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來吧,我們一起去關心德東的孩子!(范錢致渝)

范錢致渝

本文原刊於《舉目》21期

        2004年9月《舉目》雜誌,登載了筆者一篇有關德東校園事工的調查報告,叫做《誰來關心這些孩子?》現在再報告這一年多以來,神在德東校園裡的作為。這是為了感恩,也為了鼓勵更多主內的弟兄姊妹,加入關心的行列!

一、一年來進展神速
簡單的說,近幾年來中國留學生狂潮,湧向歐洲,湧向德東。大量德東的學生,在孤單困苦的情況中,特別渴慕福音。
2003年底以前,德東華人的校園福音工作,只限于由北美俄亥俄州一個教會支持的3個團契,基督徒人數少而孤單。然而至2005年8月,德東已經有了9個團契也有 更多的工人加入工場。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對全職宣教士。此外,從“德東校園事工”(EGCM)去了7位工人,每次去幾周或幾個月,長期關心德東的學生。開始 有領會的講員,還有“德國中文圖書館”的忠心支援。
由全職宣教士舉辦的聯合聚會,也開始成型:2004年底,“第一屆德東華人學生造就營”有85人參加;去年4月裡有20多位德東各地團契的同工,接受海外校園所舉辦的查經訓練;5月裡,第一次德東團契聯合聯誼佈道會,有160人參加。

二、生命點燃了生命
德東這樣令人興奮的增長,是近年聖靈在歐洲各地華人留學生中間,奇妙恩典的一個篇章。只要有人願意去,聖靈就能讓福音的工作,像雪球一樣滾起來。
下面向您報告一些開荒、佈道、跟進、關懷和訓練工作的實例。在這些實例裡,您會看見聖靈奇妙的醫治和拯救。您也會看見,有更多的莊稼在等候更多的工人出去收割。

1. 皮蛋瘦肉粥
美國有一位六十幾歲的弟兄,留下全年的假期,又向公司買了兩周,去到德東一個三萬人口的小城,就因為這裡有500位二十出頭的中國遊子。行前他在教會裡拜師學廚藝,然後拖了沉甸甸的中國乾貨,到達小城。
十一月的德東,風雪交加,白日苦短,老弟兄一腔主愛,卻是形單影隻,匹馬單槍。有什麼辦法,能夠在這個連慕道友都沒有的校園裡,證明耶穌是真神呢?他當然沒有開同工會商量的奢侈,無計可施之下,居然冒出一個念頭:“要是我也能像主耶穌一樣行個神蹟嗎多好!”

         繼續往下想:“主耶穌是怎麼讓我信祂的呢?是靠祂的神蹟嗎?不,是靠祂十字架的愛!”于是跟房東說好話,分批請同學吃飯聊天。學生們沒想到去年只談讀書和福 音的大博士,今年卻推出了香噴噴的皮蛋瘦肉粥,八寶飯,烤鴨……鄉情帶出來了大孩子們的赤子之心,一連串個別的約會裡,友情和福音都得以敞開交流。學生們 在學習上得著參謀和鼓勵,交友上得著傾聽和引導,更聽見基督救恩的真實寶貴。他們開始看《遊子吟》,《耶穌傳》,《神州》,《十字架》,他們的心開始向神 打開。
         弟兄離開以前,開了一次佈道會,由慕道友邀請來賓,也請慕道友拿了歌譜和光碟回家,學會了詩歌來領詩,當天這個領詩的慕道友作了決志禱告。弟兄又跟當地德國教會聯繫好,及時開始了星期五德語會話的福音預工。現在他仍然藉電話關心著其中一些慕道友。

        但在這個校園裡,還有五百個這樣的年輕學生,需要有人去長期住定,關心他們,帶領他們信主,建立團契。不只如此,像這樣的校園,在德東還有幾十個,成百成百的中國孩子在等待著愛和希望的福音。

2. 交友新知
在一個團契的“交友與婚姻”講座裡,來了好些新客,專注傾聽,投入討論。此後有一位漂亮時髦的女孩子,不斷地把家裡帶來的珍貴中國食品,搬來送給同工。為什 麼?“老師,我們太感謝你了!你不可能想像得到,你給我們的有多寶貴!爸爸媽媽都從來沒有告訴過我們這些事情!

        我們從來沒有想到過真愛是這樣的概念,也沒有聽說過上帝對我們的好意,不知道祂為保護我們而設的界限!我還不是基督徒,可是我要謝謝你們對我們真誠的關心!”感情問題是許多同學切身的煩惱。本來, 在這個年齡裡,戀愛、失戀並不稀奇,特別的是未婚同居的現象普遍,一張機票就回國墮胎,暴力事件時有所聞。暴力的結果有時是遞解出境,有時是判刑坐監,甚 至有一個中國男孩在毆打女友被告以後,在監牢裡因羞愧吊死。

3. 小貓重燃希望
有一個福音隊,由北美年長的同工和德東的學生同工組成。他們到了一處偏遠、未曾聽過福音的校園,在冰冷的走廊裡,靠蠟燭照明來聚會。參加的只有小貓三、四隻,其中一隻還是臨時就地從走廊裡揀來的。

        沒想到這隻揀來的小貓,在事後告訴從外地電話跟進的學生同工說:“我到了德東三個月來都在沮喪之中,見到你們以後,不知為什麼就快樂起來了,好像有了希 望。”過了一些時候,她跟著這位小同工,在長途電話裡作了決志禱告,接受耶穌為救主。再不久,就在同一個校園裡,有一個中國男生,在絕望中跳樓自殺了。

        聽到這個消息,同工們難過、感恩、又著急。如果以前有人告訴這個男生基督的愛和拯救,他還會跳樓嗎?另外還有多少在絕望邊緣的孩子,正在等待拯救呢?這一位 女孩子得到了基督裡的喜樂,但是誰在她的校園裡,教導她主的話語,什麼時候才能有團契扶持她,讓她能在信、望、愛裡成長啊!

4. 絕處逢生
沮喪的確是中國同學間普遍的問題。一位男生來找同工,在煙酒交替中間,說出了自己這一年的遭遇:悲傷、窮困、自殺、獲救、憂鬱、沒有希望、繼續掙扎。當天這位同學接受了基督的愛,喜樂振作,居然作出一桌子好菜,向同工道謝。

         同工去拜訪來過聚會的同學們,有一個宿舍房間的門,無聲地裂開了一條小縫,門背後露出來的那雙無神的眼睛,疲憊頹喪的身軀,和房裡傳出來異樣的味道,說出了另一個憂鬱症的案例。憐憫和痛惜正湧塞心頭,房門的那一條縫卻又無聲的關上了。

        德東孩子們的情況是這樣的緊急無助,但這個情況卻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我們去,帶著福音的愛和大能去,就可以改變他們的生命!是極有意義的生命投資。美國一位 八十歲的華人老醫生,是醫療傳道的退休宣教士,他記掛德東的孩子們,願意在他老伴兒的癌症穩定一點以後,就去探望他們。

三、跟進訓練,培養明天的領袖
1. 給小子一杯水
除了福音的需要,門徒訓練和領袖培養的需要也很迫切。有一位同工在旅行中偶而碰見一位剛信主的同學,這位同學因為沒有考過德語,申請不到學校,又不願回國, 正在全面放棄,嚴重沮喪之中。同工說:“我只用了一個晚上和他交談、禱告、幫他理出五套介紹信,他就重整信心,不久申請到學校,回到他的團契,振作前 行。”給小子一杯水喝的報償有這麼大呢!

2. 現買現賣
同工剛離開,到另一個城市服事,就收到一個初信弟兄興奮的電話:“那天帶去跟你談 福音的同學接受主了!怎麼辦?”“你帶他查《約翰福音》啊!”“我怎麼會?”“我們不是才查完嗎?又留了講義給你!責無旁貸啊!學校裡就沒有另外一個人知 道福音了。”是的,在那裡一個信徒就當一個工人用,慕道友蒙恩以後,很快就得站起來服事、傳福音、甚至帶團契。

        有一位二十三歲的小姐妹寫道:“神呀,孩子已經看到你要復興這塊土地,要祝福這裡的中國學子們,可是孩子卻要流淚,因為好無力,缺乏裝備。我們的團契有8-10位成員,一年裡基督徒增加到 了六位,就這小小的個位數字,我們也無力帶領,我們的查經帶不出亮光,弟兄姐妹的生命得不到長進,飢渴的靈得不到澆灌,還有成百的同學需要我們將福音跟他們分享!”

        即使如此,他們服事主的心志堅定,中間不只一位,選擇順服主,放棄德西更好的學校,留在德東服事流動性極大又年幼的團契。這些年輕的弟 兄姐妹不但自己要面對來自課業、感情、生活上,和不信的父母等各樣的試探和壓力,還要擔負周圍同學和契友更大的重擔,他們亟需屬靈長輩的鼓勵引導,和有計 劃的裝備訓練,才能走好服事的路。

3. “請你訓練我!”
一位同工說:“我看見學生信主以後,一般都相當渴慕主,他們直截了當的對我說: ‘請你訓練我!’”才幾個星期的訓練,在離別記念冊上他們就寫著:“師恩浩大,永存我心!”“忘不掉你對我的教導和激勵,‘獨當一面’成為我努力的方向, ‘奉獻一生’是我永恒的追求。”這樣的回饋是我在北美教會很久不見的。只要你教,他們就聽,在很短的時間裡,他們學帶查經,學講道,學組織乒乓球賽傳福 音。他們激勵了我的愛心,活潑了我的靈命。”

4. 鞋墊裡雙重的親情
有一位同工腳底疼,沒想到洗手間裡跑出來的小同工,一下子少了兩條黑 亮的粗辮子,再一會兒不見,送上來了一雙用自己頭髮作成的鞋墊,二十二歲可愛的大眼睛轉動著:“媽媽,我的頭髮沒染過,這種頭髮最有用!你穿了這雙鞋墊, 腳底就不疼了!”同工接下鞋墊,心裡可激動,自己這一輩子常常為了身為中國父母,卻養出來了兩個ABC的美國兒子而遺憾,怎麼想到來了德東,沒生沒養,卻白白得了個道地的中國女兒!

        這樣真摯的親情是雙重的珍貴,因為它不僅是出于一顆中國孩子的心,而且是出于一顆愛主的孩子的心。孩子兩年來每天流淚禱告,求主派人來幫助她牧養傳福音,今天她用一雙鞋墊,表達她的快樂和感恩。

5. 火熱獻身
2004年底,七十位基督徒學生參加了全德東第一屆的造就營,他們從各小團契裡來集聚一堂,大多數才信主幾個月到一兩年,有單純火熱愛主的心。他們剛到會場,就已經為了平生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基督徒而興奮。呼 召的時候,絕大部分學生表示願意獻身跟隨主,還有好些強烈表示願意奉獻全職事奉的。在幾乎水泄不通的會場裡,這些年輕的弟兄姐妹,跪在狹窄的走道裡,表明 他們愛主的決心。他們既熟習當地的環境和語言,又深知留學生的需要,若有人及時來關心帶領,就能成為明天德國有效的華人宣教士和教會領袖。

6. 愛河流淌
請聽一位小同工的感恩:“神奇妙的手,繼續不斷帶福音的使者們來我們查經班,與我們一同建造,一同添柴,溫暖了一個個冰冷和渴慕愛的心。一年之中,有遠在美國的教授,用寶貴的假期,來德東看望我們這些孩子們,他在一個多月裡,每星期天來看望我們,用神的話幫助我們。

        有兩位年邁的老師放棄美國舒適的生活,在這裡住了兩個月,精闢的分析聖經上的真理,傳揚神的福音,打開了好多人的心,也在信仰的根基上造就了一批弟兄姐妹。 還有聖誕假期中,專程跋山涉水飛來的姐妹們,她們陪大家坐一坐,聊一聊,用家鄉的食物和真誠火熱的付出,灑下了許多美好的福音種子……

        為著所有的 一切,孩子只想感謝親愛的天父,因著祂的差派,祂的犧牲和祂的感動,才在這個冷漠的世界上,從天而降了一條愛河,靜靜地流淌著,滋潤著,孕育著,也收穫著 一個個屬神的生命。”是的,感謝親愛的天父,加略山的愛河已經流淌,你也來融入這條生命的愛河,幫助這些火熱愛主的學生同工們,用生命孕育生命吧!

四、德東莊稼已經發白,北美工人趕快上路!
1. 人生新路,服事第二春
一位北美教會的長老,平時工作忙,教會服事忙,還要出門領會。但他卻連年欣然前往德東,他說:“當時我正在尋找有效服事的途徑,我個人和教會,都需要新的挑 戰和突破。北美大陸留學生對于福音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地渴慕:九十年代裡,學生們搶著看《海外校園》;這幾年,他們來教會卻只為了吃頓飯,吃完就回家上網, 教會的福音同工常有無力感。相反的,德東的服事讓我覺得用了自己很少的時間,卻點燃了別人的生命。”

       過去的四十年裡,北美教會經歷了聖靈不斷的工 作:在六、七○年代台港的留學潮裡,聖靈感動大批的留學生在查經班裡信主。八、九○年代裡,查經班長成了教會,聖靈又用這些教會,在大陸留學潮裡,帶領大 批大陸留學生歸主,給教會帶來挑戰和新血。到了2000年代,中國留學潮以高于北美數倍的威力湧向歐洲。在歐洲,在德東,留學生在艱難中渴慕福音,莊稼已 經發白,工人等各種資源,卻貧乏到僅僅是美國的幾百分之一。

        反觀同時時期的北美,許多教會蓋起了美侖美奐的堂屋,信徒精研聖經知識和神學,教會裡 人才濟濟,信主多年的基督徒還只有機會參與事務性的服事。但年輕一代的慕道友,對福音卻沒有了過去的渴慕。教會事工在計劃和預算中穩定地進行,不知不覺 間,“信心”的空間縮小了,教會的成長緩慢了。

        在這新的年代,神是不是要北美的華人教會,在得天獨厚了幾十年以後,來分擔今天宣教工場的責任呢? 求神幫助我們把握時機,到歐洲金燦燦的禾田裡,為主的福音付出愛心和生命吧!特別求神感動一些蒙恩多年,正在尋找奉獻祭壇的信徒,德東的禾場可能是你服事 的新方向。你可能要暫時放棄習慣的環境,北美舒適的生活和一些累人的旅遊。但是你會有更多機會服事主,更多學習單單依靠主、操練信心、經歷神的大能,跟主 有更親密的關係,愛心得到更大的激勵。

2. 季宣接力,短宣配合
其實北美教會裡,現成有一批人才,是宣教工場所極需的。如果安排得合適,不但不會因為他們走入宣教工場,使教會缺人,反而可以讓教會因為他們的去,得到更大的祝福。這一些弟兄姐妹或牧長,有很多共同特點:他們正在快退休或剛退 休的年齡,身体仍然健康,兒女已經長成。他們長于貧困,習于勤儉刻苦,容易過簡樸的生活。

        他們從留學生的自我奮鬥到事業有成,是希望不斷成就的一代。他們即使退休,仍然不甘心就此美衣美食,觀光旅遊,他們還希望能為主成就點什麼。他們有較為成熟的靈命和多年服事的經驗,正在為自己和教會尋找服事上的突破和 新出路。或許他們可以考慮,退休以後(甚至提早退休),以宣教工場為服事的第二春。

        就德東校園事工的實際需要來說,大部分的學生每年只有上課的時 間(四月到六月,十月到次年一月)能參加聚會,其他時間要大考,到德西打工,或者回國探親。就北美五六十歲已退休的信徒來說,可能因為教會,個人健康,年 邁父母或小孫兒女的原因,也不能全年出去工場。如果這些工人能夠配合德東的學期,每年輪流去一季接力,再帶動教會裡較年輕的短宣隊來支援,就能幫補若干個 德東團契大部分的需要,分擔全職宣教士分身乏術的難處。

        季宣接力、短宣配合的模式有很多好處。季宣工人,每年去同一個工場,因著他們的靈命、經 驗、學識和留學生的背景,能夠有效的服事德東的留學生。不僅如此,他們還能把工場上的熱力和挑戰帶回教會,帶動短宣,使季宣和短宣有良好的銜接,成為一個 團隊,共同照顧一個團契或地區。這樣不但滿足了德東校園裡的需要,而且為教會找到了最有效的短宣工場,激勵教會的成長,甚至培養了年輕的宣教士。

        此外,這種模式,是最節省經費的宣教,因為這一些退休的專業人士,通常有自己的退休金和醫療保險,不會加重教會太多的負擔,卻能彌補華人全職宣教士大量短缺 的現實。他們在工場服事的時候,使較年輕的弟兄姐妹,在教會有更多機會操練恩賜、擔當責任,教會因此接班有人,不致斷層。

        德東有幾十個校園需要工人,每省以兩位工人開始計算,四省一年各兩季,每年就需要八對或十六位季宣工人。你願意參加這個隊伍嗎?
來吧,讓我們都去關心德東的孩子們!

         華人的留學生繼續湧入歐洲,湧入德東。仇敵的陷阱滿佈,更多的學生將要陷入頹廢、沮喪和黑暗。讓我們這些蒙恩的人帶著福音去,從仇敵手中將這些孩子奪回,除 去捆綁,進入光明。讓我們響應神對我們這個時代的呼召,盡我們這一代的責任,加速普世華人宣教的進程。讓我們藉著走出去,看見神奇妙的作為,挑旺我們愛主 的心,復興北美的教會。讓我們看見新的一波留學生被福音得著,從歐洲、從德東,把福音的種子帶回神州大地!

         來吧,讓我們都去關心德東的孩子們!

作者生于重慶,長于台灣。曾任教密西根奧克蘭大學,是EGCM(Eastern Germany Campus Ministry)的同工。(若對德東校園事工有負擔,請聯絡EGCM:256 883-6283, 或egcm.org@gmail.co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