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在寫歷史,歷史也在寫我們(范向陽)

范向陽

本文原刊於《舉目》22期

         歷史,它的輝煌光明面,它的陰暗醜陋面,都在神的手中。

         神的手,是掌管和推動歷史的手。

         1989年6月發生的事件,也不例外。

        多少中國菁英被迫逃向海外,有機會在世界各地和北美這塊土地上,呼吸自由、接觸信仰,並讓屬神的生命得以萌芽、成長、茁壯……
然而,“911”──

         這個美國歷史上空前的慘劇,同樣發生在神掌權之下的歷史中,讓人不解的黑暗與痛苦,改變了接下來的華人海外求學史……

        當美國的留學生政策急劇緊縮之時,歐洲的留學之門,卻大大地開放了!

        根據2004年最新的統計,中國的留學生正以近5倍(相對于美國)的驚人比例,轉而湧向德國!

        原因之一是德國看準了中國這個潛力雄厚的市場,欲成為中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就要有計畫地培養中國留學生,使人才將來返國後,能在中國大量投資的德商公司工作,為德國的經濟效勞,因而大舉開放留學生赴德之門。此外,德國的教育全面免費,也是另一個吸引中國留學生的很大誘因。

        值得深思的是,在這個歷史的時刻,這個湧進德國的留學生 “狂潮”,要向我們說什麼?

        相對于德國留學生“狂潮”的,是“疲軟”的德國華人教會──美國與德國的華人比例是10:1(因為留學生如狂潮湧入,比例還在快速上昇中),但美國與德國的華人教會比例卻是300:1,美國與德國的宣教士比例也是300:1。

        如果我們知道這批在德國留學的中國菁英,在德國接觸福音、信主、生命被改變、受造就栽培之後,絕大多數都將返回中國(因為德國非移民國家),無論在任何領 域,包括政治界、教育界、工商金融界等等,他們都會像被撒出去的種子,將大好的福音信息傳播給中國的知識分子,甚至可能領導中國的福音廣傳運動,使基督教 信仰不只區域性地停留在目前的鄉村農舍,而是能進入城市,進而帶動中國從量變到質變的信仰復興!

        德國華人的福音工作,將帶動擁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國宣教的復興!

        如果我們再知道湧入德國的留學生狂潮,正以驚人的速度湧向沒有傳道人、稀少而弱小的華人教會與查經班……

        如果,神的道未能及時餵養栽種……如果,愛的牧養未能及時緊隨灌溉……只怕他們的渴望很快會轉為失望,只怕這大好的歷史時機也終將一去不返!

        耶穌看見羊沒有牧人就憐憫他們……

        多少饑渴的靈魂在德國,得不到飽足?更多的是湧進教會尋找真理的心,失望地離開,仍在尋覓……

        今夏,我們全家歸心似箭,欲回到莊稼已熟的禾場──德國。可是,我們的力量何其有限!如果再有2個、3個、4個……家庭被差遣,委身投入,德國的華人宣教史,會如何改寫……

        如果再有2個、3個、4個……更多北美的華人教會支持德國的宣教,中國近代的宣教史,將如何寫下去……

        推動歷史的手,也藉著歷史向我們說話。站在此關鍵的歷史時刻,美國的華人教會和基督徒啊:“你在哪裡?”

        在主導與掌管歷史的主面前,你和我,願不願意作那顆順命的棋子?讓歷史的主,繼續按照祂的心意,寫下這一頁輝煌的歷史……

作者來自台灣,舊金山大學生物學碩士。曾服事于德國法蘭克福華人教會,並與丈夫何世輝牧師在美國洛杉磯進修神學。于2005年9月返德國紐倫堡華人教會,繼續從事華人及留學生事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