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写历史,历史也在写我们(范向阳)

范向阳

本文原刊于《举目》22期

         历史,它的辉煌光明面,它的阴暗丑陋面,都在神的手中。

         神的手,是掌管和推动历史的手。

         1989年6月发生的事件,也不例外。

        多少中国菁英被迫逃向海外,有机会在世界各地和北美这块土地上,呼吸自由、接触信仰,并让属神的生命得以萌芽、成长、茁壮……
然而,“911”──

         这个美国历史上空前的惨剧,同样发生在神掌权之下的历史中,让人不解的黑暗与痛苦,改变了接下来的华人海外求学史……

        当美国的留学生政策急剧紧缩之时,欧洲的留学之门,却大大地开放了!

        根据2004年最新的统计,中国的留学生正以近5倍(相对于美国)的惊人比例,转而涌向德国!

        原因之一是德国看准了中国这个潜力雄厚的市场,欲成为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就要有计画地培养中国留学生,使人才将来返国后,能在中国大量投资的德商公司工作,为德国的经济效劳,因而大举开放留学生赴德之门。此外,德国的教育全面免费,也是另一个吸引中国留学生的很大诱因。

        值得深思的是,在这个历史的时刻,这个涌进德国的留学生 “狂潮”,要向我们说什么?

        相对于德国留学生“狂潮”的,是“疲软”的德国华人教会──美国与德国的华人比例是10:1(因为留学生如狂潮涌入,比例还在快速上升中),但美国与德国的华人教会比例却是300:1,美国与德国的宣教士比例也是300:1。

        如果我们知道这批在德国留学的中国菁英,在德国接触福音、信主、生命被改变、受造就栽培之后,绝大多数都将返回中国(因为德国非移民国家),无论在任何领 域,包括政治界、教育界、工商金融界等等,他们都会像被撒出去的种子,将大好的福音信息传播给中国的知识分子,甚至可能领导中国的福音广传运动,使基督教 信仰不只区域性地停留在目前的乡村农舍,而是能进入城市,进而带动中国从量变到质变的信仰复兴!

        德国华人的福音工作,将带动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宣教的复兴!

        如果我们再知道涌入德国的留学生狂潮,正以惊人的速度涌向没有传道人、稀少而弱小的华人教会与查经班……

        如果,神的道未能及时喂养栽种……如果,爱的牧养未能及时紧随灌溉……只怕他们的渴望很快会转为失望,只怕这大好的历史时机也终将一去不返!

        耶稣看见羊没有牧人就怜悯他们……

        多少饥渴的灵魂在德国,得不到饱足?更多的是涌进教会寻找真理的心,失望地离开,仍在寻觅……

        今夏,我们全家归心似箭,欲回到庄稼已熟的禾场──德国。可是,我们的力量何其有限!如果再有2个、3个、4个……家庭被差遣,委身投入,德国的华人宣教史,会如何改写……

        如果再有2个、3个、4个……更多北美的华人教会支持德国的宣教,中国近代的宣教史,将如何写下去……

        推动历史的手,也借着历史向我们说话。站在此关键的历史时刻,美国的华人教会和基督徒啊:“你在哪里?”

        在主导与掌管历史的主面前,你和我,愿不愿意作那颗顺命的棋子?让历史的主,继续按照祂的心意,写下这一页辉煌的历史……

作者来自台湾,旧金山大学生物学硕士。曾服事于德国法兰克福华人教会,并与丈夫何世辉牧师在美国洛杉矶进修神学。于2005年9月返德国纽伦堡华人教会,继续从事华人及留学生事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