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谁的羊?(晨小华)

晨小华
本文原刊于《举目》25期

        有时听到传道人之间说:“你们的羊跑到我们的教会来了。”牧师也会接到多情的会友寄来谢卡,在署名处写“您们的小羊敬上”。这些说法恰当吗?

        用“羊”来代表“信徒”,绝对合乎圣经真理。但是“你们的”、“我们的”,这样的“所有格”,就值得讨论了。

        主耶稣在《约翰福音》第十章,很清楚地交待,祂是羊的牧人,祂按著名字叫自己的羊。祂不但有圈内的羊,祂还有圈外的羊;不论是认得祂声音的羊,还是尚未认得祂声音的羊,祂都要将他们归为一,作他们的牧人。

        《彼得前书》5:1-2亦明白教导做主工的门徒:“……你们中间与我同作长老的人: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也就是说,我们要牧养的,是“神的”群羊,不是自己的。

        主耶稣升天前,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又三次对他说:你喂(牧)养我的羊。

        为什么喂养主的羊,就是爱主的表现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在爱那不属于我们、却属于主耶稣的东西。

        爱那不属于我们的,是不容易的。我们爱那属于我们的,有什么值得夸口?盗匪也懂得爱他自己所生的。

        唯独爱那非从我所出、非归我所有的,才是爱的至诚表现。爱到舍己,才是十字架的精神。

        可是为什么今天在某些教会之间、传道人之间、神学院同工之间,甚至神学生之间,都会有一种怪异却普遍的现象——竞争?

        神的工人彼此竞争,是在争什么呢?章伯斯(Oswald Chambers)在他的《竭诚为主》(My Utmost for His Highest)里,语重心长地指出,今天有许多基督工人,不是在敬拜上帝,而是在敬拜他们自己的服事与工作成果。此真知灼见也。

        难怪常听说传道人跌倒,难怪常见到信徒被绊倒。撒但怎么会不从中得利呢?耶稣在《马可福音》第三章中说:“若一国自相纷争,那国就站立不住;若一家自相纷争,那家就站立不住。”

        传道人忠于牧养,是因为他爱耶稣;传道人爱群羊,因为那是耶稣的羊。神的仆人当做“群羊的榜样”,而不是“牧场的主人”。只有交出所有权,我们的工作才有效果;只有交出所有权,我们才能释放出基督的生命。

        曾有门徒制服鬼,欢欢喜喜到耶稣的面前去报功,耶稣却回答,不要因鬼服了你们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路》10:20)。事工的效果固然重要,但不要忘了,我们是为何而作。
没有谁是谁的羊,你我都是主的小羊。

作者来自台湾,原任教职,现住加拿大多伦多,从事写作与婚姻辅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