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旁注(曾霖芳)

        本文原刊于《举目》25期

        你撇下的孤儿,我必保全他们的命,你的寡妇可以倚靠我(《耶》49:11)

         圣经是神为每个人预备的话语,有些话可能在你看来是平淡的,但对另一位读者,却非常重要,而且影响极其重大。

        慕迪的家是很贫穷的,他的母亲是个寡妇,独力照顾九个小孩,这担子是多么沉重呢?邻人对她说:“九个孩子太难负担,送几个给别人吧。”这个劝告当然很合理,可是做母亲的怎能舍得分离呢!把孩子送去给谁呢?把哪一个送人呢?再没有比这种情况更凄凉的了。

        有一天,孩子们都睡了,她大哭起来。后来,她把丈夫送给她的圣经打开,她的眼睛触及一节经文“你撇下的孤儿,我必保全他们的命,你的寡妇可以倚靠我”,这是 《耶利米书》49章11节的话,正适合她心中的需要,读后得到无限的安慰,她就在这节圣经旁边写下这些话:“神啊!我知道这些孩子是你所赐的,我若尽母亲 的责任,我知道你必做他们的父亲。”

        神的话成了有力的鼓励,使她有勇气在百般艰苦中把孩子们抚养成人。而在她薰陶中长成的第六个孩子──慕迪,竟是神所重用的工人,举世闻名的伟大布道家。

根深

        在旅程中,我经过中国西北的黄土高原,在山间崩裂的缺口处,我发现草根的长度竟超过一丈多深;因为气候长期干燥,地面缺少水分的缘故。后来才知道根的长度比我所见的深很多,我所见的不过是随风飘动的断根而已。

        圣经明训,要“向下扎根,向上结果”(《赛》37:31)。大卫的沙漠之诗说:“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诗》63:1)沙漠的经历使大卫灵命更深刻。

        人在逆境中比顺境更能进深。只有活在那种境地,才会“向下札根”。那些在灵命上有顶深经历的人,没有一个是活在安乐中的。

        摩西在米甸旷野居住了40年,这数十年在沙漠地区,把他磨炼得更坚强明辨,谦虚沉思。时候到了,神呼召他,成为合用的器皿,完成千古伟业。

        保罗初悔改归主之时,就被呼召,又被圣灵充满,这真是少有的经历(《徒》9:15-17;《加》1:15-17)。他竟“往亚拉伯去”。在亚拉伯沙漠地区的隐藏生活,影响日后的工作是显而易见的,这使他的生命深厚,启示更大,结果累累。

作者曾霖芳牧师,现任美国北加州海外神学院院长。著有《释经学》、《讲道学》、《对心说话》等书。本文经作者同意,摘自《对心说话》一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