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講道事奉的再思(郭明昌)

郭明昌

本文原刊於《舉目》24期

講道有什麼用?

       最近遇見一位很灰心的牧師,他難過地說:“講道有什麼用?”我花了很多時間用心預備講道,但大部分的信徒都是右耳進、左耳出,根本沒幾個人是用心的!而且最近有一些人離開了教會,他們去找一些節目精采的、熱鬧的、服務項目更多的教會去了,唉,……“講道有什麼用?”

講道者的責任

      《阿摩司書》8章11-12節說:“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這海 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在此處的“不聽”,根據下文所說的,“他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正確的意思應 該不是“不聽”,而是“沒得聽”。若講道者已盡了本分,按時分糧,而信徒“不聽”的話,責任就落在他們的身上;當年主耶穌在世傳講信息的時候,也曾為那些 不聽的人感慨說:“……向他們吹笛,他們不跳舞;向他們舉哀,他們不捶胸。”因此,一個講道者需要在乎的是羊群有沒有“得聽”神的話,過於他們“聽”或 “不聽”。

講道者的信息

    1.有否講對道?

       每一篇講章都應該有一個“中心信息”,這個信息是怎麼來的呢?講 道者首先要瞭解並掌握羊群的景況,對於聖靈的感動十分敏銳,才能按時分糧。若是我們知道自己是神的器皿,是神使用我們藉著“講道”來向祂的兒女們“傳信 息”,那麼我們應該會有一個“領受”的“中心信息”。想想看,若是講道者只是為了“應付講道”、為了“盡義務”,那不是十分的可惜嗎?

        我們能不能很清楚的問自己,“我今天講道的使命是什麼?”“是我自己決定要講這個的,還是神要我向祂的子民傳講這篇信息呢?”若是講道者能確信自己真的在傳講祂的旨意,是不是會“理直”且“氣更壯”呢!

    2.有否將道講對?

        當講道者從神領受了一個清楚的“信息”之後,再來就是要思想如何把這個信息說得清楚、講得明白,最重要的是如何按照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我們所傳講的“道”,是否忠於“聖經”的“正意”?我會不會加添很多自己的想法?會不會容讓自己“過度的想像”或是“自以為是”而導致對經文的解釋產生偏差 呢?熟讀聖經當然是講道者不可或缺、必要的條件。筆者曾看過一些傳道者因著不了解聖經各卷書的背景、特性……,閉門造車,而講出一些讓人哭笑不得的講章!

       道要講得“對”,與講道者所受到的訓練是否完備有密切的關係,而更關鍵的是講道者必須要多在膝蓋上下功夫!海外神學院院長曾霖芳牧師最強調的是講道者要 “悟”道。但要怎麼“悟”呢?曾牧師強調要“少應酬、多禱告、熟讀聖經、反覆默想,聖靈必定會親自領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但這並非叫傳道者不用去關心探 訪信徒,只管讀經禱告就可以了;講道者必須時常留意羊群的景況,切勿只是翻閱註釋書、抄襲現成的大綱就走上講台!求主幫助我們細心牧養、用心預備,使我們 得蒙那位呼召我們的主喜悅!

透過講道事奉來牧養

    1.講道應該是“讀經示範”

        講道者會因為過去所接受的訓練 方式和個性風格不同,而有不同的講道模式。然而,不論講道者是以何種方式來講道,每一次的講道應該都是一種示範,是呈現我們這些講道者如何從聖經領受神的 信息,而這樣的示範是會對信徒產生影響的。他們也會學習如何直接從神的話來領受信息,使他們可以建立起個人的靈修生活,直接被神所牧養,而不是僅僅依賴一 個禮拜一次的主日講台信息。

    2.講道應該是“福音傳播”

       當我們所傳的信息是從神所領受的,信徒們會經驗到“神向他們說話”,這會使得他們可以得安慰、得幫助、被引導……可以剛強起來!但是講道者要特別留意,當自己在傳講神的信息時,是引導他們看見在基督裡的“盼望和恩典”,還 是把“難擔的重擔”加在信徒的身上?是讓他們看見“悔改後,得赦罪的盼望”,還是活在“被責備”的“絕望”中?無論是傳講哪一方面的信息,讓我們藉著耶穌 基督的恩典,傳講帶著“福音”的信息。

    3.講道應該是“生命造就”

       “講道”是神藉著真理使祂的百姓“得以成聖”的管道!講道者需與聖靈同工,將神的百姓引導進入神的真理之中,使他們認識神並祂的心意,藉著聖靈的運行使他們可以改變、遵行神的命令和吩咐,成為聖潔。因此,每一次 講道都是一個寶貴的造就機會,讓他們可以被更新變化,調整方向歸向神,以致於越來越像那位愛我們的主。

    4.講道應該是“行道操練”

        若是我們講道的信息是出於神的引導,那麼這樣的信息一定有路可走,一定會讓信徒們有功課作,可以回應、可以實踐、可以跟隨,因此講道者一定要好好去思想,在 神所賜下的信息和經文中,有沒有要我們實際去操練,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的,使聽道所產生的效果能夠在生活中表現出來。神的話不但奇妙,祂的話語更是實際 的,一段經文的上下文往往包含了它本身的應用,只要我們用心默想、悟道,必定會有喜出望外的領受。

        另外,講道者也要留意,面對不同背景、文化的信徒,要“設身處地”,考慮以他們能明白的方式──“深入淺出”來幫助他們明白神的話語,鼓勵他們從一件小事開始遵行神的話語,切勿使他們聽了道卻產生不知如何行出來的遺憾!

講道真的很有用!

       筆者自己是透過“聽講道”悔改歸向主的,在屬靈生命成長的歷程中,從講台所領受的“真道”扮演了非常關鍵性的角色;因此,若是一個基督徒已預備好領受神的真 道,聖靈必定藉著神的道奇妙地運行在聽道者的心裡。在過去近20年的講道事奉中,雖然看見有一些信徒並不是那麼在乎神的話,但還是有許多信徒因著講台的信 息得著更新、鼓勵、安慰……也看見信徒們願意回轉、順服神、改變自己,都是因為“聽見”神的道!

        二十年前在神學院畢業踏進事奉工場之前, 畢業班舉行了一個退修會;老院長諄諄的教誨,作最後的叮嚀;他更一個一個地為我們禱告。筆者永遠不會忘記他提到的兩件事:“跪下去會禱告,站起來會講 道”!“祈禱、傳道”本來就是傳道人的“專業”,但我們真的“夠專業”嗎?讓我們每一個承受講道職事的同工、同道互相勉勵,更求主幫助我們,千萬不要讓我 們成為一個對人沒有幫助,對主沒有用處的傳道人!總是期盼每一位聽見我們的信息的信徒會說,“謝謝你,今天我聽到了神的話!”“我聽懂了神的話!”“我知 道該怎麼作!”“我願意順服神!”這是講道者最終的心願。

       “講道有什麼用呢?”對於願意謙卑聆聽的人來說,這個答案是肯定的!相信我們這些傳道者都可以一起作見證說,“講道真的很有用!”

作者為中華福音神學院道學碩士,美國台福神學院教牧學博士.現任海外神學院實踐神學專任教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