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透視今日中國“空巢老人”的境遇(路聲)

路聲

本文原刊於《舉目》19期

七旬老人法院自爆

        “轟”的一聲巨響,江西省進賢縣人民法院的法庭大院裡一片狼藉,斷肢殘軀四處橫飛。一位76歲的獨居老人晏忠民,以這種自爆的極端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去年7月12日發生的這起自殺性爆炸,被媒体稱之為贍養第一爆”。老人在向法院訴其在雲南作生意的獨子,對其六萬元醫療費不聞不問而未果後,隻身來到法院,支開身邊所有的人,絕然地引爆了身上纏繞的炸藥。

        上訴,不過是他“逼”兒子回家的一種近乎絕望的方式。而自爆,更代表著垂暮老人對親情的徹底絕望。

        更令人難過的是,老人住處附近幾十米遠,即是北宋大名鼎鼎的詞人,官拜宰相的晏殊的家族祠堂。晏殊十四歲高中進士,以後在鄉里大興教育,開辦學堂,教育子孫 知書達禮,至今那塊“晏家祠堂”的金字招牌仍被擦得錚光瓦亮,高懸在那裡。而晏家老人的獨子,卻拋下年邁体弱的老父,攜妻帶兒,遠去千里之外的雲南“淘 金”。任憑老人聲聲呼喚,五年間僅短暫回家過一次,便杳無音訊,只是定期寄幾百塊錢回家了事。

銀髮一族全球之最

        中國目前已經成為全球老齡化最快的國家,也是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根據民政部的統計,目前全國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已經超過1.34億,佔總人口的10%以上。而2020年,老年人口將增加到2.6億。到本世紀中葉,老年人口將達4.4億,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

        自2000年中國正式進入所謂“老齡化社會”以來,目前不少地區已出現了“老年人口高齡化”的趨勢。2001年,65歲以上的老人已達9062萬,佔總人口 的7.1%。由于絕大多數中青年外出務工經商,中國農村地區的老齡化程度又普遍高于城鎮。老齡化問題已不僅僅是家庭問題,也正日益成為眾所注目的社會問 題。

        單以北京市為例,目前60歲以上的老人已達180萬,佔城市總人口的八分之一,並以每年4-5萬人的速度增加──到2025年,每3.5個人中就有一名老人。屆時過“老人節”的人,將多于過“兒童節”的人。

空巢老人”情感飢餓

        “空巢老人”開始大量湧現。據統計,目前中國至少有2340萬老人獨守空巢。在城市老年家庭中,“空巢老人”至少已超過30%,在2010年將達80%以上。可以說“空巢老人”將成為今後“銀髮族”的主流。

        “空巢老人”家庭的形成,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有獨生子女政策、兒女外出務工經商、時代變遷使得兒女獨立另居等等。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在中國延續了千年的“父母在,不遠遊”、“贍養父母,事孝至親”的傳統觀念,正在分崩離析。

        然而一個現實的問題是,“空巢老人”常体弱多病,生活無法自理,或因經濟、醫療、生活照顧等方面無保障而缺乏安全感,且在精神生活及情感方面極度“飢餓”。

       《成都商報》2004年的一項調查發現,在目前2340萬名的“空巢老人”中,僅10.39%的子女,能滿足老人們的精神需求。老人們疾病纏身,心靈尤覺空虛,許多獨居老人終日以翻撲克牌度日,顫顫巍巍的身軀和寫滿皺紋的臉上,透出的是無奈和嘆息。

        雖然中國已經開始花力氣改善對老人的服務,增加各類設施,也在街道社區開始組織老人的活動,但仍然遠遠滿足不了老人們的精神需求。

        僅以北京市為例,調查發現,較常參加小區或居委會組織的活動者僅為13.5%,偶爾參加的佔12.5%,而從未參加的佔了74%。大部分老人的精神生活,仍局限在看電視、聽廣播、公園散步、養花弄草等個人性的活動。而一旦疾病纏身,則幾乎足不出戶、與世隔絕。

        再以北京市來說,80歲以上的老人,生活自理率不到50%,而平均每位老人在臨終前,有近兩年時間是臥床度過的。他們固然有經濟、照顧、醫療等各方面的需要,但其精神方面的需求,卻非物質所能填補,也是最容易遭他人,甚至子女們忽略的。

“常回家看看”的心酸

        數年前,一首歌曲一夕之間在大江南北到處傳唱,那就是《常回家看看》。歌詞簡單卻寓意深刻──

找點空閒找點時間
領著孩子常回家看看
帶上笑容帶上祝願
陪同愛人常回家看看

媽媽準備了一些嘮叨
爸爸張羅了一桌好飯
生活的煩惱跟媽媽說說
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談談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幫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
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呀
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給爸爸捶捶後背揉揉肩
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呀
一輩子總操心就奔個平平安安

        是的,老人迫切想要的,也許只是兒女們的一聲問候、一次看望。而今天在滾滾紅塵中忙碌的兒女們,卻有著太多的“客觀”理由,使得回父母家的路格外遙遠,也使得這個本來是天經地義、最簡單的要求,變得如此遙不可及,以致那首歌撥動多少老人的心弦,讓他們潛然淚下……

        聖經明言:“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弗》6:2-3)“智慧子使父親喜樂,愚昧人藐視母親。無知的人,以愚妄為樂,聰明的人,按正直而行”(《箴》15:20-21)。

        父母于我們的養育之恩,是我們作兒女的無論怎樣回報也不為過、也報答不完的。我們在贍養、照顧他們晚年生活需求的同時,更需要關注到他們情感及精神方面的需 要。定時的探望,經常的問候(哪怕只是電話的問候),主動的察言觀色、噓寒問暖,常能使長輩們感覺貼心,精神舒暢。這是做小輩們理當盡的本分,更是神喜悅 的,也必蒙神賜福。

         老人們的今天正是兒女們的明天。但願每一個家庭,都能因為認識神、敬畏神,而活出神的心意,父慈子孝,相親相愛。如此,則“建構一個合諧社會”,才不致流于空泛口號,而真正落到實處。

參考資料:

1. 新華:孤獨讓七旬老人法庭自爆,《成都商報》,2004.7.17。
2. 太原電:空巢老人人數超過2340萬,《新華社》,2005.5.30。
3. 老齡人口,本世紀中葉中國老年人將超4億,《中國人口網》,2004.10.27。
4. 吳忠民:〈應當高度重視老年人問題〉,《南方都市報》,2003.9.17。
5. 我國人口老齡化形勢嚴峻老齡工作重要性日益凸顯,《人民網》,2003.4.13。
6. 老年人與社會,《正清網》,2003.4.14。
7. 北京市老齡問題研究中心:北京市面臨的老年人問題,2004.3.23。
8. 20年後北京過“老人節”的人將多于過“兒童節”的人,《中國新聞網》,2003.8.11。
作者來自上海,現為“播種者國際協會”中國事工部負責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