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抑郁是心灵问题?是身体疾病?(张逸萍)

张逸萍

本文原刊于《举目》20期

      最近流行杂志报导,佛洛伊德派心理分析已经落伍,现在的医生都放弃以“不健全家庭伤害”为心理疾病的解释,新的趋势是以遗传和生理解释人的行为。所以教会内,也开始有人鼓励基督徒服用药物。最近看见一篇文章──徐理强医师的〈基督徒可能患抑郁症吗?〉(《举目》2005年3月,p.18-19),正是典型的代表作。

          徐医师认为,华人教会对抑郁症有很多错误的见解。这些误解是:
(1)抑郁症是闹情绪,所以不重要。
(2)抑郁症是因为人犯罪或信心不足。
(3)抑郁症是魔鬼邪灵的骚扰。
(4)生理比心理重要。

            但徐医师认为,“抑郁症是实在的疾病”,是“脑细胞之间的沟通出问题,特别是脑介(neurotransmitter)失调。”但是徐医师亦同意,所有疾病都由于环境和基因互动。总而言之,都是人类堕落的结果,只是,“但仍不是说抑郁症是他们个人犯罪的直接后果”。

           徐医师提出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既然人人都犯罪,为什么只有6%的人患抑郁?

抑郁和罪

        首先,犯罪的人不一定会内疚,完全视乎良心敏锐程度,而犯罪的结果有多种形式,不一定是内疚至抑郁。

           另一方面,抑郁或其它苦难,都有多种原因:自己的罪、别人的罪、整个人类的堕落等,也有的是纯粹生理问题。无论如何,“人自己的罪的直接影响”,绝对是可能性之一。
圣经说:“因为依著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但世俗的忧愁,是叫人死。”(《林后》7:10)“你们若因犯罪受责打,能忍耐,有什么可夸的呢?但你们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这在神看是可喜爱的。”(《彼前》2:20)
由此可见,无论是忧愁是受苦,都有不同原因。

          我们不能因为现代医学发明了一些药丸,所以一口咬定:没有罪。

          超心理学家高福(Grof)夫妇,在《属灵危机》(Spiritual Emergency)中指出,现代人因为使用新纪元技术,带来困难。譬如瑜伽可以引发各种身心问题,其中包括忧虑、愤怒、悲哀(注1)。他们抱怨现代的精 神医师只会用佛洛伊德心理分析,或者使用抗忧郁剂等,而完全忽略了这些不过是追求属灵事物的自然现象(注2。因为高福不是基督徒,所以认为这些都是自然 的)。

          今天抑郁症的普遍,是否和新纪元运动流行有关,值得深思。我希望将来有人去研究。我相信绝大部分基督徒不会行邪术,但是那些日常可见的罪恶,也实在是带来抑郁的一个原因。

           现代人受心理学影响,流行的态度是无条件自我接纳,所以不易内疚,但内疚带来抑郁的实际例子不是没有。

           某世俗杂志记载了一个故事,一位已婚妇人,因为年轻时曾经趁丈夫不在家,和邻居行淫。虽然她保住她的婚姻和家庭,但是三十五年来,内疚感挥之不去,以至她抑郁极重,影响日常生活,也不敢望弥撤领圣体。结果治疗员为她请来一位神父,让她可以私下向神父告解。可惜文章并没有分解后事(注3。作者暗示宗教是精神病的原因)。

           人因为犯罪而内疚,不是新鲜的事。大卫和拔示巴行淫之后,他说:“我闭口不认罪的时候,因终日唉哼而骨头枯干。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尽,如同夏天的干旱。”(《诗》32:3-4)

          大卫懂得,“我向你陈明我的罪,不隐瞒我的恶。我说,我要向耶和华承认我的过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恶。”(《诗32:5》)他明白,神不轻看“忧伤的灵和痛悔的心”(《诗51:17》,所以大卫走出抑郁。

          上边这些例子,都说明一件事:自己的罪可能导至抑郁。

           至于丧亲或失业等,本身不是罪。但是基督徒如果因此而抑郁,可见他的信心不足,严格而言,信心不足也是罪,当然远不如行邪术的严重。

          诚然,抑郁也定有一部分纯粹是生理所驱使,例如众所周知的妇女产后抑郁就是一个好例子,待产妇的荷尔蒙回复正常,她的抑郁就大有可能结束。

药物治疗

            徐医师提出三大原则,来解决抑郁问题:(1)药物。(2)心理治疗。(3)亲友扶助。

          在文章中,他特别提到药物。他说,一般人对抗忧剂有恐惧,“其实这些药物十分安全,副作用不大,疗效优良。”

          我相信,一般而言,医生介绍的药物可算是安全。但是药物有副作用,而且药厂回收产品,甚至惹来诉讼,是常有的事。例如,前一阵妇科医生都向更年期妇女推荐荷 尔蒙治疗(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这些荷尔蒙经过科学研究,也着实帮助了很多妇女。但现在医生们都劝妇女停止使用,因为发现有可能带来癌症和血压高等问题。事实上,网络 上有些专门列举回收药品的网版,例子多得很!

           近年一些孩子被诊断有注意力缺陷障碍,又称过动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简称ADD)。医生通常使用立得宁(Ritalin)之类的药物。但《时代杂志》(TIME)的一篇文章指出,虽然药物对某些孩子有帮 助,可是有医生表示关心,因为孩子大脑仍在发育中,精神药物将有什么影响,暂时还未知道。该文说:“我们是在用孩子做实验。”(注4)所以我劝基督徒父母 们多加管教,少用药物,免得将来后悔。

           还有更重要的一方面,我们必须考虑:如果抑郁或其他疾病不是纯粹生理机能毛病,单依赖药物,只是治 标不治本。徐医师认为“就算某个疾病是邪灵干扰的结果,还是可以用药物治疗的。”我可无法同意他这句话。如果邪灵问题不解决,只服用药物,邪灵还是会来骚 扰。这正是治标不治本的好例子。

          至于其他引起抑郁的罪因,例如上文的通奸例子,这妇人若得不到耶稣宝血洗净,她仍会内疚和抑郁。如果她刻意依靠药物,抗忧郁剂只不过变成烙良心用的“热铁”(《提前》4:2)。

          神将人和其它动物造得不一样,人有灵魂、道德感、自由意志,可以选择被环境所控制,被生理所控制,但是也可以选择完全顺从圣灵。如果人不过是物质,完全受脑 部化学物、荷尔蒙、DNA所控制,我建议基督徒精神医生们,发明一些圣洁丸,好像维他命一样,每天吞一颗,就可以过一个圣洁生活。

生理之外
圣经辅导员魏爱德(Ed Welch),在一本讨论同性恋的书中表示,虽然现在有一些关于同性恋的生理解释,但一个合圣经的观点是:生理和心理对同性恋的发展都有影响。事实上,圣 经警告我们不要限制众多的可能性。可是……生理顶多好像一个引诱我们犯罪的朋友,这个朋友是你的考验,但你可以指责和抵挡他。”(注5)我相信,魏爱德的 话也可以应用在抑郁问题上。“脑介失调”不过是从身体角度去看抑郁,但是抑郁还有更重要的内心原因。我们不能忘记了人还有灵魂和意志。

           徐医师还提出两个解决办法:一是心理治疗,二是亲友帮助。因为心理治疗有很多问题,其理论不合圣经,随着时间和专家改变,效用低,新纪元运动渗入等等(注6),所以我向大家推荐圣经辅导(不是心理治疗)。

           至于亲友的帮助,我倒是十分同意。徐医师说,一般抑郁的根源是丧亲、失业之类生活问题。试想,如果有人因失业而抑郁,基督徒应该劝他服药,还是应该为他介绍工作,给他金钱和物质上的援助?当他得到工作,解决经济困境,抑郁自然消失!

          顺带提一点,徐医师误以为,圣经辅导员亚当斯(Jay Adams)认为所有精神病,包括抑郁,来源都是罪。其实这完全是误会(注7)。

          其他圣经辅导员也没有说抑郁完全是因为罪,甚至不完全反对药物。魏爱德就指出,他不反对使用抗忧郁剂,他只是说,我们需要小心,研究一下,做一个明智决定。但抑郁症透露了我们的内心,所以最重要的是解决内心的问题(注8)。

结论

           基督徒在生命中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总应回到神面前去解决,以神的眼光解释。认定自己的问题绝对与罪无关,只靠药物解决,不是明智之举,也不是恰当的态度。

注:
1. Stanislav Grof & Christina Grof, Spiritual Emergency ,(New York: G. P. Putnam’s Sons, 1989), p. 15.
2. 同上, p. 2-7.
3.Elizabeth Tener, Is It Therapy or Is It Prayer? SELF, December 1997, p. 176.
4.Jeffrey Kluger, Medicating Young Minds, TIME, Nov 3, 2003, p. 48-58.
5.魏爱德著,逸萍译,《同性恋》,纽约﹕真生命辅导传道会,编印中。
6.请见译作《心理学不合圣经》和拙作《心理学偏离真道》,有详细的讨论。
7.请见拙作《心理学偏离真道》(Towaco, NJ﹕生命出版社,2004),第二十章。
8.魏爱德著,逸萍译,《抑郁症》,纽约﹕真生命辅导传道会,编印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