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圣经关于生态环保的启示——兼论基督徒如何作光作盐(大斌)

本文原刊于《举目》23期

大斌

 

          生态与环境的日益恶化,几乎人人都能感受到,这是当代人类面临的最大危机和挑战之一。那么,在这些事上,神到底要让基督徒学什么功课?要让我们做出怎样的见証来荣耀神呢?

 

一、爱美懂美享受美

           在《创世记》1:1-25中,神在造人之前先造万物,对所造的一切,都“看着是好的”,强调了5遍。

           “神看着是好的”,这是美感的源头。人类求真、求善、求美的意念和审美的能力,都是神赐下的,有神形象的印记。我们的神,是真、善、美永恒的本体。

            因此,环保的出发点,不仅仅是为了人类狭隘的利益(实际是罪欲),甚至不仅仅是出于对“神看着是好的”的“大自然”的敬畏,也要有一份爱美、惜美、懂美、享受美的心意。

 

二、履行管家的职责

         《创世记》1:26-28,2:15中,明确了人要履行管家之职。

           管家职事的观念所包含及强调的是,上帝把治理大地的职责交给拥有祂的形象的人类;而人与上帝立约,负责看守管理大地。换句话说,人是上帝的管家,要对上帝负责。

           可是也有人把相关经文误解为,“神造自然是为了人,并将自然授予了人,人类理所当然可以主宰自然”,因此人类可以任意开发、享受自然。比如美国加州大学洛杉 矶分校(UCLA)已故历史学家林恩‧怀特,就有此误解。怀特在1970年写道:“除非我们放弃基督教教义所说的,自然的存在就是为了服务于人类,否则我 们就得继续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生态危机。”

           整本圣经,从旧约到新约,都强调一切属于神。神赋予人的,是管家的职责。主耶稣也用比喻说,信徒是代表神做管家的。人既然只有管家的职分,怎么可以作自然的主宰,并无度索取以满足贪欲呢?人真正所需的,神已供应,神所造的万物岂是为了满足罪人的贪欲呢?

 

三、汗流满面得糊口

           人犯罪堕落后,第一个反应就是破坏神的创造物,满足和遮盖自己的罪(《创》3:6-7)。

          人违背神的命令,吃了那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后,产生的第一个反应,便是“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这就是人破坏生态体系的开始。而地也为人的缘故受咒诅,人被赶出了和谐完美、丰富无缺的乐园,从此要“汗流满面才得糊口”。

           人既落在贪心和恶欲之中,除非得到神的救恩,就永不会满足。顺着罪势直滑的结果,就是今日的惨境。

 

四、断不可“以邻为壑”

           以邻为壑,语出《孟子‧告子下》,本意是把邻国当作泄洪的水泊,是损人以利己之举。这和律法的总纲,“要爱人如己”、“爱邻舍如同自己”,完全相反。可是多少人对此无知无觉,麻木不仁。

          例如,有的人,明知随意倾倒化学品废弃物,会污染环境,必定要受到惩罚。他们不敢在本地倒,就花钱倒到外地;不敢在城里倒,就雇人倒到乡下(《 深圳商报》 2004年05月19日,《环境保护岂能“以邻为壑”》)。

          2002年,美国环保组织巴塞尔行动网络和硅谷防止有毒物质联盟,发表了长篇调查报告:〈输出危害:流向亚洲的高科技垃圾〉。该报告指出,美国国内收集的电子废物,50%至80%没有在本国处理,而是迅速地装上货船运往亚洲,其中90%运到了中国。

          这是明显的以邻为壑。

          从不明显的来说,我们每个人几乎都在以邻为壑。当你滥用一次性筷子、餐具、纸杯、地板条等,而导致森林被滥砍滥伐,进一步导致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气候失调、温室效应增强等恶果,不是以邻为壑吗?

          当你不注意节水、节电、节约能源,不将废弃物尽可能分类、回收再利用;随意排放污水、乱扔有毒物时,造成水质污染、能源紧缺、环境毒化等恶果,不是以邻为壑吗?

           当你使用冰箱、汽车等而不注意环保时,所造成的大气污染、酸雨加剧,又导致水质土质进一步恶化时,你岂非以邻为壑吗?

           哪一桩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事,不是以邻为壑呢?

           在生态环境危机里,我们哪一个不是既是祸害的制造者,又是受害者呢?

              也许你说,人人都这样,自己为何不可以?人人都这样,我一个人注意又有什么用?可是神却要求我们管好自己,不可以把别人的错当成自己犯罪的借口。神也要借着我们的圣洁和顺服,来祝福他人。

 

五、窥管见豹知合一

          《以弗所书》1:10,“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

           生态与环境危机,正让人看见神所创造的人与物的合一性、相关性,以及人活在私欲的败坏里,不接受救恩、无视真理所受的惩罚。

           比如,国人滥伐、滥砍、滥牧,导致水土流失和沙尘暴增加。而沙尘暴竟然能吹到日本、韩国,甚至飘过太平洋,直达美国(见新加坡《联合早报》,2001年4月19日,《中国沙尘暴吹到美国》)。

          臭氧层的破坏、酸雨等更直接、更明显。你的冰箱、你的汽车、空调等等,都在加剧空气污染。即使是欧美发达国家,生态环境治理得早,更兼经济结构的调整,把加 工业等重污染行业转移至发展中国家,但谁想到发展中国家的空气污染,一样使酸雨下到欧美,一样使气温升高、海平面升高、气候病增加等。

 

六、最重要的提醒

            神虽然任凭生态与环境日益恶化,但也未曾停止提醒人的良心。

           外部世界的污染和败坏,只是人类永不满足的欲望的表象及结果。这个世代的人们,以理性、科学技术、物欲消费和民主政治自夸,似乎走出了战争、穷乏、专制等阴 影,甚至把自己陷在要么无神、要么自夸为神的网罗之中。却不料原来隐而未现的更大的挑战与危机正日渐凸显:生态恶化,物种灭绝,环境污染,道德伦理败坏, 灵魂空虚……

           或有人说,既然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中,大能和慈爱的神何以让这些事发生呢?这已是倒果为因了。这一切的恶果,都是因着人不信 神而自找的。神不过是因着人的弯曲、悖逆、刚硬,任凭人为了满足那在罪中的永不能饱足的贪欲、虚荣与邪僻而已。一切都是人的罪所造成,我们又何能倒过来怪 神呢?

 

七、实是表里的关系

           一个对环境净化、生态和谐不够负责的人,他对自己心灵的圣洁和公义的关注,也很值得怀疑。

           既然外部世界的污染和败坏,是源自心灵的败坏和污染,那么我们该当知道,无论是环保技术的发展、教育的普及、社会制度的改良等等,一切外在的努力,都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生态与环境危机。只有改变人的灵魂,人才能真正有与生态和谐的生活来。

           一个从罪的捆绑中得释放的人,就不可再贪婪索取、盲目消费、崇尚物欲,而是要负起管家“修理看守”之责,以免再破坏甚至灭绝神的创造物。

           有人称挪亚方舟乃是“上帝的第一部濒危物种法案”(《创》6,7,8),实在值得我们深思。圣经关于安息日、安息年的诫命,也需要我们警醒。

          无知而犯的罪错,尚可求神赦免我们!心硬而故意犯罪、犯了罪还要找各种理由推脱的,神终必审判。“这乖僻弯曲的世代向他行事邪僻,有这弊病就不是他的儿 女。”(《申》32:5)。“愚昧无知的民哪,你们这样报答耶和华么,他岂不是你的父,将你买来的么,他是制造你,建立你的。”(《申》32:6)

 

八、在世必为盐与光

          神审判的日子,不是我们能知道的。但我们知道,神从来没有让我们顺着撒但的意念行。“天地要废去”,不等于我们也可以跟着破坏大地。相反,每一个悔改新生的人,都有义务在生态环保方面(包括各种公益事业上),为神做见証。

           我们得救之后,当把神原初的心意向世人显明出来,使我们在世而不属世,使我们可以真正履行“管家”的职责。

           有人以“不要爱世界”(《约壹》2:15),拒绝参与社会事工。社会福音派“为社会而福音,以福音为工具”当然不对,可是如果我们是“为福音而参与社会,因福音而参与社会”,那本是主要我们尽的使命。

           如果我们只以福音为理由,却不参与社会,那么,正如章力生弟兄说的:“我们却自己焚烧从教会到世界之间的桥梁。我们当重新检讨我们当前的宣道方针,正视我们社会的责任,以期根本道化社会,扫除福音的障碍”(章力生著《系统神学‧卷壹─圣道论》,1989年11月初版)。

 

九、环保与公义圣洁

           既然生态环保关乎公义、圣洁、见証和顺服,那么我们当如何参与?
首先,个人和家庭要过圣洁的生活,即不被错误的消费观念和超过正常所需的物欲所诱惑。这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地实践。生态环保,还须在公共治理中,对相关的制度、税收、政策、法律,加以支持。政府(包括联合国)颁布的各项生态环保法规,都要顺服。

           除了个人、家庭、公权、企业的参与,生态环保还需要公民社会(包括环保NGO),以补正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而公民社会,主要靠公民的志愿支持、奉献、参与。

 

十、基督徒的4R生活

             环保如何从身边做起?社会上一般提倡4R:减少消费(reduce)、注意回收(recycle),以及再利用(reuse)和拒用(refuse)会污染环境的产品。

           身为基督徒,我们必须还要做到另一种4R:

           1. 悔改(Repent)。教会要有适切的教导,将地球污染之严重、人类健康的危机、生物绝灭的危险等,对照圣经描述的人的罪性、罪行,向会众讲解清楚,让人明白,是因为人的罪,才造成污染伤害,由此认罪悔改。

          2. 重生(Rebirth)。活出新生命,愿意温柔谦卑地与人、生物、大地共处。不再以占有为目的,也不再以物质与肉身的享受为生活目标,珍惜造物主的恩赐,享受造物之美。

          3. 减少消费(Reduce Consumption)。效法耶稣基督所示范的简朴生活(《太》5、6章),减少对物质的需求,抗拒广告的宣传,拒用污染环境的产品,实行回收与再用, 养成自己动手作的习惯,发挥创造力,减低对制成品的依赖,多步行或骑脚踏车,少开汽车,多利用太阳能,少用电,妥善管理金钱与时间,将之投资于教育和济助 贫弱的活动上……

           4. 重造(Restoration)。参与神的重造圣工,重建心灵与环境(如重建山林原野),使人、万物与造物主合一。借着圣经、大自然与人的劳作,进行信仰 与环境教育。 1993年元月号《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即有一专文介绍基督徒的环保教育事工,可供参考。

           此外,如:组成或支持消费合作社(CO.OP),选择性地出售对环境影响小的农产品与商品,鼓励生产有机农牧产品(Organic Products,即生长过程中不用化肥、化学农药与生长激素之农产品),拒售有污染环境记录之工厂的产品,鼓励消费者自备容器减少物品包装,关注环保法 案的制订,支持或提出合乎信仰的法案,关怀污染受害者与贫困者等,也都值得参考。

            经由4R生活革命,使人由内而外改变,重新与神立约,善尽我们“管家”之责,或许可以为后人留下一个生活榜样,同时也减缓环境污染速率,使得后代子孙有地可居,得以享受神创造之物的丰盛。

 

作者来自云南,曾任会计、秘书、编辑等,现从事环境保护。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