破壞合一的工具。神的心意卻不是這樣,耶穌要我們脫離那惡者的捆綁,脫離罪惡。

          拒絕負面情緒的第一步就是勒住舌頭、不發怨言。聖經告訴我們說:“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雅》 1:26)又說:“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箴》17:28)。人有一個傾向,總是要証明自己是對的,不管是在心 裡自言自語,還是對別人傾訴,往往會避重就輕,誇大自己受冤枉、感覺委屈的地方。通常說得越多,就指控越多,越覺得自己對得不得了,落在偏激不公正裡還不 自知。

          雖然情緒發泄出來,有助於緩解心情,但是難免禍從口出,誤導別人,也誤導自己。輕焉者,治標不治本;重焉者,越描越黑,事態擴大不可收拾。

          從源頭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每一次當我們覺得心裡不舒服、不痛快的時候,就向自己宣告:“我拒絕那負面的念頭”。不要往那個方向去,連想都不要想,不要被那情緒捉住,把裡面的心轉頭奔向耶穌,呼求“主耶穌啊,請幫助我!”

          主耶穌是我們的逃城,是我們遇到難處時可以逃去避難的地方。我們的困難祂最瞭解,最能体諒,最有耐心聽我們講。因此,當我們的情緒無法平復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對主耶穌說話。

         找一個沒有人聽得到的地方,對祂說:“主啊,我的心裡好難過,請你安慰我。”甚至在上帝面前大哭一場,都是好的。哭不出來,可以聽詩歌,唱詩歌;也可以在神面前把自己的難處,感覺,痛苦都寫出來,和上帝筆談、對祂傾訴。

         有些人認為來到上帝面前一定要一本正經,不苟言笑;上帝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怎麼可以講自己軟弱,怎麼可以請上帝評理?其實這些想法是不正確的。我們只要 翻開《詩篇》,就可以看到許多到上帝面前來“倒垃圾”的例子,就知道上帝歡迎我們到祂面前來得醫治。重要的是要逃到上帝這裡來,別逃到那惡者那裡去。

         不如意其實是人生的常態,只是我們心中有錯誤的期望,沒有人會傻到以為凡事都應該照我的意思發生。但是我們無形中卻會這樣想,總希望萬事如意。其實,如意是難得的,我們總忘記感恩;不如意是機會,我們卻錯過進步的機會。

         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上帝無時無刻不掌管著宇宙萬物。我們不如意的時候,絕對不是上帝打瞌睡,也不是上帝故意整我們,而是上帝瞧得起我們,認為我有資格上 “高級班”,讓我在難處裡練習更多靠近主。處理好“不如意”是生命成長的機會,擺脫不如意的辦法,不是求神改變環境,乃是呼求“主啊,救我!”

作者是跨國公司高層經理,現居加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