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大卫)

大卫

本文原刊于《举目》19期

      在美国工作,“失业”是司空见惯的词汇。特别是近几年,因高科技泡沫经济的破灭,失业率持续上升,达到几十年来的最高峰。常听见的一句戏言是:失业的程式员比扫大街的工人还多。足见经济形势之险峻。

六个月,太长吧?

        我是在资讯(IT)革命轰轰烈烈之时,转行投入IT行业的。起初,“失业”只是一个概念。直到有一天,表情严肃的老板,下午四点钟把我叫进他的办公室,递给我解雇信,失业才变成一个残酷的现实。从那时起,我才感受到失业所带来的失落感和羞辱,是那么地刻骨铭心和难以接受。

        离开公司,去孩子的褓姆那里,接二岁的儿子。这些每天例行的事情,在那一天却变了样子。天不再蓝,心情不再轻松,前面的日子还是未知。但儿子看见我时,笑脸依旧,喜乐而纯真,没有一丝的阴影……

        接下来的几周,确实很忙碌,为了省钱,自己做起儿子的褓姆。每天先要陪他玩、讲故事,趁他看图书馆借来的卡通时,我就打开计算机上网,改写简历,在各个职业信息网站上张贴,发传真到一些我认为在征才的公司,打电话给职业介绍所登记,寻求面试机会……

        周末在团契和教会里,许多热心的弟兄姐妹得知我失业,有的为我祷告,有的和我分享找工作经验,有的向我引荐相关人士寻求机会。一位弟兄说:“不要着急,我们 为你祷告,神会安排看顾的。我的太太去年失业在家,拿失业救济金快六个月时,神就给了她一份工作。”六个月是失业救济补助的最长期限。我想,六个月啊!那 不是太长了吗?

        慢慢地,日子似乎变得漫长起来,每天上网找事,打电话给职业介绍所……可发出的几百封简历都石沉大海,没有一点回音。偶然有一个技术测试或面试,谈完后也都不了了之,音讯全无。

        失业前,我和妻子本来计划一起回中国探亲访友。尽管失业给了我很多空闲时间,但却使我有一种“无颜见江东父老”之感叹。于是我劝妻子自己带儿子回国,我则留下来找工作。

        妻儿走后,一人留在家中,日子变得更寂寞难熬。虽然每天都尽量学一点新概念、新技术,但是在IT这行,如To know every new thing is impossible. But you may lose all if you miss one thing(你不可能知道每一项新技术,但是少了一项你就可能全盘皆输)。特别是目前经济衰退,IT行业全军溃败之时,如果你不是IT方面的能手、资深专家,几乎没有人会理你。

        这种人间的职业寻求、技巧学习,不禁令我联想到人类心灵上对神的探索。You don’t have to know everything to be saved. You get all if you only know Jesus(你不必知道一切,只要你认识了耶稣,你就得到一切)。

        这是何等的不同啊,于是我开始更认真的读经。有一天我在圣经中读到: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我就默然不语(《诗》39:9)。这便成了我的祷告。

漫漫等待的日子

        高科技经济泡沫的破灭,加之经济衰退,无疑给IT行业带来远超过雪上加霜的冲击。这个时候找到一个满意合适的工作,简直就像中“乐透奖”一样的难。

        据报导:“通过报纸广告找到工作的机会约有5%,通过职业介绍所30%,通过私人及朋友介绍找到工作者约55%左右。”我所认识的人中,大部分正如报导所 言,是通过朋友介绍、私人信息,看准机会找到工作的。但是谁是那“牵线之人”?谁又是那“穿针引线”的妙手?失业的人往往当局者迷,茫然又无奈。

        带领我们失业团契的一位林弟兄,他失业过好几次。但他坚定地告诉我,只要相信神是掌管宇宙万物的主,顺从神的带领,你一定会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他的话,对我是很大的安慰。

        失业第二个月,一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朋友,把我的简历给了他的公司老板。当即他们就对我的经历和技术很感兴趣。尽管A公司离我家很远,而且政府部门申请手续复杂,但稳定的工作是很吸引人的。于是我决定,如果A公司要我,我一定去。

        刚好,失业团契的一位弟兄,也送了一个e-mail给我,说离我家很近的B公司在招人。一打听,他们所招的职位正符合我,只是要求的J语言我没有做过。尽管 我有相似的C语言的经历,变通为J语言也不为过,而且符合B公司的条件。经考虑再三,我想我应该诚实以对,只写C语言的经历(虽然我知道这意味着我也许得 不到这份工作)。果然我的简历送到B公司,就没有了消息。

        失业后第三个月,A公司特别加了一个符合我经历的职业,并正式张贴出来。我也立即按政府部门职位申请程序,亲自跑到A公司递上我的申请表格。接下来我又去A公司参加职位所需要的技术考试。尽管面试有难度,但考完后我还是很自信,大有志在必得之势。

        然而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没有任何A公司的消息。我能做的只有读经、祷告、仰望主。在那段漫漫等候的日子里,有一段经文使我特别受益:“你便知道我是耶和华!等候我的必不至羞愧。”(《赛》49:23)

真在最后一星期

        失业后第六个月,还有一周就要过圣诞节了,A公司终于打电话,要我圣诞节前一天去面试。

        在我准备A公司面试时,那个久无音讯的B公司,突然打电话要我马上去面试。于是我就先去了B公司。J语言仍被重点提了出来,我还是如实回答,并强调我在C语言方面的工作经历。面试后他们告诉我,还有一些候选人要面试,要我回去等候答复。

        圣诞节前一天。我去了A公司,面见了公司大小老板及IT部门所有成员。面试很顺利,相互都很满意,只是此职位似乎不是立即需要招人,仍旧要我回去等候。

        整个圣诞节、新年,都在一种希望与等待、信心与不安中度过,但在心底深处我相信,不管结果如何,神会帮助我。

        失业后第六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也就是我可以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最后一周,我外出回来,听到留言机中B公司秘书要我立即回电话的录音。我打给她时,她告诉我: 我被录用了,随时可以来上班。我当时是多么兴奋啊!因为我的神是一位真实可靠的朋友,祂知道并在意我的需要,我等候到了祂。

        如今我工作已有半年多了,因为B公司离我家很近,我同时可以照顾家和儿子。而那个当时我很确定的A公司,后来却再也没有回音。

         最近我在《海外校园》杂志上,看到一位弟兄的见证,讲到心中有神的人,遇到黑暗来临的时候,他心里的灯就亮了。这句简单浅显的话实在讲出了基督徒面对失败、挫折时的特质!

作者来自中国,现居美国德克萨斯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