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休息? ──基督徒的時間管理(Dennis McCann、錢保羅)

Dennis McCann、錢保羅

本文原刊於《舉目》23期

一、沒任何嗜好的人
通常我最怕人家問我閒暇時做什麼消遣。不是因為我沒有喜歡做的事情,而是我沒有時間去做。

       幾年前參加高級管理班培訓,學員問卷要我們列出有什麼嗜好,以便按興趣編組。沒想到,最大的一組,是一群不休息、也沒有嗜好的人(Rest-less and Hobby-less People)。

       不是我們這些人在工作以外,沒有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而是問卷要求我們寫出,實際花了多少時間去進行這些嗜好,我們的答案是“零”!

        從我們時間分配的真實記錄來看,工作是我們最喜歡做的事情,我們的唯一嗜好就是工作。我們這些人早已超過為五斗米折腰的經濟實力,很多人都擁有華屋美車,因此是自願選擇作工作的奴隸的。其中不乏基督徒,甚至是教會領袖。

        舊約聖經不是說,人要“汗流滿面才能糊口”嗎?被人家當作是工作狂(workaholic)有什麼不好呢?不努力哪裡會成功!我們的父母親不是從小就告誡“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嗎!

        問題在於我們到底是為誰打工?為什麼忙碌?我們的心看重的是什麼?誰是我們心裡真正的老闆?誰是我們一天時間表的主人?是我們自己、是上帝,還是撒但?

       有人說基督徒時間管理的優先順序,應該是把花時間親近上帝排在第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第二,建立好家庭和人際關係第三,工作第四。我們的真實光景如何?

       這是基督徒的職場倫理系列文章之八,上帝呼召我們不要隨波逐流,要我們活在更高的祝福裡面。上帝要求我們要擅長數算我們活在世上的日子,也就是說要管理時間,作時間的主人,不要被時間牽著鼻子走。

        這不容易。核心秘訣是我們需要學會讓上帝作我們時間表的主人,捷徑是改變我們的心,知道工作不是今生的全部。上帝交給我們照管的,還有健康、家人、朋友、社 會、文化、國家和名譽──我們的名譽以及上帝的名譽(榮耀)。工作固然重要,上帝要我們認真工作才能糊口,工作是有意義的,也能夠帶給自己和別人祝福。但 是,我們活著不是為了工作,乃是為了榮耀神。不要為了自己的成就感、滿足感,甚至是逃避家庭或人際關係,就把自己賣給了工作。

       針對現代人的極端忙碌,我們的建議是:何不休息一下,停下來,走出工作;掉轉頭,做一些工作以外的事情。

二、靜靜與上帝約會
幾年前我頸椎軟骨突出,經常頭暈手麻。主要是由於工作壓力造成肩膀肌肉長期緊張,再加上整天拿著電話的姿勢,以及盯著電腦銀幕讀郵件的姿勢,造成了肩頸病。
醫生說這是職場上成功人士難以避免的,醫治的方法有3條路可以選擇:

        首先,治本的辦法就是換個工作。不過一般來說,不到萬不得已,沒有人願意去做。
第二個方法沒有那麼難,但是也少有人做得到,那就是多運動。通常忙碌的經理們,做運動最多只有兩三個星期的熱度,就不能堅持下去。所以醫生常被問,有沒有什麼藥丸,可以一吞就解決問題,無奈答案是沒有。

        至於第三個辦法物理治療,就是拉一拉脖子、熱敷和按摩,可以舒緩症狀,卻不能排除病因。因為病因是我們停不下來的工作。

        當時醫生就說,如果我不停下來,再這樣下去的話,很快就會沒命。果然,兩年之後,百病齊發,我不得不離開工作休息幾年。

        可見,每一個人都最好培養停下來的習慣。走路、記日記以及與老婆(老公)約會都是停一停的好辦法。我們可以:

        1. 每周走路三次
醫生建議我每星期至少有2到3次的快步走路,每次20分鐘以上,走到微微冒汗就可以了。

      一個人單獨走路,讓腦袋休息一下,最好不要約公司同事一面走一面商量事情。現代人的特色是講求效率,同一時間要做多件事情。我們的建議是講究效果,要有節奏感,有的時候快,有的時候慢,免得一直繃緊,很快就斷掉了。

       在每天繁忙的交響樂裡,給自己畫上20分鐘的休止符,才是更美的音樂。何不今天就試試給自己一點完全安靜、完全單獨的時間,出去走走,有助於頭腦清醒。一面走一面向神禱告。心中相信上帝就在我們身旁陪我們一起走,把我們心裡的話對祂說,是一個好得無比的福氣。

       2. 每天安靜兩次
記日記是另一種停一停的辦法。拿一本筆記本,或在早上,或在晚睡之前,初學的人可以從記下“謝、求、問、改”4件事情開始:寫一寫今天值得感恩的事情,謝謝 神;把壓在心頭許多需要作的事情列一個清單,求神幫助;不清楚方向的事情,詢問上帝的智慧;做了後悔的事情,講了不該說的話,都可以請神寶血遮蓋,幫助我改變。

        基督徒每天跑到上帝面前,養成每天與神筆談的習慣,可以幫助我們不被捲入愈來愈快的忙碌漩渦。如果能夠每天讀一篇《詩篇》和《箴言》,把喜歡的經節文字寫在筆記本上,經年累月下來,不知不覺地聖經就會融入我們的思想裡。

       當初,我做夢也不能想像,自己會成為一個記靈修筆記的人。沒想到後來每天20分鐘,一做就做了10年,收穫很大。你不妨試一試。

       我們可以在中午吃飯後,抽出時間,安靜在神的面前,把一天的忙碌斷開。上午的中間、下午的中間,都可以斷開,5分鐘都好,把心回到裡頭,安靜在神面前。

       醫生也告訴我們,打電腦應該每小時站起來動一動,看看遠方讓眼睛休息一下,動動肩膀讓脖子休息一下。我們建議每天至少兩次安靜,回到神面前,讓心休息一下。

        3. 每周約會一次
每星期選一天跟太太(或先生)約會一次,是許多婚姻輔導的建議。在我們忙碌的時間表裡,往往不但忽略了身体健康,也忽略了家人。即使我們還有一點時間給家 人,通常也是孩子優先,或者是父母優先。孝敬父母、教養孩子都是對的,符合聖經的教導,也符合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只是在經營夫妻關係上,我們花的時間太 少。

        我們能夠給孩子們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有一個好的夫妻關係。教養孩童,使他們一生走正路的關鍵,就是身体力行的示範,首先要從夫妻關 係做起。恩愛的夫婦關係是需要經營的,給對方時間是最容易的,也是最難的,因為時間就是生命(但是我們卻將生命完全投資在忙碌的工作裡,好像活著是為了工 作)。

        工作是神設立的,工作是好的,但工作不是今生的全部,更不是今生的目的。今生的目的是榮耀神和敬拜神,用我們的生活方式榮耀神和敬 拜神,在我們的工作中榮耀神和敬拜神。花時間經營我們和另一半的關係,練習彼此說說話,是經過實証的有效的幸福家庭的捷徑。何不從這個禮拜開始約會,稍微 放下工作,投資一點時間,享受神所設立的婚姻關係?

        主耶穌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約》21:15)如果是的,就“跟隨我”。跟隨的起點,就是花時間在一起。與健康約會、與上帝約會、與另一半約會,都是花時間的起點。

       我們沒有好高騖遠,要求各位大幅度地調整時間表,只是提醒大家,工作以外也有必須要做的事情,我們可以從這裡開始,進行改變。《出埃及記》的時代,上帝聽到 祂的百姓在法老手下作奴隸,唉聲嘆氣,就帶他們出來,去曠野敬拜上帝。出來,為的是要進到神的面前,敬拜祂、享受祂。何不選一個上述的方法(或是3個方 法)試試,出來享受神的祝福?

三、讓別人也能休息
上帝要我們休息,是為了保護我們不落入拜金主義的陷阱,不要盲目無休止地追求自我滿足和成就感,結果讓工作成了我們的上帝,而真正的上帝卻不是我們工作的主宰。

       神願意成為我們工作的主宰,祂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46:10)要知道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已經完成,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成的。因 此,“上帝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詩》46:10)。如果我們在工作上懂得倚靠神,多一點禱告,少一點焦慮,會使得世人更容易從我們身 上看到神的真實存在。

        上帝要我們休息,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讓我們身邊的其他人也能夠休息。職場上的基督徒有雙重身分:我們是下屬的上司、老闆,我們也是孩子們的父母親。我們的拼命工作習慣和不肯休息的習慣,會直接影響別人的生活,尤其是我們孩子的一生。
《申命記》5:12-15節重申十誡的休息要求,神說他要我們休息,為的是別人也能夠休息:“使(so that)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休息。”當我們休息時,為我們工作的同事,也可以和我們一樣休息。可見神關心的不只是我們,神還關心我們的同事。

       我們作基督徒的人,被呼召在工作場合示範一個更高的標準,以便世人可以因我們而蒙神祝福。為了我們自己,為了同事,也為了孩子,我們應該有更健康的時間表、 更有節制的工作習慣。說來可笑,要養成休息的習慣竟然是不容易的,但休息是神的命令,“要竭力進入那安息(make every effort to enter that rest)”(《來》4:11)。就是要求我們進入倚靠耶穌的境界,用盡一切力量達到不倚靠自己力量的境界。連上帝都在工作6天之後休息,你何不也試試 呢?

作者任教于大學。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