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不關心永生的基督徒嗎?(黃嘉松)

黃嘉松

本文原刊於《舉目》24期

      在一次查經中,一個基督徒問了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有不關心永生的基督徒嗎?”我的答案是“有”。

       一個人為何成為基督徒?就是因為他瞭解到:“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但為何有基督徒不關心永生?我想可能有下面的原因:

一、只注重今生的享受,卻沒有想到永恆的生命

       這可能是出於短視、沒有智慧、体貼肉体的軟弱,抱“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態度,以為今生活得愉快就好,就如《路加福音》第12章中,耶穌所講的那無知財主的比 喻。那無知的財主注重今生的富足,忘記在神面前生命的富足,不知不覺中,生命就結束了。在短暫人生中,若沒有與主同行的關係,怎能在永恆裡與主同行呢?

       當然,一個真基督徒,在今生是不會一點都不和主同行的,總會有讀經、禱告、聽道、自省、認罪、服事神。但若是他不關心永生,他在永恆的獎賞(雖然我們不知道獎賞的全部有哪些)上,可能會是有損的。

       這正如保羅說:“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5:10)他又說:“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 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 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一樣。”(《林前》3:13─15)

二、可能自以為追求清高,不想和別人爭那永生的獎賞

       這種基督徒的心態是可以理解的。信主了之後變得很謙卑,也不再愛世界上的肉体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名利、權勢、錢財對他不再那麼地重要,因此他會說我不管永生的結局與獎賞,我只要上天堂就好。我上去當把門的、掃廁所的都好。

       這種人的謙卑是好的,但他犯了一個邏輯上的錯誤,就是他用今生世界的價值觀,衡量永生的獎賞與結局。他以為權勢、名利、錢財的獎賞就是高貴,他以為把門、掃 廁所就是卑賤。但這是今生世人的價值觀,不是永恆神的價值觀。看,大衛就有正確的永恆價值觀,他說:“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 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詩》84:10)

       我們雖不全然知道永恆的獎賞是甚麼,但我們可以知道的是,那不再是出於自我中心的 價值,而是我們和那位愛我們的主、父親、全宇宙的王之間的關係──我們是否得他的喜悅(《林後》5:9)?我們和他的關係是否坦然無懼?還是慚愧羞恥 (《約壹》2:28)?我們和那完全的神之間,是否是實質的父親與兒子間的關係(《羅》8:23),還是只是地位上的關係?我們是否繼續被神使用,並喜樂 地與他同工?還是像《路加福音》第15章中的浪子的哥哥,服事時並無喜樂、驚奇、與新鮮感?

       一個不注重永恆獎賞的人,其實是讓主失望的人,因為主有諸般的屬靈福氣要給我們,我們卻不要。就如我們要把很好的禮物給我們的孩子,他還沒打開包裝紙看,就說不要。那豈不是不信任主對我們的愛與智慧的心意,讓祂傷心?

       聖經有很多永生的應許,單單下面幾個已夠我們羨慕了:“……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約壹》3:2);“……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 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体得贖。”(《羅》8:23);“……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 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啟》21:3─4)

三、可能今生遭遇太多苦難,只想解決今生問題

        這種基督徒常常可見。 許多不信耶穌的人也是持這種態度,寧可暫時不信耶穌。其實這是不智之舉,是不認識神與不認識人的表現。“盼望”是人生活的力量,我們每天多少都有一些盼 望,才能繼續活下去,這就是人。一個沒有盼望的人,就是一個絕望的人;一個絕望的人,就是沒有生存下去所需的那口氣的人。

       這世界充滿人類 的罪所帶來的苦難與不順利,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不是所有的盼望都會實現,但基督徒有一個盼望是絕對會實現的,那就是永生的盼望。正如使徒彼得所說 的:“……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3─4)

       為何我們有這樣 百分之百的確信?因為我們所信、所愛的耶穌是神,他從不失信,而聖經的話就是祂的話、祂的保証。這盼望可以帶來我們生命所需的信心與愛心,就如聖經中所記 載的歌羅西教會的信徒所表現的:“我們感謝神……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西》 1:3─5)

四、可能對“永生”的含義不完全瞭解

        其實聖經上講到永生這兩個字的時候,有兩種含意,一個是指我們信耶穌的人死了,將來會復活,永遠與主同在。另一個含意是指那將來與主同在的生命的品質。每一個真正認識耶穌、悔改認罪、接受他為救主的人,其實都有基督的生命的種子在裡頭,其實就是有永生了。

       所以耶穌在《約翰福音》裡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我們可以說每一個重生的基督徒都有永生, 只是目前尚未完全表達出來,等到他將來與主永遠同在,就完全了。這就是為何使徒約翰要說,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約壹》3:2)。使徒保羅也說,當耶 穌基督再來時,他要將我們卑賤的身体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体相似(《腓》3:21)。

       其實在每日生活中追求認識主,關心自己靈命的長進,正是關心永生的表現。但我們不可否認的是,神也要我們盼望那將來更完全的生命。這是我們成長的動力,就如保羅說的:“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8:25)

      下次如果有人問我們是否關心永生?希望我們都能說:“當然!”

作者為加州中華歸主海沃教會主任牧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