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追忆戴教士(李臻怡)

李臻怡
本文原刊于《举目》24期
       最初认识戴佩贞(Nelvi Taponen)教士是1995年秋。在后来4年的时间里,我越来越了解她的为人和生平,更有心写她的传记。特别是她于1999年夏天离世后,我的心情更为迫切。但每次提起笔来,因为有太多要说,反而不知从何说起了。

       如果从她1908年出生在芬兰卡列利亚(现在俄国)说起,讲她16岁时放下骄傲的心,真正信主,并立志传道,23岁到中国;再讲她奇蹟般地速成汉语,后来赴 云南少数民族聚居地传道,患严重虐疾,缺医少药,却又在一位外国牧师抹油祷告间痊愈,从此更愿将第二次生命献给主,其中的故事也是精彩的。

        或者着重讲她从30岁到70岁近40年在台湾新竹苗栗一带传道植堂,成为芬兰海外宣教会无人不知的女传道,被人尊称为戴教士也是很有写头的。

       也可以把焦点聚在她退休后,回到芬兰的Jyuaskyla市,又在当地海外华人中传道11年,信主受洗的旅芬华人从无到有,由少变多。且有一位来自上海的弟兄,受她关怀,在芬兰攻读神学硕士,后来在瑞典哥德堡华人教会被按立为牧师。其中的故事,也很有讲头。

       如果要倒叙,可以从她葬礼时由华人和芬兰人一起抬棺,追述到她病重住院期间,络驿不绝的华人去平常少有华人影子的医院探望,连护士都知道有这么一位终身没有成家的老太太,有着最多的探访人次。护士们只要一看到华人到来,就主动指路,带到她的病房……

        以上种种写法,都能成文,却总不适意。一则感到不能叙尽我对她的思念和崇敬,二则海外宣教史上,远至戴德生,近到《海外校园》曾介绍过的曼彻斯特的道格拉斯老人(编按:请见第46期35页),或多或少都有如此经历。戴教士在他们中,可能也显得平凡了。

       但记忆中的戴教士却是如此亲切,特别是在她离世两周年之际,我的脑海里不能抹去她慈爱的笑容和朗朗的话语:“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儿子赐给我们。”这时 仿佛电话又响了,听筒里是她的声音:“平安,李弟兄,是戴佩贞哪!你有没有时间到寒舍来?……对了,我们很久没有聚会了,你看别的人有空吗?我们可以一起 读经祷告啊!……”

       我到芬兰的第三天,还不是“李弟兄”(即尚未信主),也是她召集聚会,带着一点洋腔洋调说:“欢迎,欢迎。”第一次遇见这么一位会讲中文、却三句不离“神”的芬兰老太太,年轻的我率性而为,打断她的话头,问道“你们信教,我们不信,不是很自由吗?”

      “我们信的不是教,是活生生的主。”她回答这句话,直到今天,在我信主5年后,仍然回响不绝。因为每次回味,都发现这句话是那么基要、那么正确,如果我们信的 不是主而是教,那么容易陷入仪式、戒规、阶层等刻板的“教导”、“教义”中,舍本求末,忘了爱的源头,救恩的施予者:神,没有圣灵充满的活泼。

       戴教士一生宣教,但没有上过神学院,没有神学学位,但她的信仰纯正基要,也証明了神是活的,爱每一个人,神学知识也不是单单上几年神学院就能培养完全的。没有真正与神生命上的连接,我们什么都不能。

       另一个証明是在戴教士去世后,我担心团契会因此萎缩。然而,恰恰相反,不断有人挑起团契的大梁,组织各种活动。这一点与戴教士坚持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的传道原则密切相关。

       她悬此金句于墙上,更是身体力行。每次聚会,尽管都有她的苦劳功劳,她却归功于神,每次华人受洗,尽管每个弟兄姐妹都知道有她的一份功绩,她上台演讲,却总是归荣耀于主。闭口不谈自己。

       如此荣神,更是益人,团契因此不是某人的团契,而是主亲自带领的团契。那些人走茶凉,或因人际纠纷、人事更改而引起的分裂或散伙,这里都没有。

        她病重期间,我去看她。她正给同室病友传道,大家送给她的花,她又分送给病区里几乎每个病人。我又一次被感动了。因为先前只以为她爱华人爱得深,现在知道, 她传道的心,由神而来,不论面对何人,都传福音给他们听。这样的传教才是无私的,和崇高的。病重期间,尚且如此,她真是一生为主而活。

        扫墓时望着她简朴的墓碑,看见她自豪地在姓名前镌上“传教士”一词,心中激动不已。芬兰人墓碑上讲究刻些“title”(头衔)当过市长、教授或军官,都急 忙刻上唯恐人家忘了。但戴教士没有这些属世的荣耀,却有属天的“title”。因为她无怨无悔地当了一辈子传教士,而且她更是无愧于这个名称,她也在传道 生涯中饱尝了神的爱和祝福。

       芬兰人的墓地,除了一些固定的节日,是荒凉的,戴教士的墓前却总有人插上鲜花,点上蜡烛。思念她的人是那么多,感谢主的恩典的就更多了。我不禁想起主的话语:“……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太》5:12)

作者来自中国,曾旅居芬兰,现住加拿大温哥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