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如何能够读好圣经?(四之一) ──解经与敬拜(陆尊恩)

陆尊恩

本文原刊于《举目》21期

       如果你正在问“我如何能够读好圣经”,那么我想告诉你这篇文章正是为你而写的。在今后的“举目”中,我预计探讨四个关于解经的话题:(一)解经与敬拜:我如何能够有一个敬虔的读经生活?(二)解经与正统:究竟解 经的标准在哪里?(三)解经与世界观:我如何面对圣经与这个世界的冲突?(四)解经与文学:圣经的文学如何帮助我们正确地解经?

为什么我读不懂圣经?

        说真的,如果我们可以承认自己真的不懂圣经,我们已经向前走了第一步。至少,我们没有陷在“自以为很懂圣经”的傲慢中。因为,没有什么比骄傲更能妨碍我们明 白神的话语。圣经说:“若有人以为自己知道什么,按他所当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哥林多前书》8:2)”我自己读圣经的时间里,因着骄傲的态度,有百 分之八十的时间是完全浪费掉的。我的心那样急躁,匆匆地来到神面前,还没有开始听神想要说的话,已经又匆匆地走开了。我的心又是那样自以为是,只想在圣经 里寻找与自己想法一致的讯息,好証明自己有多么聪明,又随随便便地将自己的想法“读进”圣经里。我还是假冒为善的,因为我只想增加自己的知识,却毫无诚意 让自己被神的话改变。如果你和我一样,那么就算有几十年的读经生涯,你能从圣经中领受的也仍会很少。

读圣经是一种敬拜

        但是,当主耶稣在以马忤斯的路上向两个门徒讲解圣经时,他们的心就火热起来(《路加福音》24:32)。神的话语应该使人的心里火热,使人的灵魂苏醒。当门 徒们不明白圣经时,主耶稣不是安慰他们,而是责备他们:“无知的人哪,……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路加福音》24:25)我的读经生活如此地枯干,不 是証明我需要更多的智慧,而是証明我需要悔改。光是打开圣经读是没有意义的,我们需要真正地想被神的话语改变。读圣经需要操练谦卑、忍耐与顺服,读经也是 一种敬拜神的方式。

噢!原来神想要讲这个!

        基督教所传的上帝是一位启示的上帝。神 说话,人听从,再没有比这个更自然的事。每一次我们打开圣经,都是预备用聆听的方式与神交往。《传道书》5:2说,“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开口,也不可心急 发言;因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语要寡少。”一个真正聆听神的人,不会自以为知道圣经里的信息,甚至不会默认圣经所要谈论的主题。而一个自我中 心的人,虽然翻开了圣经,却永远只对自己想要问的问题有兴趣,对于神想要讲的事却漠不关心,以致来到这位启示的神面前,却没有真正的沟通。

        我确信,如果你从不曾因读圣经而感到兴奋,那是因为你还没有真正在聆听神。可能今天早上你翻开圣经,你想知道怎样改善自己的生活,但圣灵要说的却是基督复活 的荣耀。你会想,基督的复活与我没有什么关系,我需要的是实际生活的建议。圣灵不断地想要告诉你,基督的复活是重要的,是你一切生命力量的源头。但不幸的 是,如果我们的注意力一直留在自己的问题上,我们根本就没有在听神的话语,也就不知道如何从圣经、神的话中得着日常生活的力量。

嘿!你仔细地读过上下文了吗?

        错误的解经,伤害我们的灵命又浪费我们的时间。但我们还是不断地大量制造错误的解经,为什么?因为我们缺乏耐心又缺乏敬虔。一个真正在聆听神的人,不会在还 没有听完神所说的话以前,就骤下结论。举例来说,当我们读到《约翰福音》3:16“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我们可能会想,如果神的独生子 是神赐给全人类的礼物,那么神一定会拯救全人类,对吗?可是如果我们继续读3:36“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上下 文不允许我们作出“普遍得救”的解释。其实,大部分经文的疑难,都可以在上下文中或相关经卷中找到解决的线索。

你愿意先放下你的怀疑吗?

        怀疑导致解经谬误的合理化。你可能会有点惊讶,在今天研究圣经的人之中,不信的人比信的人还多。不信圣经是神的话的人,经常使用一种“怀疑的解释法” (hermeneutics of suspicion);意思是说,经文的字面是可能谬误、误导或被扭曲过的,真正的意思必须由读者透过“怀疑的滤光镜”来拆毁与重建。但即便是信主的人, 也常常不自觉地让自己的怀疑变成一种解经的标准,以致排斥了圣经原本最自然的意思。

        例如有人说,“这段经文不可能是这个意思……,因为这 个意思不符合科学。”“保罗不可能有这样的神学,因为保罗一定相信人性的尊严。”当然,每一个人在解释圣经之前,都有自己的默认立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 尺,这把尺预先决定了我们以为“什么是可能的,什么是不可能的”。然而,基督徒读圣经的目标是使我们心里预先决定好的那把尺,越来越接近圣经本身的尺。换 句话说,我们来到神的话语面前,就预备好了要向神的权威降服。

难道我必须相信圣经里所说的一切?

        我认为是的。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关乎我们决定究竟是要敬拜神,还是不要敬拜神?是要相信诚实无误的上帝,还是要相信诚实无误的自己?我并不是要鼓励你 作一个基要主义者(fundamentalist),将圣经所有的讯息都按照最简化的字面解释来接受,甚至完全牺牲自己的理性与科学知识(关于这一点,我 会在后面的几篇文章继续地讨论)。

        基督徒的基本信念是:神是最高的权威,圣经是神的话。作为一个敬拜神的人,我们预备好随时向神的权威降 服。圣经说,神的话是真理的光,我们的心是错谬与黑暗的(《约壹》1:5)。基督徒让神的光照亮自己的黑暗;非基督徒把自己当作光,去照亮圣经的黑暗。但 非基督徒的解释法必定是要失败的,因为当他们戴上怀疑的滤光镜来看待圣经时,他们也同时让这个滤光镜遮蔽了圣经本身所要传递的信息(《来》4:2)。

我们至少应当尊重圣经原来的意思

        举例来说,圣经告诉我们,将来有一天所有人都会复活,面临神的审判(《徒》24:15)。这个复活是肉身的复活(《罗》8:11)。也许你的“经验主义”会 立刻告诉你,所有人都会死,死了一切就结束了,所以身体复活是不可能的。但你的“经验主义”不一定否定灵魂的存在,因此你开始猜想,如果圣经讲的可能是真 的,圣经所讲的复活一定是灵魂的复活。

        如果这正是你的想法,请容我大胆地警告你,像这样“把怀疑当作标准”的解经,正是一切异端兴起的根 源。你可能立刻想申辩,“难道我没有权利怀疑么?”噢!亲爱的朋友,你当然有权利怀疑神的权威,但你没有权利窜改圣经的信息。如果你承认神是你生命中最高 的权威,如果你正在走一条基督徒的道路,那么,就将你的疑问借着祷告带到主面前,带到神的话面前,并降服于他。

       你可以说,“我无法相信身 体的复活,我只相信灵魂的复活”。但你不可以说,“其实圣经没有讲身体的复活;圣经说的是一种灵魂的复活。”人人都会怀疑,基督徒也会,并且在怀疑的过程 中渐渐坚定对神的信心。但是我们不能让我们的怀疑,变成一种默认的标准,容许我们去窜改圣经的信息。不论我们能否相信,或相信的程度如何,我们都应当尊重 圣经原来的意思。

我们为什么必须相信圣经?

        也许,上述的话使有些人不得不重新思考 自己的信仰,甚至可能会怀疑基督教的信仰,因为他们既想作一个基督徒,又想继续保留自己原有的世界观。但神的话,神的真道,不会与我们的世界观妥协,因为 《马太福音》22:37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with all your mind),爱主你的神。”正确的解释圣经、正确的神学与正确的信仰内涵,也是全人敬拜的一部分。解经的第一个问题仍然是:我们究竟要敬拜神还是不敬拜 神?我们若决定敬拜神,我们就要放下自己,去信赖神启示的权威,因此也就让圣经的内容本身,作为解释圣经的最高标准。

作者为美国费城韦敏斯特神学院道学硕士学生。

相关文章︰
BH22 我如何能够读好圣经?(四之二)──解经与正统
BH23 我如何能够读好圣经?(四之三)──解经与世界观
BH24 我如何能够读好圣经?(四之四)──解经与文学

One response to “我如何能够读好圣经?(四之一) ──解经与敬拜(陆尊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