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姊妹献身宣教的挑战(李林静芝)

李林静芝

本文原刊于《举目》18期

一、女性——传统社会的弱势群体

        从传统及普世的角度来看,一般而言,女人一直是被压制、被轻视的弱势群体。中国传统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并要女人“三从四德”(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亡从子;妇德、妇 言、妇容、妇功);生儿子是弄璋、生女儿就变成弄瓦;儿子是万金、女儿则是千金……真是个重男轻女的社会。虽然在今日中国,女人号称“能顶半边 天”,但大部分骨子里仍有重男轻女的思想,所以农村常有溺死女婴的现像。

       传统犹太人比中国人更加重男轻女,犹太拉比走在路上不可以碰女人,也不与女人讲话,甚至有一派连女人都不可以看,在路上行走时“不幸”遇到女人,立刻把眼睛闭上,以致撞跌得鼻青脸肿,被称为“鼻青脸肿”派。        东方社会重男轻女,西方社会也不例外,以致妇女们痛恨不平等之苦,极力鼓吹“男女平等”、高举“女权主义”运动大旗。

        再从宗教方面来看:回教规定女人要把脸盖起来,全身到脚也都要遮住,以免引起男人不正当的欲望;《可兰经》中规定:在法律事件上,两个女人才等于一个男人。 至于印度教和佛教,也都把女人压制成二等公民,只有等待“来世”投胎做男人。故此,历世历代、古今中外,女性在传统社会中受压、挣扎,为肯定自己的角色, 争取自己的地位,必须不断辛苦地奋斗。

         根据2004年2月27日World Pulse(普世脉动)的报导:在全球“福音未及之民”及全世界“难民群体”中,百分之八十是妇女和孩童,其中每年有四百万人被贩卖为奴。妇女及女童被视 为世界上最没价值、最不得温饱、最没机会受教育,也最常被抛弃、被凌虐、被遗忘的群体。又根据美国福音派2004年宣教手册报导: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宣教机构专门针对这批最不幸的妇女为宣教的对像。

        女人,何等可怜、可悲的弱势群体?

二、从神的创造,认识神心目中姊妹的角色

        根据圣经第一卷书《创世记》的记载,从神造女人的过程中,让我们看到神造女人的目的:

        1. 因为“男人独居不好”(《创》2:18a),所以神为他造了女人;以致女人成为使“不好”变成“甚好”(《创》1:31)的关键人物。

        2. 因为“男人需要一位配偶帮助”(《创》2:18b),所以在神创造的设计中,祂赋与男女的角色是“相帮、相配、互补、互助”的关系。

        再者,神造女人时,祂刻意地从男人最“贴心”之处,取出肋骨,为他造成一位“骨中之骨、肉中之肉”的亲密伴侣——女人。祂让女人:

        1. 与男人有同样尊贵的生命价值,因为,男与女都是神按著自己的形像造的(《创》
1:26、27)。

        2. 与男人一同蒙受神厚赐的福分(《创》1:28、29)。

        3. 与男人一同承担神托付的使命(《创》1:28)。

        因此,根据圣经的启示,在真神心目中,“男女地位平等,角色彼此互补”是明显的。

、在神国度中,肯定姊妹的事奉

         从旧约时代起,神就在祂的国度中重用姊妹,她们包括:皇后以斯帖、外邦女子路得、女先知米利暗、女士师底波拉等人。耶稣基督降世,展开了新的时代。当时犹太 社会极其重男轻女,但耶稣一反传统地接纳姊妹的事奉(《路》8:1-2)、接受姊妹的奉献(《路》8:3)、称许姊妹的信心(《太》15:21-28)、 并托付姊妹们出去传扬“祂已复活”的划时代信息(《可》16:1-11)。

        耶稣升天后,在初期教会中,姊妹们热心地参与教会中各种事奉, 包括:讲道、祷告(《林前》11:5)、作执事(《提前》3:11)、行善(《提前》5:10、16)、教导(《多》2:3、4)等,其中有勤劳服事的马 大(《约》12:2)、充满爱心的多加(《徒》9:36)、恒心祷告的亚拿(《路》2:36-38)、善于教导的百基拉(《徒》18:24-28)等,她 们在第一世纪罗马帝国时代,女人毫无社会地位的情况下,摆上事奉的见证,成为世世代代姊妹们的榜样。

四、廿一世纪:普世宣教“全面总动员”的时代

        教会历史的巨轮由初期教会时代,进入中世纪时代,又进入改教时代,直到目前的近代时期。每一个时代各有它的特色:初期教会五百年,可以用“苦难”来描写, “殉道士”是这个时代被神重用的器皿;中世纪时代一千年,可以用“黑暗”来描写当时的教会,神用一些真心跟随基督的“修道士”,在那时代成为照耀在黑暗中 的明光;

       改教时代二百年,神重用一批不向教皇势力低头的“改教英雄”们,把一个扭曲、腐化的教会,恢复到初期教会的正统规模;我们身处的时代是教会历史中 的近代时期,这三百年,是教会扩展、积极宣教、把福音传到地极、等候主耶稣基督再来的时代,福音使者——“宣教士”是这时代神所要使用的人。

        进入廿一世纪,尖端科技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互联网无远弗届,有目共赌;“宣教士”类别与“宣教方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认知。因此,廿一世纪的普世宣教,成为“全面总动员”迈向“地极”的宣教时代。

五、姊妹在宣教工场上的贡献

        在神的国度中,姊妹所扮演的角色随着时代的改变,越来越显得重要,尤其是在亚洲。全世界最大的教会是韩国汉城的纯福音教会,拥有信徒七十万人,有七百位牧 师,其中大部分是女性;教会分成五万二千个细胞小组,几乎全由姊妹带领。中国的家庭教会蓬勃成长,据报导:五万个家庭教会中,有四万间的负责人是姊妹。真 是不可思议。

        更不简单的是:在“普世宣教”工场上,三分之二的宣教士是姊妹(包括单身姊妹与已婚姊妹),可见,在完成主的大使命,把福音传到地极的天国大业中,姊妹们默默注入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

        多年与丈夫在非洲宣教的鲍尔姊妹(Joyce Bower)在她所写的文章“Women’s Role in Mission: Where Are We Now”中指出:姊妹在她的母会和在海外宣教工场中的角色有着强烈的对比,她说:“一个姊妹在她自己的教会中,可能连收奉献的工作都轮不到,但是在饥渴的非洲宣教工场上,她可以忙碌地传扬福音、为人施洗、设立教会、主持圣餐、甚至训练弟兄……”

         美国有名的基督教杂志Campus Life,其编辑史达福(Tim Stafford)在访问非洲宣教工场后,写了一篇文章“Single Women: Doing the Job in Mission”,他说:“单身姊妹在到达某一个年龄还未结婚时,在本国母会中,往往成为众人同情、可怜的对像。没想到,一踏上宣教之路,就变成‘十项全 能’的刚强女性,承担起艰钜的工作。”他亲眼目睹单身姊妹宣教士在非洲默默耕耘,成绩斐然却不宣扬,令他由衷感佩。难怪宣教学者温德博士(Dr. Ralph Winter)说:“当我看到姊妹们在宣教事工上超乎寻常的影响力时,真的让弟兄们羞愧汗颜。”

六、姊妹宣教,天之骄女

         虽然在以“男性”挂帅的社会中,人们所强调的往往是“男人”的需要、“男人”的贡献,忽略了“女人”的需要、“女人”的成就。然而,前文已经提及:在普世宣教工场中,女宣教士比男宣教士多一倍,因为在宣教事工上,姊妹们蒙神特选,在宣教工作上得天独厚。

        例如:儿童工作在非洲非常重要,据统计,有些国家全国一半以上人口是十五岁以下,一般而言,姊妹们的个性适合作儿童工作,因此,推展起来很有果效。

        又如:在回教地区,传福音非常困难,宣教士必须以“友谊宣教”的方式展开工作,而宣教的“切入点”往往是从妇女开始。例如成立妇女识字班、妇女烹饪班、教导儿童、卫生保健等课程。

        在“初步接触”时,姊妹宣教士往往比弟兄宣教士更容易接触到宣教对像。大致而言,在学习语言上,也是姊妹比弟兄学得快。加上“女人”与生俱来的“耐性、韧性”,使姊妹宣教士可以长期地、默默地留在偏远的宣教工场。

        为此,蒙恩的姊妹们,起来吧!让我们顺服主的命令,结合成“传好信息”的大群(《诗》68:11)。

七、姊妹在宣教事工上可以参与的角色

        何等有幸,我们这一代姊妹可以如此被神重用。在宣教事工上,姊妹们至少可以有以下八方面的参与:

        1. 献上生命成为全职宣教士。

        2. 献上祷告成为宣教士的代祷者。

        3. 献上金钱成为宣教士的支持者。

        4. 献上爱心成为宣教士及他的儿女和父母的关怀者。

        5. 献上顺服的心成为宣教士的贤内助。

        6. 献上儿女成为宣教士的好母亲。

        7. 献上文笔成为宣教的文宣尖兵。

        8. 献上时间及才干成为宣教工场及宣教机构的义工。

八、姊妹参与宣教事工的挑战

        姊妹要进入全职宣教,不管是以单身或已婚的身分,都不简单,她必须面对灵命、体力、个性、生活、婚姻等各方面的挑战。

        “蒙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是否每位姊妹都能被神选上?因此,有心献身宣教的姊妹们,敬请审慎地、自我思量以下八个问题,愿神亲自把每一位姊妹,放在祂命定的宣教岗位上:

        1. 我是否真正爱主,愿意无私地把自己献在祭坛上?

        2. 我是否有受苦的心志,愿意为福音的缘故放弃权利、过简朴的生活?

        3. 我在意志上、个性上是否能面对孤单、危险、挫折、攻击?

        4. 我在人际关系上是否有关怀、怜悯人的心肠?

        5. 我与同工配搭时,是否甘心谦卑、顺服权柄?

        6. 我是否能“有恒地”锻炼身体,使身体保持健康、有力?

         7. 我的婚姻、家庭是否有荣神益人的见证?

         8. 我是单身姊妹,是否已把婚姻完全交托在主手中,愿意为宣教迟婚或独身?

        进入第一线宣教工场,尤其是在跨文化地区,真的不是一条易路,若没有审慎计算代价,绝不可以冒然踏上。然而,姊妹若被神验中,勇敢踏上宣教之路,必定是“蒙福之路”、“荣耀之路”!

作者为美国校园团契宣教部同工。
本文选自中国学人培训材料《从献身到宣教》,可供自修及小组讨论用。欢迎向本社、大使命及使者书房订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