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圣经辅导 ——智慧有效的辅导(李台莺)

李台莺

本文原刊于《举目》19期

一、何谓咨商辅导?

        Counseling这个字,根据韦伯字典的定义,乃是“对个人进行的一种专业性指导,使用心理方法,特别是个人面谈、测试兴趣和性向等手段蒐集资料”,一般则翻成咨商或辅导(本文将使用辅导一词)。

        又根据美国辅导协会(American Counseling Association)的讨论,专业辅导(professional counseling)的定义如下﹕

       “专业辅导乃是应用心智、心理科学,即人类发展的通则,通过认知、情感、行为,或者说系统介入策略,使被辅导者在健康、个体成长、生涯发展以及病理方面,得以改善。”

        美国基督徒心理学家Lawrence J. Crabb,在Basic Principles of Biblical Counseling一书中表示:辅导不仅是指责和鼓励,亦是教导当事人一套思想模式,以纠正当事人的错误思维,避免出现不合宜的行为和情感。

        Gary R. Collins也指出:辅导的功能,乃在激发当事人成长,协助当事人克服日常生活困难、内在冲突和伤害,鼓励和指引迷失及失望者,鼓舞生活中的不快乐者。

        基督徒的心理辅导,则期望引导当事人建立个人人际关系(to establish personal relationship),并以辅导当事人首先成为基督徒,然后去帮助别人成为基督徒为终极目标。

        辅导乃是一个过程,包含了几大要素:

        1. 需要帮助者,即被辅导者或当事人。

        2. 给予帮助者,即辅导员或咨商员。

        3. 需用媒介,如言语或文字。

        4. 需应用某些原则或理论。

        5. 期待达到某些特定目标或目的。

        6. 基于某些特定知识或默认立场。

        7. 被辅导者能从中得益。

        8. 是在谈话中,或一段特定互动的时间中。

        9. 被辅导者可能付费或无需付费。

        10. 辅导最重要的目标,是被辅导者有所改变。

二、何谓圣经辅导?

         辅导员如何看待当事人的挣扎,如何帮助当事人检视想法、感受与行为,以何者为标准来协助当事人,看清、评鉴自己的思想、情感、行为等等,其实都与辅导员本身的价值观有强烈关联。

        所谓圣经辅导,是试图从圣经的角度,来检视当事人的问题及影响当事人的因素、制定辅导的目标,并以圣经的方法来改变人。简言之,根据圣经来解释人的问题何在,并根据圣经来处理那些问题,以帮助当事人回转到上帝的方向。

        圣经辅导学与世俗心理学最大的分野,乃在于从事圣经辅导的人,其默认立场是:宇宙有一位真神,祂创造宇宙万有,并按其形像造人。因此,对于人类当如何行事为 人,应有何思想、情感、意志等等,这位真神提供了终极价值观。照祂的话去做的人,就会有平安喜乐等。而不听从的人,就会经历各式各样的痛苦、挣扎、困难等。

      这位真神将其对人的心意显明并启示在圣经里。人既是这位真神所造,对人问题最了解者,就只有神。世界上任何专家的看法若与这位真神不合,不论 其论断如何耸动人心或获得广泛支持,都不代表其论点是正确的。若想探讨人类问题,想要帮助甚至解决人的问题,就必须完全按这位真神的心意、论点、方法。

        圣经辅导自亚当斯(Jay Adams)的劝诫式辅导(Nouthetic counseling),到David Powlison, Ed Welch等人强调从神的观点来辅导,人要向造物主负责,要向着神的方向来成长改变,此运动遭受了许多的质疑和阻力。而华人基督教界也对圣经辅导多不了解。笔者从事圣经辅导教学与工作多年,愿在此略述圣经辅导的一些观点,以澄清“人的问题究竟为何”、“当事人益处的定义与标准是什么”等等议题。

        从圣经的观点看人及人的问题(Biblical View of Man and Problem of Man)

        人为上帝所造,本该听从祂的话。但在伊甸园,有另一个与上帝抗争的声音。当上帝的话被怀疑、扭曲、否认时,人最后就被引至不信任上帝话语的地步。从亚当直到 如今,所有堕落的人类都是如此,人不来跟从上帝,反跟从这世界的意见、计谋,而这世界是服在那恶者之下的(《弗》2:2;《约壹》5:19)。

        人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是人心想要自己作主,因此就跟从了撒但的道路(《创》3:5)。身体不是罪的始源,心才是主动的,会主动产生一些想法、价值观或思想,作出判断或决定。

       因此,在区分罪与生理疾病时,辅导员必须小心分辨:凡有违圣经诫命,或越过圣经禁止范围的行为,皆是由心发出,是罪;凡是由身体软弱所发出的任何行为,则是生病或受苦(生病或受苦亦有可能是由某些罪所导致,但我们必须谨慎地判断)。

        世俗心理学把忧郁症,视为生理疾病来治疗。但圣经辅导则强调,在忧郁症的生理症状背后有心理要素,也就是在道德层面上须向上帝交帐的部分。如果只给一个被诊 断为忧郁症的人吃药,那是忽略了导致生理症状的根源问题,即当事人一些错误的不合真理的思想等等。这些思想,伴随着当事人的情感问题,如焦虑、罪疚感等 等,是与
圣经教导不合,是必须对付的。

        人罪恶的天性乃是人心内在的仇敌,此罪性引致人死亡。《雅各书》描述肉身如何瞄准我们,借着试探,欺骗要我们死(《雅》1:14)。《雅各书》剖析的五种试探程度,是从事辅导者所不能忽略的。

        “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雅》1:14-15)罪的权势及运作,乃是经由肉体, 先攻击个人的心志。接着通过伪装,把人拉走、拖走、带走、牵引(心志),继则引诱、怂恿(情感)……最后人就怀了罪(在意志上),再生出罪(在动作、言 语、思想上等),后果就是死亡(灵命之死)。

        人有颗主动的心去思想、判断、分辨、感受、要或不要、喜欢或不喜欢。当人因自己的愚昧和欲望,陷入到毁灭和败坏时,自然会被愁苦所刺痛。辅导员如何能不先处理人心问题,却去处理人的日常生活问题呢?

        人心并非仅是被动地回应人的处境,它也是主动地有所作为。人并非被动的受害者,也是主动的作为者,能给己身带来或好或坏的后果。David Powlison在“X-ray Questions”一文中,即提出35个隐藏在人心里操纵生活方向的问题。这些问题,犹如照妖镜般,将人的思想、欲望、动机等等暴露出来。这些问题都环 绕着一个共同的、基本的问题:我们在听从谁的意见、计谋?即,谁或什么,是在我们生命中起作用的神?

        在这些问题里面,将人与上帝关联起来 的动词各有不同,如爱、信靠、害怕、盼望、寻求、顺服、投靠等等,都暴露出人心是否跟从上帝。智慧辅导员应做的,不是草率地使用一些内在医治技巧,或者不 负责任地说服当事人改变某些行为或思想,因而暂时去除当事人的挣扎。而是要揭示当事人的盲点,帮助他们看见他们的行为及动机,都与上帝有关,使他们明白到 底出了什么差错,邀请他们在信仰上作出决定,来回应耶稣基督的恩典。

从圣经的观点看辅导的目标(Biblical View of the Goal of Counseling)

        圣经辅导的目标,乃是根据基督的心意,恢复当事人在基督教会里的“用处” (restore the usefulness of the counselees in the church),彰显基督的全权、恩典、荣耀之故。因此,圣经辅导员在帮助人时,应该根据基督的心意,(《罗》12:15;15:2),在人与神关系上造 就当事人,使之建立德行而得益处,不可为了表面效果,而采用某些“速成”技巧。

        基督教事工应该是非功利的。人活着最主要目的乃是荣耀神, 以上帝为乐(《林前》10:31;《诗》73:25-26)。上帝要我们彼此劝戒,用温柔的心,将被过犯所胜的弟兄姊妹挽回(《加》6:1),故基督徒在 辅导弟兄姊妹时,不仅只为“促进人类的发展及调适”,更要帮助信徒培养基督徒品德,使之一生得胜有余(《加》5:22-23;《罗》8:37);它不只是 “预防、诊断、治疗有关或有碍心智健康及安宁”的问题,更要精确地分析隐藏的根源问题,帮助当事人更深地认识上帝,以至思想、情感、良心,皆被更新,因此 有丰盛的生命(《来》4:12;《彼前》1:23;《诗》1:2-3;119:130、165)

        圣经辅导不仅要顾念当事人的痛苦挣扎,更要借着辅导过程,及当事人的改变,让上帝在辅导及被辅导者身上得荣耀。

        要达此目标,必须以基督为中心。以基督为中心的辅导,是要让被辅导者接受基督的全权管理,并接受基督的恩典,彰显出基督的荣耀。

欲达此目标,必须牢记几个原则:

        1. 罪已导致我们成为愚昧人,随从他人的意见,而非上帝的声音。

        2. 人类愚昧听从其它声音,本质乃是偶像崇拜。

        3. 人实在需要从中被拯救出来,圣经辅导是要将当事人引向那位智慧、奇妙的辅导
员。

        4. 智慧、真理、生命之道,已在基督里显明,辅导员乃是基督恩典的器皿,被用来改变当事人的内心以致改变生活、生命。

        5. 要被拯救,并非靠一套救赎系统,只能靠耶稣基督,那活的主动救赎者。

        6. 辅导员及当事人,必须顺服信靠基督。基督是至高无上的辅导者,唯有祂能帮助当事人脱离一切痛苦挣扎,且有丰富恩慈。辅导员需要帮助当事人安息在基督里。

        唯有辅导员及当事人都降服于基督,当事人才能改变而有基督的形像,并恢复在基督教会里的用处而荣耀祂。

        从圣经的观点看影响的因素及处境(Biblical View of Influential Factors and Situations)

        心理学对人的心理症状,有细腻观察及描述,并对影响人心的外在要素,有许多的观察及理论架构。圣经辅导学虽不放过那些外在观察,但更寻找病症的根源,并从圣经架构来看产生影响的要素:

        1. 个人内心的影响(intra-personal influences)。

        2. 人际关系的影响(inter-personal influences)。

        3. 超个体如传统文化等影响(extra-personal influences)。

        圣经辅导员要谨慎地观察那些影响人的外在因素,从圣经观点,来看当事人的心,是如何与那些因素互动,以及当事人那颗主动的心,是如何强化或减弱那些因素的影响力的。

        圣经辅导员可以从当事人的处境,了解是什么强化了当事人罪恶之心--世界观、价值观、思想体系(《诗》1),撒但意图塑造我们(《约》8:44),别人得罪 我们,激诱我们以牙还牙(《太》18:15-35),苦难(《伯》13-42),以及顺境和逆境(《箴》30:8、9;《申》8:7-13、14、 17,8:2-5、15-16)。

         圣经辅导员深知人的困境,但坚持导致当事人痛苦挣扎的,是其有主动性的心(《路》6:43-45;《结》14:1-5;《耶》17:9-10)。因此,必须先检视此心,然后呼召当事人来接受神的对质与安慰(《罗》8)。

从圣经的观点看生命的改变(Biblical View of the Life Change)

         圣经辅导学认为,当事人的生命改变乃是圣灵所结的果子。改变有三大前提﹕

        1. 需要一生之久--人必须先被救赎,自罪中被耶稣基督拯救,此乃上帝在耶稣基督里赐下的恩典:立即成圣(immediate sanctification)。然后才能靠圣灵脱去旧人,穿上新人,渐进成圣(progressive sanctification)。

        2. 改变是上帝的恩典,但人亦需要负起责任--上帝恩典,藉圣灵赐下大能,使我们能产生敬虔的品德(《林后》5:5;《罗》8:31-39;《彼后》1:3-4)。但基督徒必须要住在基督里,才能结果子(《约》15:4-8)。

        3. 生命改变非仅外在行为的改变,乃是从内到外的改变--包括价值观、欲望、动机、思想、情感、感受、意志、态度、关系及行为等等。使当事人改变的,除了上帝,尚有敬虔之友,处境,圣经记载的上帝之言,以及当事人自己等等。

        故学习圣经辅导学的人,其神学首先必须归正,坚信正确的基督教教义,持定圣经的全备性与充分性(这并不是说,圣经是世界各种学科的百科全书,而是我们认定,圣经对于人生问题及解决之道已提出全备论述,正确且充分,因那是永生神上帝之言)。

        学习圣经辅导者,并要以基督道成肉身的爱来帮助当事人,视自己也不过是蒙恩的罪人,并不比被辅导者好到哪里去。故而愿意将这恩典,以诸般智慧将被辅导者完完 全全引到基督面前。因此,学习圣经辅导学的人,也应是护教者、传福音者,能以圣经的世界观来看人的问题,帮助当事人看清其思想不合真理之处,并以属天的智 慧,提出实际可行的改变之道,帮助当事人由里到外,由外到里地改变内心及行为、摆脱困境,使当事人蒙福,也归荣耀给神。

        曾有一位被诊断为 忧郁症的人,服药十几年皆无效。后因见友人婚姻好转,而打听到笔者,来电预约心理辅导。当时她正在看世俗心理治疗专家及精神科医生,故笔者建议她,等到她 的治疗告一段落再来看笔者。因为,如果她来接受我们的辅导而痊愈,她要归功于世俗心理治疗师和药物,还是归功于上帝呢?因我们不接受医疗保险,她必须自费 接受辅导,这个代价对她来说也很大。她后来停止去看世俗心理治疗师,转来我们的辅导中心。经半年多的辅导,不但痊愈,更成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后来她蒙神 所召去读圣经辅导学,可说是我们辅导中心许多成功个案之一。

        作者为宾州西敏寺神学院教牧学博士,主修辅导。先后在台湾、纽约牧会,亦曾为基督使者协会在纽约的校园事工同工。现任台湾圣光咨商研究所所长。

版权作者保留,请勿转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