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被建造──从大使命看教会的门徒训练(洪予健)

洪予健

本文原刊于《举目》24期

       笔者应邀外出布道时,常有机会接触到各地(尤其是北美)华人教会的牧者与同工。可以说,无论是私下交流或公开答问的场合,大家很少有不谈到“门徒训练”这个题目的。多年下来,笔者发现:从实践的层面上看, 当前华人教会的门徒训练也算是有点规模;不过若仔细检视,一般传统的门徒训练在观念、型态、与内容方面,似乎还是有值得再思之处。本文将在这三方面稍加评 析,期能抛砖引玉,大家一起来思辨探讨,好让华人教会的门徒训练在圣经启示的光照中不至走偏。

壹、观念:门训是不可或缺的事工,还是酌情办理的选项?

       首先,门徒训练常被认为是教会众多事工中的一个选项。在许多教会中,门徒训练并不是基本的、优先的、必要的事工。

       我们会听到基督徒彼此这样问:“你们教会做不做门徒训练啊?会众参与门徒训练的比例有多高啊?”让人觉得好像教会的门徒训练是可做可不做,会众也是可参加可不参加。

        教会情况允许,就做门徒训练,如果情况不允许,就等到行有余力再做;会众如果有心,就接受门徒训练,要是没兴趣,那也是无可厚非的事。

        也就是说,事工如果有缓急先后,许多人的观念是:主日崇拜、各类团契、关怀探访,这些事工是会众共同的需要,所以非有不可;至于门徒训练,那是为教会中少数有追求、肯摆上的弟兄姊妹所特别开办的,因此优先级只好排在后面。

        然而,根据圣经的教导,门徒的训练与造就不应该只是选项,而应该是必要的事工。主耶稣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太》28:19-20)。

        多数基督徒一想到这段有名的“大使命”经文,就想到传福音。大使命是要传福音没错,不过大使命不是只有传福音,大使命同时包括门徒训练。

        主耶稣颁布大使命时,除了要我们传福音之外,还将门徒训练的工作交给了教会——祂要教会负起“使万民作门徒”的责任。因此门徒训练不但是教会必须做的工作,事实上也应该是教会事工的重心。

       更进一步说,主耶稣也很明显地强调:教会的任务不是要训练一部分人或少数人,而是要使“万民”有做基督门徒的心志,然后奉父、子、圣灵的名接受洗礼。

        这让我们想起主耶稣所讲的另一句话。祂说:“我来,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1)。两相对照,我们可以确认教会的两大任务:其一就是对外传福音,使福音传遍天下;其二就是对内造就信徒,使信祂的人都成为跟随主耶稣的门徒。

        虽然这两项任务的对象不同,但传福音的事工和造就门徒的事工是必须紧密配合、一以贯之的──教会要把每一个人都完完全全地带到主耶稣、神的宝座前。

        然而在许多教会里,门徒训练变成专为少数人特别安排的培训,好像开小灶那样。这情况说明了一个不正常的现象:教会若领了“万民”来信主,作主门徒的却可能只 有“百民”;不是“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而是“羊得生命,有些得的更丰盛”。为什么会这样?问题很可能就出在:我们将传福音、建立教会,与门徒训 练这两项本应一体相连的事工,割裂为相对独立的两个领域。

      怎么割裂的呢?我们带领人信主,若不是跟“这人将来要成为门徒”的长远目标连在一起的话,所传的福音可能就有许多亏损。

       当代教会在传福音时一个很大的欠缺,就是一味地讲主的爱。我们同意,为了照顾福音朋友脆弱的胃口,我们要先喂他们灵奶,不能一开始就叫他们吃干粮。但这个灵奶必须是为了他们将来能够吃干粮而作的预备;不但能喂饱他们,同时也必须是纯净的。

       传讲上帝的恩慈、怜恤、安慰、眷顾,这都很好,也确实描述出上帝形象的一部分。但是如果在必要的时候,我们还是不谈到神的公义、神的圣洁、我们在祂面前怎么 认罪悔改、怎么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主耶稣的话,这样的灵奶恐怕就像人工配方的婴儿奶一样,就是少了一些能产生免疫力及抵抗力的必要营养成分,也恐怕喂 养不出心志健壮的门徒来。

       领人归主不容易,因为真理让人听了扎心、坐立难安、甚至产生反感。为了让基督教显得比较“贴近人情”,因此将全备的福音删删减减,略而不谈十字架讨厌的地方,而只是一再强调可以从主得好处。这样的策略也许一时容易见效,但这种教导只会使教会整体逐渐变得软弱无力。

      久而久之,教会就出现了“信徒”和“门徒”之分:信徒受洗就好,门徒才需要受训;信徒聚会就好,门徒才需要事奉。可是在主里,这两者应该是没有分别的:信徒 就是门徒,门徒当然更是信徒;信徒都知道他所蒙的恩不在于今生的福份,而是“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祂受苦”(《腓》1:29)。持着这样的 人生观,才算是有门徒的心志了。

贰、型态:门训是群体生命共同的成长,还是少数菁英个别的栽培?

      传讲的福音不全备,使 得主日崇拜、各类团契,都以照顾多数信徒的软弱为事工的中心。我们作牧者的,往往有意无意地在主日讲台上照顾“一般会众”,喂养的只是灵奶,讲“爱”和 “得救”;到了特别的门徒训练班才开始讲“背十字架”,进一些干粮。但这样一来,教会就会出现门徒来源的问题。

      因为在整体讲台教导不强的情况下,很难从这里面涌现出真正体会到神心意的门徒。在整体灵命素质比较软弱的情况下,想要门徒训练做得有声有色,几乎无异于缘木求鱼。

       不但如此,如果我们作牧者的,在心里不把教会所有的信徒都一起放在门徒的定位上来牧养的话,那么在带领教会时就会感到格外吃力。因为那一头要照顾信徒、这一头又要培训门徒,长期下来必然有心力交瘁、难以两全之苦。

    那么,门训既是不可或缺的事工,教会又该怎么行呢?     大森林里的树木一棵棵都是又高大又笔直,这是因为它们成长在健康的生态环境中;若是将其中一棵树单独移植到旷野,它就很难成材了。

       我们并不反对教会设置针对性的训练课程或师徒制的带领方式,来培训门徒。这里要强调的是:个人灵命的成长和群体灵命的素质是息息相关的。万一教会整体的灵命 生态贫瘠无力,门徒是很难在这样的环境中被单独培养长大的;即使培养出来了,也比较容易带有属灵贵族或个人英雄的孤高习气。能长期站稳事奉岗位的不但为数 不多,有些甚至落落寡合、不易与其他肢体相处,造成了整体事工的困扰。

        圣经的教导经常强调教会整体的建造,《以弗所书》更特别谈到被造的群体性,以及“与圣徒同国”的重要性。主耶稣基督要我们明白,“各房靠祂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祂同被建造,成为神借着圣灵居住的所在。”(《弗》2:21-22)

       同被建造是如此重要,所以我们做门徒造就事工时,眼光应该是全教会的:不但教导是全教会的,要求也是全教会的,大家一起操练、团契、查经、敬拜。

       这样,将目标放在群体生命共同的成长,过程固然较为复杂迂回,也不易看到立即的成效;但只要教会整体的生态改善了,门徒的心志便会在会众中普遍萌芽。在这种情境下渐渐茁壮长大的门徒,也比较具有属灵体质强健、容易互相配搭的优点。

       像保罗提携提摩太那样的师徒式门训型态确有其必要性,尤其是在造就领袖时。不过我们也发现,保罗是把提摩太放在信仰群体里,在教会建造的过程中指点、教导提摩太的。这从《提摩太前书》、《提摩太后书》都可以看出来。

       因此,我们认为,门徒不是单独地被百般呵护栽培出来,而应活在真实的情境中──他活在这个世界当中,活在神的面前,也活在神的家中。牧者努力的方向,应该是 先让教会确实成为真理的柱石与根基,而不是为少数人另辟蹊径。当教会信徒在爱神的同时也能爱弟兄姐妹,以致众人可以彼此激励、在切切实实的事奉中一起长大 时,我们就是在遵循大使命了。

参、内容:门训是要熟练仁义的道理,还是熟习教会的事务?

       传统门徒训练的内容大多集中于如何读经祷告、如何与神亲近、如何传福音、如何在教会中学习事奉与带领等。这是正规的基督徒教育,不过涵盖面似乎稍觉狭隘。

      一个符合圣经的门徒训练方式,应将目标放在领受上帝整全的真道上,训练出来的门徒不只能养成良好的读经祷告习惯,更要知道如何掌握整本圣经的解经总原则,建 立起一个整全的基督教宇宙观。毕竟唯有熟练仁义的道理、明白神全备的启示、心窍习练得通达,传福音时才能够“在上帝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 (《林后》10:4)。

       我们华人教会在传统上不够重视教义性、系统性的解经,无法在圣经的根基上建立起纯正的、整全的、有能力批判俗世文 化的信仰体系。有些华人教会领袖甚至有反智的倾向,认为属灵人应该专心读经、祷告、聚会、事奉就好,至于信仰中的提问、分析、思考、辩论等等则是“魂的活 动”,于灵命有碍;而政治、经济、科学、哲学等文化潮流更是不应也不必过问的属世范畴。这样的心态也许闭关自守还行,传扬福音却绝不适宜。

       当今科学主义、共产主义、民族主义、进化论、后现代主义、新纪元运动等等,都是影响当代中国人至钜的坚固营垒。它们会如此猖狂,并不是神的道没力量将各样的 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而是许多有心传福音的基督徒虽然熟读圣经,对神的道却往往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无法提起圣灵的宝 剑,攻破世间学说主义的要害,将人的心意夺回。

       基督徒要认识真道,也要了解世界。牧者不仅要传讲真理,帮助信徒生命扎根,也要批判世界思 潮,好帮助信徒脱离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活出在世而不属世的生命。门徒应具备的品质,是在事奉中懂得大家一起来配搭,在传福音时也能够识透各种各样使人 失丧的思想、主义、潮流。他不是只在教会中事奉,更是在世上成为光与盐。所以,门徒一定要放在真实的群体当中来造就,也要放在真实的世界当中来造就。

       笔者所牧养的教会,成员大多数是从大陆来北美的移民。十多年下来,深深体会到,若要在主里成为真实委身的门徒,就必须不断地拆毁无神论、唯物论、进化论那些 与神为敌、妨碍我们生命进深的思想。诸如“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的标准”、“世界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落后就要挨打”等等旧有的观念,若不先识别其 谬误,将之清除干净,我们心中实在很难有容纳真理的地方。而在清除世间学说瓦砾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愈发认识到神话语的宝贵,更知道如何来祷告、如何来事 奉、如何来为主作见证。

       “所以,我们应当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来》6:1)。但愿神的门徒都熟练仁义的道理,不但自己心意更新而变化,更担负起文化更新的使命,让那些知识分子、文化精英因为不得不承认自己生命的败坏而感到羞愧,进而归顺基督!

作者来自上海。1991年获美国宾州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1992年蒙召入读温哥华维真神学院。1996年5月起任加拿大温哥华信友堂牧师讫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