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静夜感慨(宋主恩)

宋主恩
本文原刊于《举目》19期
      从1996年四月信主到今天,三千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有时夜深人静,不免会想一想,假如让我感慨几句,我能说点什么呢?

        此时此刻,这个问题,又展现在眼前,虽然深感羞愧。好在主耶稣教导:“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后》12:9)。因此,我也只能谈谈自己的软弱。

一、根本的问题

        我是大陆人,出生在困难时期,成长在动乱时期。世界观形成的年月里,是唱着“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国际歌)这样的歌曲长大的。在学校里受到的教育,不是认定人是从类人猿变来的,就是宣扬人是自己命运和历史的主宰……

        这些观念,就像已经注入到我的血液里一样,根深蒂固,成为评判一切事情的标准。这样一来,对任何烧香拜佛的,潜心修炼的,去清真寺颂经的,望弥撒的,做礼拜的,通通裁定他们是需要精神鸦片麻醉的人。

        首次近距离接触信耶稣的人,是在印第安那大学的查经班。起初的想法,只是去搞一本免费的圣经,没事的时候翻一翻,增长点知识。万万没想到,几个月后,我也信了耶稣,并且于同年的十月分受洗。

        今天回想起来,像我这样背景的人信耶稣,第一困难的就是接受独一真神的观念。根据圣经启示,基督徒敬拜的独一真神,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宇宙万物都是由祂定 的规律运作。人是按神的形像和样式被创造的,所以是尊贵的。正是圣经启示的独一真神观念,才使我跨越理性的阻拦,理解了福音的意义。

        当时,同一查经班的一位慕道友表示,他之所以不能同意圣经里的许多话,是因为不能认同有一位至高无上的神这样的前提。这位朋友坦诚的分享,引起了我思考﹕

        假若,许多事只需要一个前提就可以完满解释,而且,没有这个前提的话,很多的事会互相矛盾,那么,这个前提一定是真的。

        时至今日,我都坚持,不要回避理性的疑惑。思考信仰问题时,有任何疑惑都不要紧,最要紧的是坦诚对待、逐一击破。尽管我们都承认,人的理性是极其有限的,再 聪明的人也不可能通过理性思考认识创造宇宙万物的神,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完完全全是从上面来的恩典,但是,当服在创造主绝对的权威之下的时候,理性是人们 离弃虚妄,归向真神的有力帮助。

        近十几年来,有许多从中国来北美的学生、学者及其家属,有机会到教会听福音,也有成千上万的人受了洗。但是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一些受过洗的人,过一段时间以后,教会里再也找不到他们的踪影。更有甚者,这些流失的人中,声称自己是“前基督徒”,表示自己已经不信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那个问题:“为什么人非得信耶稣呢?”或换句话说:“信耶稣有什么好处呢?”他们没有得到答案。我也有过同样的问题, 但现在我知道,神创造了人,也定下了要求:人若和创造主在一起也要绝对的圣洁,因为创造主是绝对圣洁的。然而,由于人类的始祖犯罪致使全人类都陷入罪中。 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罪人,每一个人都去犯罪──去干神不让我们干的,不干神让我们干的。

         因为罪的代价是死,因而神爱世人,所以赐下独生儿子,以无罪的代替有罪的,为我们的罪上了十字架,替我们付了罪的代价。于是,我欠神的罪债都还清了。我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创造主的面前,称他为父!这就是“为什么非得信耶稣”的理由,或者说,这就是信耶稣得到的最大祝福。

        信耶稣最关键的,是信祂为我成就的代赎,因为我自己通过任何办法都不可能与创造主和好,所以必须要这样的救赎。由此耶稣声称的“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在我们心里才会变成真实,我们才能信得下去。

       “前基督徒”们正是没有明白这些根本问题,可能误以为,信耶稣是人生道路上的锦上添花,所以遇到风吹草动(如公司裁员、健康恶化、夫妻情变、子女成长)就会跑掉。若理解了福音的真正意义,谁会弃绝这永远的福分呢?

二、教会的问题

如果说接受耶稣基督的福音不容易的话,那么,展现出与所蒙的恩相称的行为来,更是不容易。一个大的难题是:作为神的儿女,我们如何行事为人?

        我体会,信耶稣得应该马上开始教会生活,这是最重要的。

        使徒保罗把教会比作是基督的身体(《罗》12:5),每一位信耶稣的人都是这个身体上的肢体。这就让我们看到,虽然肢体有不一样的功能,但是,必须要互相配合,才能正常地发挥各自的功用。肢体一旦离开了身体,势必就会失去功能。

        也就是说,教会需要每一位信耶稣的人,每一位信耶稣的人也都需要教会。

        初信耶稣的人,对自己和教会的关系不了解,有一个学习的过程。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像家庭成员在家里那样,开始教会生活,在实际生活中学习。

        教会生活有非常丰富的内容。每个主日,我们要和弟兄姊妹一起敬拜和赞美神;上主日学,大家一起研读神的话语,或讨论神的话语,及如何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 中;平时还有小范围的弟兄姊妹们的团契,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劝勉,互相扶持;也有关怀的工作,包括教会内弟兄姊妹之间的关怀和社会关怀;还有出去传福音, 因为主耶稣把劝人与上帝和好的事托付给了我们(《林后》5:19),这些都是集体的活动。
自己持之以恒地读圣经,也是教会生活的必修课,因为圣经向人启示了神的救恩,和神儿女的生活准则。所以,把神的话当作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诗》119:105),是我们“行事为人与所蒙的恩相称”(《弗》4:1)。

        再就是金钱的奉献。因为教会的一切支出,都要来自于弟兄姊妹们,我们怎能总是以客人的身分自居呢?

        总之,点点滴滴,边学习,边成长,千万不能容让自己做特殊基督徒。

        记得刚信主的时候,我只喜欢主日崇拜时的讲道,其它活动不想参与,认为自己只要信耶稣得救就好了,与教会有没有关系无所谓。风和日丽的主日,又没有其它事 情,就去听讲道,不想去的时候就不去了。这就造成了自己到教会,就像做客一样,和教会的弟兄姊妹很难有密切的关系,更谈不上互相扶持了。

        另一项困难的事,就是把自己钱包里的钱,投到奉献箱里,这真需要胆量。因为平时总是感觉到进项有限,支出却很大。尽管看到了教会里的各项事工都很重要,但是好像永远也找不到多余的钱奉献到教会。

        于是和太太商量,每月发工资时,先把一部分钱事先存到一个专门的账号里,然后奉献的钱都从这一账号上支出。这个办法很不错,至少对我们家学习有信心地奉献很有帮助。我认为,金钱奉献,绝不仅仅是钱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基督徒对神的信心、和教会的亲疏的一把标尺。

        慈爱的上帝为了人,在地上设立了教会制度。这是单为属祂的人而设立的。因此,教会生活是我们属神的人的独特之处。

        从主耶稣基督复活升天,至今两千年过去了。在这段漫长的岁月里,历代圣徒,用生命捍卫纯正的信仰。他们的见证,他们的教导,是我们今天的宝贵财富。只要我们用清洁的心去领受,就会成为我们的祝福。

        相反,若用在世界上作学问的方法去挑战权威,标新立异,就会制造出异端邪说,毒害神的儿女。历史上惨痛的教训,特别值得在北美华人教会中学富五车、聪明过人的弟兄姊妹们借鉴。

三、立志与行为

        信耶稣以后,我开始过教会生活。我也立下心志,行事为人要与所蒙的恩相称。但是常常会发现,在妻子和孩子面前,在教会牧长和弟兄姊妹面前,在同事和上司面前,在亲戚和朋友面前,在邻居和生人面前,自己的行事为人真是对不起所蒙的恩典。

        于是,我自己很失望,有时甚至怀疑自己得救了没有。这种状况,很长时间困扰着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特别是读《罗》第七章时,看到伟大的使徒保罗也在呼求:“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来却由不得我……我好苦啊!”更是纳闷了。

        是保罗的教导(《罗》8:23和《弗》1:14),让我明白了真正的原因:

        第一,我们现在的身体还是联于罪与死的身体,这必死的身体和没有信耶稣以前一样,有能力干以前想干的任何事情。

        第二,然而在我们里面已经受了圣灵的印记,圣灵会在我们心里作工。

       于是我们内心挣扎。而且这种局面,会在我们等候身体得赎的日子里,一直持续下去。所以,作为基督徒,我们必须要靠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感 觉到“好苦啊”的原因,但这同时也是我们过得胜生活的保证──因为我们已经成为神的儿女,谁也不可能把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罗》8:35)。

        明白了我们所处的状态,我们就该过儆醒的生活,时时求主耶稣不要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太》6:13),更加热切地盼望主耶稣快来。

作者来自中国内蒙古,化学专业。现居美国克里夫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