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經旁註(曾霖芳)

        本文原刊於《舉目》25期

        你撇下的孤兒,我必保全他們的命,你的寡婦可以倚靠我(《耶》49:11)

         聖經是神為每個人預備的話語,有些話可能在你看來是平淡的,但對另一位讀者,卻非常重要,而且影響極其重大。

        慕迪的家是很貧窮的,他的母親是個寡婦,獨力照顧九個小孩,這擔子是多麼沉重呢?鄰人對她說:“九個孩子太難負擔,送幾個給別人吧。”這個勸告當然很合理,可是做母親的怎能捨得分離呢!把孩子送去給誰呢?把哪一個送人呢?再沒有比這種情況更淒涼的了。

        有一天,孩子們都睡了,她大哭起來。後來,她把丈夫送給她的聖經打開,她的眼睛觸及一節經文“你撇下的孤兒,我必保全他們的命,你的寡婦可以倚靠我”,這是 《耶利米書》49章11節的話,正適合她心中的需要,讀後得到無限的安慰,她就在這節聖經旁邊寫下這些話:“神啊!我知道這些孩子是你所賜的,我若盡母親 的責任,我知道你必做他們的父親。”

        神的話成了有力的鼓勵,使她有勇氣在百般艱苦中把孩子們撫養成人。而在她薰陶中長成的第六個孩子──慕迪,竟是神所重用的工人,舉世聞名的偉大佈道家。

根深

        在旅程中,我經過中國西北的黃土高原,在山間崩裂的缺口處,我發現草根的長度竟超過一丈多深;因為氣候長期乾燥,地面缺少水分的緣故。後來才知道根的長度比我所見的深很多,我所見的不過是隨風飄動的斷根而已。

        聖經明訓,要“向下扎根,向上結果”(《賽》37:31)。大衛的沙漠之詩說:“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詩》63:1)沙漠的經歷使大衛靈命更深刻。

        人在逆境中比順境更能進深。只有活在那種境地,才會“向下札根”。那些在靈命上有頂深經歷的人,沒有一個是活在安樂中的。

        摩西在米甸曠野居住了40年,這數十年在沙漠地區,把他磨鍊得更堅強明辨,謙虛沉思。時候到了,神呼召他,成為合用的器皿,完成千古偉業。

        保羅初悔改歸主之時,就被呼召,又被聖靈充滿,這真是少有的經歷(《徒》9:15-17;《加》1:15-17)。他竟“往亞拉伯去”。在亞拉伯沙漠地區的隱藏生活,影響日後的工作是顯而易見的,這使他的生命深厚,啟示更大,結果纍纍。

作者曾霖芳牧師,現任美國北加州海外神學院院長。著有《釋經學》、《講道學》、《對心說話》等書。本文經作者同意,摘自《對心說話》一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