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如何能够读好圣经?(四之三) ──解经与世界观(陆尊恩)

陆尊恩

本文原刊于《举目》23期

           在上一期的《举目》,我们谈到解释圣经的最后标准,是圣经的原意,而非读者自己的意念。只有合乎圣经原意的解释,经过千锤百炼才能被接纳成为正统。在这一期的《举目》,我们要进一步阐述,正统的解经如何能够产生活泼有力的世界观,指引基督徒面对圣经与当代世界的冲突。

正统与应用

           “正统”经常给人一种负面的印象。好像只要受过某种比较专业的训练,就可以对平凡单纯的弟兄姊妹们浇一盆冷水,说:“你的应用很好,但不是圣经原来的意思。” 反过来说,人们也经常批评重视正统解经的人,说:“你的解释很高深,但不能满足我们生活上的需要”。好像“正统”就意味着与日新月异的时代脱节;虽然能够 批判各种教义的偏差,却不能为今日的时代提出有意义的解答。但其实,如果正统没有实践的生命力,就不可能在漫长的历史中被小心翼翼保存与发扬。

         正统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在每一个时代中兴起新的捍卫者,正是因为它的内涵充满活力、广度与深度。因为,神的话是永远活着的(《来》4:12)。因此,倚赖神的话语而存 在的正统也永远不会死亡。

两种的极端

           在上一个世纪里,基督教最大的敌人,是新派神 学。新派的解经有两种极端:第一种是完全历史化的解经,使神的启示与时代割裂,以为圣经的意义只能停留在原初读者所理解的意义里。他们强调背景与文法,反 对将圣经应用在当代的议题里,使圣经变成只有学者才能读得懂的宗教历史文献。第二种是完全时代化的解经,使神的启示与历史割裂,把圣经当成一本伦理道德的 参考书。他们不尊重圣经原初读者的背景,主观地宰制与扭曲圣经的意义,来配合解经者的世界观。

        在新派的洪流中,许多教会不敢再谈应用性的解释;一方面害怕 不合乎原意,另一方面担心不合时宜。结果,教会的解经在应用的层次上不断地退守,把许多知识的领域拱手让给不敬畏神的人去主宰,直到最后只剩下所谓的“基 要真理”。

解经的广度

           但掌管万有的神,从来没有容许教会向世界作出这样的让步。论 到神的教会,神自己说:“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神将他的话语交托给教会,要向世界的每一个族群、每一个角落、 每一个知识领域信实地传讲。一切解经的应用,若不能推及到整个世界,应用的工作就还没有完成。对一个尊崇圣经作为真理最高权威的基督徒来说,没有所谓宗教 的领域与世俗的领域,一切都是神的领域。解经的最后成果,必须带来读经者整个世界观的改变,使一切的知识与信念,都受到神的话语的指导,都向神的权柄降 服。

三种世界观

           因此,正统的解经,必须兼顾解经的准度与广度,又同时避免历史化与时代化的两种极端。正统的信念是,神借着圣经启示了神的世界观,目的是改变人自己错误的世界观,使人回归于神的真理。但在启示的过程中,为了让人明白神的 意思,神使用人既存的世界观作为沟通的平台。因此,在读经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同时敏感于三种世界观的存在:神的世界观、我的世界观,与原初读者的世界观。 神的世界观,是神真正启示我们的世界观,也是那个最权威的世界观。正统的解经精神,是穿越原初读者的世界观,读出神自己的世界观,好更新自己原来的世界观。

           举例来说,旧约描写神的工作,说“穹苍传扬他的手段”(《诗》19:1)。但“穹苍”是一种古代希伯来文化的世界观,以为天空是一个 坚固的硬壳(参《箴》8:28),使日月星辰在其上运行不致坠落。正统的解经,不会罔顾科学的知识,愚昧地坚持天空是一种固体;但也不会贬低圣经的真理, 不敬虔地说圣经只是古代的神话;更不会创造奇异的解释,说其实古代的天空是固态的。

        因为,神对古代希伯来人启示他自己时,选择用他们所能理解的方式,并不需要完全地改变他们原来的世界观,而是透过他们既存的世界观,来启示神自己的信息。神这样“道成肉身”地启示他自己,是表达神的降卑屈尊与神对人的爱。因 此,正统的解经会谨慎地观察这三种世界观的互动,放下自己的世界观,进入原初读者的世界观,来明白神真正要启示的世界观,并不是要告诉我们天空是固态的, 而是说连那承载日月星辰的天空都表达出神的荣耀。

以神为中心

          因此,正统所追求的, 是用神的角度来重新理解整个世界,宛如脱去旧人、穿上新人,使一切的知识与信念都渐渐地变得像神一样(《西》3:10)。正统对神的世界观的见解有两大精 髓:(一)神的世界观以神的国度为中心。神是万有的主宰与君王,一切事物都为着他而存在,又靠着他存在,而他对万物的旨意将会在这个国度里完全的实现。 (二)神在历史中工作,按著创造、堕落、救赎、得荣耀四个阶段,逐渐地将他的旨意显明。圣经记载、并诠释了这个从起初创造到将来得荣耀的历史,称之为“救 赎历史”,耶稣基督的到来是这个历史的高潮。“神的国”与“神的救赎历史”,是圣经一切信息的纵轴与横轴,每一段圣经的启示,都可以在这个纵横轴上找到自 己的座标。

           这样的理解对我们应用圣经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神对现今世界的心意,仍是神国度的进展,按著神对救赎历史的计划继续开展着。我 们活在这个救赎历史的横轴上,正坐落在基督的死里复活与圣灵降临之后、基督再来与教会得赎的救赎进程中间。因此,我们如今享受着基督已经完成的救赎,但这 个救赎工作的结果尚未完全实现,因此我们带着盼望向最后的荣耀迈进。正统神学称之为“已然─未然”。

神的国与义

           圣经的主题,是关于神的国与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我们每天读经,是为了认识神;如果我们带着任何其它的目的来读圣经,我们的解经注定会落入谬误或枯干的光景。如果我们读经的时候,能够单单关心神的事,我们自己的事将会有意想不到的解答。

           例如说,我很焦虑,我的先生不喜欢我的工作,我考虑换工作,却不知道该到哪里去。当我打开圣经,看到一段讲基督在安息日治病。我也许会觉得,今天所读的圣 经,没有一点可以应用在我的生活上。但圣经不是为了回答我今天早上这个问题所写的。相反地,神要我今天早晨打开圣经,正是要我先放下自己的一切忧虑,先求 神的国与神的义(《太》6:33)。因此,我顺服了,把对家庭与工作的忧虑放下,开始默想基督,他在安息日治病,不但没有甘犯安息日,反而証明安息日是为 他所设立的,他是安息日的主。

           合上圣经,我结束今天的默想,虽然没有一句经文直接地告诉我要不要换工作,但神使我认识到基督是何等的伟 大,他要带我进入安息。然后祷告的时候,刹那间我明白了,过去的一个月里,我把事业看得比神的国和我的丈夫还重要。我的丈夫真正埋怨的,是我因为这份工作 对他的忽略与不耐烦。神要我先对付自己的罪,而不是这份工作本身。当我把我的生活交在神的国中,神就因为赐福给他的国而赐福了我的生活。

文化的使命

           以神的国为中心的读经,不单单只带来生活上或伦理上的应用,因为所改变的是我们的整个世界观,因此还可以带来对整个文化、社会、经济、法律、政治甚至科技上 的指导,孕育出基督徒的“文化使命感”。举例来说,从创造的角度,人是“从一本造出万族”(《徒》17:26),因此我们不能接受现代经济学对原子化个体 的假设。从堕落的角度,人的经济行为不是价值中立的,而是处处受到罪的影响。从救赎的角度,每一个经济制度都需要圣经的公义观建立自己的道德基础。从得荣 耀的角度,神虽然关心我们经济的生活,却不要我们将盼望建立在完美的经济制度上,而是建立在基督的再来。这样,圣经就可以重整我们的世界观,进而经世以致 用。

           最后,在下一期的《举目》,我们将探讨圣经的文学如何帮助我们正确地解经。

作者为美国费城韦敏斯特神学院道学硕士学生。

相关文章︰
BH21 我如何能够读好圣经?(四之一)──解经与敬拜
BH22 我如何能够读好圣经?(四之二)──解经与正统
BH24 我如何能够读好圣经?(四之四)──解经与文学

2 responses to “我如何能够读好圣经?(四之三) ──解经与世界观(陆尊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