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倾听:爱的表达(文╱丹尼斯‧哈克(Denis Haack) 译╱清溪)

文╱丹尼斯‧哈克(Denis Haack) 译╱清溪

本文原刊于《举目》24期

        有时候,我会被问到,基督徒怎样才能把福音传给后现代人?其实,我没有固定的公式,我也不相信有这样的公式存在。但是,如果我们想深入到后基督教的文化 (post-Christian culture)中,我认为就必须把基督道成肉身的爱,由话语变成行动,让人感受到。最简单的,比如表现真诚和开放的态度,或者,把自己宝贵的时间不吝惜 地给别人。

        如此简单的表达忠诚的方式,是基督徒在这个后现代社会最有可能做到的事,然而在福音派的圈子里,却是如此少见,这简直是对福音 的羞辱。耶稣在世界上生活过,祂让这个失丧的世界活生生地体验到了神的道成肉身。正如珀金斯(John Perkins)所说:“耶稣并没有每天从天上,搭着火战车而来。”

什么是倾听

       让我们说说倾听吧。你还记得什么时候有人真正听过你说话──不是只是安静坐在那里,而是真正的倾听你的心声──那人关心你的想法和感觉,主动地、专注地倾听,不仅完全听懂了你所说的,还主动向你发问。他甚至愿意进入你残破的世界,即使这意味着他也要经历一些破碎……

       还有比这更好的表达爱的方式吗?
我们是不是也能这样去倾听我们非基督徒朋友或邻居的心声呢?

       我们常以为,见証就是一种宣告,把福音告诉人,并邀请对方接受基督的宣告。这是对的。然而,宣告是建立在某种关系上的。当我们要向人宣告时,我们总得与听众 先有个人的接触。否则,我们就无法在听众们能理解,或能感应的程度上传福音。这样的“宣告”,只不过是一个演说员在大众面前制造噪音而已。

       耶稣传讲的是“好消息”。但如果我们看福音书,祂除了说以外,也去倾听。这是有点稀奇的,因为如果有任何人,不必问问题就能明白他人心中所想,这人一定是耶 稣。祂是有神性的,在人开口之前,就已知道人心中的想法了。然而,他屡次问人问题,在问答之间,顺着听众所流露的想法、困惑或害怕,才自然导出他的信息。

       凯勒(Timothy Keller)说:“我们对人的理解程度,勾画出我们对福音的宣告。”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习去倾听。

读一些新书

       但是,怎样学呢?
凯勒建议,我们可以读一些新的书,和新的人谈话。

       我认为,读过去没有读过的书,是比较容易的。我们可以刻意选一些有思想性的、非基督徒的著作,它们会为我们提供一扇新的门,观察那些与我们的信念与价值不同的人的内心与思想。

        最近,我在一个退修会中演讲,有人问我,哪一本杂志,对了解这多元的后现代文化最有帮助。我回答:“《滚石杂志》(Rolling Stone)。”这样的回答,引得另一位听众说,他不会让这样肮脏污秽的东西进入他的家。

       但是,正是这样的杂志中,有着后现代人关心的问题与争论,和对现代文化的讨论。

       耶稣说,不要以外表去分辨罪恶,要看人的内心。我并不是要求每一个人都去订阅《滚石杂志》。但是,我们确实需要去倾听我们传福音的对象的内心。当然,杂志免不了有堕落的痕迹,但谁又能一尘不染呢?以赛亚不就曾说过:“我们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赛》64:6)

和新人谈话

       要与新的人谈话,就比较困难了,我们自己也会产生不安全感。但是,至少,我们每天可以为一位非基督徒朋友提名祷告,不只是祈求他们跟随基督,更是求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怎样被神使用。

       同时,我们应照着每人的特点,以顺其自然的方式,与未信主的朋友,进行有意义的、固定的交流。我们可以参加例如读书讨论团体、投资俱乐部,或者其它可以建立友谊、交谈沟通的活动。这种机会是很多的,只是我们以往因为太忙碌了,没有利用这个机会。

       薛华学院(盟约神学院)的学生,有一种不错的办法。他们去参加某些社区集会,比如赞成堕胎的集会,或者是佛教的演讲。他们在这些集会中是少数人,而且,在会上得到的多半是反对、攻击,而不是肯定。

       但他们的目的就是去倾听,去显示他们对其他人的关心,显示他们愿意去学习别人认为宝贵的道理。他们发言时,显示出了基督徒也会体贴,会分辨,有同情心,即使他们内心不快或不舒服时,也是如此。

        席尔(John Seel)与菲舍尔(Stephen Fisher)写道:“基督徒们通常都太快就给人答案了。除非我们能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同理心的反思中,体会、认同现代人毫无意义的感觉,否则我们的回 答,对他们内心深处的渴望而言,只不过是陈腔滥调和多愁善感罢了。”想到我们真的可能把这宝贵的福音变成了平淡无味的感伤,真是令人不寒而栗。

        在认同慕道友的过程中,可以把我们带回到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理念上,也就是说,进入另一个世界去,引领那些人接受福音。

不只是面具

        倾听使我们打开他人的心灵、思想及生命的大门,福音也因而对人产生了切身的意义。倾听也会改变我们自己,使我们读圣经时,有不一样的感受,使我们产生对邻舍内心呼求的悲悯。

        倾听是爱的表达。它分担了他人的伤痛,进入这个人残破的世界中。但如果我们的倾听只是一种面具,我们只是打算对他人的信仰、价值或生活方式进行攻击,那么我们的假冒伪善将被人一眼看穿。

        耶稣从来没有这样口是心非过。祂的倾听是热诚的,问话是真挚的。有罪的人蜂拥到祂身边,并听从祂的教导。如果我们学习倾听,我们也会发现,人们更准备好了来听我们。即使他们不听,我们也知道,我们曾像我们的主爱我们一样,爱了他们。

本文原载于北美长老教会byFaith网络杂志(www.byfaithonline.com),本刊获授权翻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