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耶稣的三个试探(范学德)

范学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18期

      卢云(Henri J.M. Nouwen)的《奉耶稣的名》一书,谈的是基督徒领袖观,他在书中分享了一个基督徒都熟悉的故事:耶稣在旷野受试探(《太》4:1-11)。

耶稣的第一个试探       

        卢云说,魔鬼要耶稣通过把石头变为面包这个相关(Relevant)行为来证明自己到底是谁。而耶稣抓住的是自己的使命,传讲上帝的话。

        当今社会中许多人的生活以成功为导向,以自己做了什么,成就了什么来证明自己。许多基督徒领袖越来越感到自己无关紧要,或无能为力,越来越被挤到社会的边缘。怎么办?

        卢云给出的答案是:“未来的基督徒领袖,要成为不以成就了什么来证明自己的人。他在这个世界里,除了脆弱的自我以外,并没有任何东西可给人。耶稣就是这样彰 显了上帝的爱。上帝爱我们,不是因为我们做了什么,成就了什么,乃是由于上帝创造了我们,在爱中救赎了我们,而且还拣选了我们去传扬人类生命的真正源泉 ——爱。作为话语的执事和耶稣的跟从者,我们必须带出这个重大的信息”(第22页)。

        世人很少明白上帝的爱是无条件、无限量的。耶稣惟一关注的,就是宣告上帝无条件的爱。

        故此,一个基督徒领袖最需要关注的问题就是:“上帝的子民的领袖,是否热衷于活在上帝的临在里,聆听上帝的声音,欣赏上帝的荣美,接触上帝道成肉身的真道,和仔细品味上帝无穷无尽的美善”(第32页)。

耶稣的第二个试探

        卢云认为,魔鬼总是诱惑人去“成为显赫的人”,尝试着去作显赫的事情,以及可以赢得掌声如雷的事情。耶稣战胜了这样的诱惑。但综观今日的神职人员,个人主义仍然非常显著。

        当耶稣告诉彼得喂养他的小羊时,耶稣清楚地表明,事奉是群体共同的经验和相互的经验(第41页)。上帝召唤我们要集体传扬福音。耶稣要求牧羊人:“要作为一 个容易受创的弟兄姐妹,去认识人也让人认识自己,去关怀人也让人关怀自己,去宽恕人也让人宽恕自己,去爱人也让人爱自己”(第43页)。

       基督徒的服务是相互的服务,而不是单向的。因此,“牧者有勇气牺牲”的意思就是,“把自己的信心和疑惑,希望和失望,喜乐和忧伤,勇气和恐惧交付给人,作为接触生命之主的方法”(第43-44页)。

       但是,有多少基督徒领袖有勇气采取这样的方法呢?保持距离,成为保持形像的法宝。于是心与心就永远处在隔离状态。

        卢云概括道:“牧养职事的奥秘,就是让我们这群被拣选的人,把自己非常有限、非常有条件的爱,成为上帝无限的、无条件的爱的通道。因此,真正的牧养职事必定是相互的”(第44页)。而基督徒的领袖则是仆人领袖。他就好像需要他的人一样,他也需要人。

        如何克服个人要成为英雄的试探?卢云指出,要操练悔罪和宽恕。而在他的印象中,神职人员是基督徒群体中悔罪最少的人。卢云问:假如神职人员“要向被牧养的人 隐瞒自己的罪孽和失败,再静悄悄地跑到陌生人那里去接受一点儿的安抚和慰解,这些神职人员怎么能够感受得到爱和关怀呢?”(第47-48页)

        基督徒领袖要活在群体之中,他们“需要一个安全的地方——一处可以让他们与人分享内心痛苦和挣扎的地方。而那里的人,可以引导他们在上帝大爱的奥秘里进深”(第50页)。

       希望读到这里的兄弟姐妹不要问:这样的地方在哪里?而是问,我有这样的勇气吗?

耶稣的第三个试探

        这个试探就是“掌握权势”。

        正如卢云所看到的那样:许多基督徒领袖,是由那些不知道怎样发展健康而又亲密的关系的人担任的。他们选择了权力和控制。因而,他们本人也经常屈服于权势,包括政治权力,军事权力,经济权利,道德权利和属灵权力。

        而“我们最大的试探,莫过于认为权力就是传扬福音的有效工具”。造成教会分裂,兄弟姐妹离开教会的主要原因,就是有人要行使权力。

        战胜这个试探的方法是什么?“放弃权力,效法耶稣谦卑的样式”(第59页)。也就是说:从领导人转变为被人领导,愿意被人带到你不愿意去的地方。这样的人,绝对不是指没有骨气,不能决断的人,乃是指深爱着耶稣的人。不论耶稣带他到哪里去,他都愿意跟随(第51页)。

        在这里,卢云说了一句非常美丽的话:“基督徒领袖的道路并非向上爬,而是向下爬,直到十字架为止”(第50页)。

        只有深刻的神学反思,才能够知道耶稣要把我们带到哪里去。“神学反省,就是以耶稣的心意去反省每天的喜乐和痛苦;因而把人类意识,提升到能认识上帝温柔的引导”(第65页)。

       因此,“未来基督徒领袖的任务,并不是为时代的痛苦和动荡,提出一些解决方法,乃是去找出和宣告耶稣是怎样带领上帝的子民脱离奴役,越过旷野而到达自由的天 地。他们的艰巨任务就是运用在上帝真实临在里的清晰信仰,去回应个人挣扎,家庭纠纷,国家灾难和国际间的紧张关系”(第64页)。

        最后,卢云说,他讲的这一切都不是什么新的观念,而是基督教最古老、最传统的基督徒领袖观。

        卢云的这本书,只有七十六页,相信任何基督徒领袖都有时间读一读。估计,这也是翻译、出版这本书的“基道书楼出版”的心意。

作者原为马列哲学讲师,现住美国芝加哥,自由传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