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戲”說宣教士──李春雷

(內地會宣教士短劇選)

本文原刊於《舉目》25期

亦文

人物表:
李春雷──Lloyd Robert Rist,加拿大籍內地會宣教士,43歲(註1)。
李師母──原名Beatrice E. Rist,43歲。
Mary──Enda Mary Rist,李春雷長女,12歲。
Stanley──Stanley Rist,李春雷長子,10歲。
Russell──Russell Helmer Rist,李春雷幼子,8歲。

時間:1928年秋
地點:山東煙台芝罘宣教士學校

(幕啟)
佈景:一張方桌,3條長凳;桌後兩邊掛著兩幅已經完成的福音掛圖。桌上紙張、剪刀、漿糊、毛筆攤了一桌。
(姐弟3人圍坐在方桌邊,一邊唱歌,一邊興高彩烈地剪貼著福音掛圖):
(唱):耶穌愛我我知道,
因有聖經告訴我。
耶穌愛我為我死,
他死是為我罪過。
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
主耶穌愛我,有聖經告訴我。

Stanley(把一個新剪成的紙十字架貼在胸口展示):你們看,我這個十字架做得大不大?
Mary:讓我量一量。(張開手掌,用虎口量了量十字架的寬度,約4虎口長)嗯,正好夠寫“以馬內利”4個字。
Russell(用手指劃臉,羞Mary):你寫的漢字,會讓人把腦袋笑掉的。還是等Daddy回來寫吧。(搶過紙十字架)
Mary(生氣):Daddy和Mummy不在的時候,你們都得聽我的。
Stanley和Russell(手叉腰,搖頭晃腦地向Mary做鬼臉):可是現在,Daddy和Mummy都在煙台呀!
Mary:你們以為,Daddy和Mummy會一直在學校陪我們嗎?
Stanley和Russell(頓時停止惡作劇,對視一眼,同時撲向桌面):Mary,你聽到什麼消息了?
Mary(賭氣地):不告訴你們!
Russell(討好地把紙十字架送回Mary手中):是不是Daddy要走,像我和Stanley生麻疹那年一樣?
Stanley:不會像前年那樣,連Mummy也走吧?
Mary:都走!都走!不要你們兩個調皮蛋了!(伏案大哭)
(Stanley和Russell黯然坐下)
Russell(自言自語):都走了,又剩下我們3個在學校住讀了。
Stanley:你不覺得,Daddy和Mummy這次來陪我們,是個神蹟嗎?
Russell:覺得啊。來了以後,住了一年多。主耶穌已經很給我們面子了。
Stanley:一定是秦州的叔叔阿姨來催了。
Russell:催不催,Daddy和Mummy都是要回去的,我們還能留得住他們嗎?
Stanley:是啊,Daddy和Mummy還能不聽主耶穌話嗎?
Russell:這下,又得等3年了。3年以後,我一定很老了。(開始和Stanley抱在一起哭泣)
Mary:Stanley,Russell,男孩子也會哭鼻子嗎?輪到我來羞你們了!(用手劃臉)
Stanley:你捨得Daddy和Mummy走,你不哭好了。
Mary(得意地):告訴你們吧,Daddy和Mummy不是回甘肅,而是去山西。中國地理學沒學過?山西可比甘肅近多了,3個月就能來看我們一次。
Stanley和Russell(異口同聲):真的嗎?!你的地理知識可靠嗎?
Mary:這是英國的Alice告訴我的。她的Mummy不是每3個月來看她一次,給她帶蘋果醬嗎?
Stanley(煞有其事):山西,嗯,聽上去也比甘肅近。
Mary:所以,告別的時候,你們都不許哭,不許讓Daddy和Mummy傷心!
Russell:不哭,不哭,3個月(又開始抽泣),3個月我可以等。我讓主耶穌陪我一起等。
Stanley(把毛筆遞給Mary):Mary,我覺得你今天特別像天使!能把“以馬內利”4個字都寫出來,已經很了不起了。我到現在,也只會寫“一匹馬”的“馬”。
(兩人聚精會神地看Mary寫字)

(李春雷牧師夫婦上場,從門縫裡看到孩子們認真的樣子,不忍打攪,退到門外)
李師母:Lloyd,看你怎麼跟孩子們解釋。
李春雷:他們都是在甘肅出生的,他們會理解的。
李師母(負氣地):但是他們畢竟是孩子。當然,我們的孩子永遠不會和父母爭關懷和愛,因為他們從小習慣被父母忽視、冷落和遺棄。
李春雷(被刺傷):Beatrice,你的話太傷感情了!你以為我捨得他們?
李師母:難道不是嗎?考慮到我們的親子問題,上海總部已經安排我們去山西,可你為什麼還要向委員會請求,改派到中衛(註2)?難道你覺得,和兒女長期分離是正常的家庭生活嗎?
(Mary聽到父母的聲音,停下手中的工作,向兩個弟弟做噤聲的手勢,3個孩子靜靜地聽著這場對話)
李春雷(痛苦地、艱難地選擇語詞):Beatrice,如果、如果你實在捨不得孩子,你可以留在學校照顧他們,等、等他們大一點,你再來中衛協助我。
李師母:我留下來照顧孩子?那誰來照顧你呢?中衛、中衛,大概還沒有外國人到過那裡吧?Lloyd,我的心已經裂成兩半了,我不知道應該做個好的妻子,還是做個好的母親?
李春雷:可是,我向執行委員會提出請求的時候,是你幫我打的信呀。
李師母:我又能怎樣呢?我知道這一年來,你在《羅馬書》15章20節上,劃了無數條橫槓。你素來的心志,就是要效法保羅,“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
李春雷:可我經常忘記,保羅是單身,而我卻有家室。
李師母:13年前去秦安開荒,5年前去徽縣開荒,畢竟,大家離得近,還能經常見面。現在,孩子在山東煙台住讀,而你卻要去甘肅中衛拓荒。內地到沿海的交通,你還沒有受夠嗎?
想到又要坐羊皮筏子過黃河,我眼前就浮起金院長被漩渦捲走的情景(註3)。我剛去看過金師母,一個人撫養6個孩子,最小的還在吃奶。我不知道,換了我,還有沒有活下去的勇氣。
李春雷:去年坐羊皮筏子過黃河,經過沙坡頭的時候,我看到了那個被原來稱為“塞上江南”的縣城,這幾年來,被地震、饑荒和兵亂,蹂躪得千瘡百孔。我就對主說,如果我還能回來,就讓我到這個陌生的地方來,傳講陌生的福音。
李 師母:我這次來到孩子們學校才知道,Russell生完麻疹後,身体一直很弱;Stanley的文法基礎太差,老是跟不上;Mary一個人要管兩個弟弟, 情緒也變得急躁起來。即使按中國的算法,她今年也才13歲呀。如果這次你是回秦州(註4)教會,我或許可以放心留下來照顧孩子。
李春雷:秦州現在有6、7位宣教士。華人信徒也已長大,完全能夠自立自傳。我們一起在甘肅待那麼多年,最清楚甘肅的需要。這條河西走廊,怎樣被天災人禍變成了西北的活地獄,我們都經歷過。那些生活在這個地獄裡的人們,比以往更需要基督的福音。
那種遍地是屍体的景象,即使我現在身在煙台的芝罘島,也沒法從眼前抹去。我想在我們還吃得動苦的時候,為神再開闢幾個福音站。即便沒有朋友,沒有助手,沒有僕人,只要有我的Beatrice在我身邊,成為我的幫助,我便不算孤獨。

Mary(跑出來抱住李師母):Mummy,你陪Daddy去那個新地方吧,我會照顧好兩個弟弟的。
李師母:Mary!
Stanley:Daddy,Mummy,你們放心回甘肅吧,我和Russell會聽Mary的話的。
Russell:Daddy,我們多做幾幅福音掛圖給你們帶去。
Mary:Daddy,回程的火車,別買站票了,如果有個座位的話,路就顯得不那麼遠了。
Stanley:Daddy,沒有火車的地方,你們還是雇輛有頂的汽車吧;沒有汽車的地方,你們再雇牛車;沒有牛車的地方,就雇一輛獨輪車;如果連獨輪車都雇不到,你們再騎騾子。
Russell:從甘肅回來,坐什麼都行,別再坐羊皮筏子了,我怕再也見不到你們了。
李師母:不會的,我的小Russell,Daddy和Mummy,3年後一定來看你們。
Russell:3年,嗯(開始抽泣),3年一定很短的,主耶穌會陪我一起等。
李春雷(看到桌上製作了一半的福音圖,唸):以馬內利,是Mary寫的嗎?你們知道,這4個中國字是什麼意思嗎?
Mary:Immanuel,神與人同在呀。
李 春雷:孩子們,不管在中國,還是在加拿大,Daddy和Mummy都不能永遠和你們在一起。但是主耶穌,祂是以馬內利的神,不管你們在哪裡,不管你們長多 大,祂都與你們同在。Mary,Stanley和Russell在煙台,主與你們以馬內利;Daddy和Mummy去中衛,主也與我們以馬內利。讓我們學 會用這4個字來告別,以馬內利!
Mary、Stanley和Russell(同聲):Daddy,Mummy,以馬內利!
(幕閉)

(幕後獨白):李春雷夫婦歷經千難萬險,來到中衛,卻再也沒能回到煙台。在那個饑荒橫行的小縣城,在瘟疫流行的人群中,李牧師染上了致命的傷寒……為了中國人與天父上帝的和好,曾有無數宣教士,像李氏夫婦那樣,忍受過與子女生離死別的痛苦。
本劇本取材於黃錫培《捨命的愛──中國內地會宣教士小傳》,〈李春雷牧師〉篇。

註:
1. 1885年8月14日,李春雷(Lloyd Robert Rist),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Canada),1909年畢業於多倫多聖經學院(Toronto Bible College)。1911年加入內地會,同年12月7日攜妻抵達中國,遂赴甘肅秦州(今甘肅天水)工作。
李春雷先後在秦安、徽縣拓荒植堂。1929年前往中衛(今寧夏中衛)開闢新的福音站。數月間有二百餘人登記信主,四十多人參加慕道班。同年7月9日,李牧師因傷寒去世,終年44歲。
2. 中衛當時屬甘肅省,今屬寧夏省。
3. 金品三 (Dr. George Edwin King),蘭州博德恩醫院的院長,1927年帶領甘肅省宣教士沿黃河撤退時,為了搶救擱淺的羊皮筏子,溺水而亡。
4. 今甘肅天水。

作者來自上海,現旅居新西蘭。

編按:本文獲作者授權,摘編自《“戲”說宣教士──內地會宣教士劇本集》,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出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