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督徒知识份子在公共网络上的言说(基甸)

基甸

本文原刊于《举目》18期

话语霸权?

        近年来,随着中国知识份子信主的逐渐增多,和互联网在中国的飞速发展,在网络上参与和发言的“网上基督徒”已经不再稀有,而成为一个人数众多的群体。越来越多的基督教网站和论坛建立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网上基督徒”的队伍。

        网络为中国基督徒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言论空间。基督徒在基督教网站和论坛上,可以进行基督徒之间的团契和交流,也可以跟非基督徒慕道友讨论信仰问题。这方面的发展,从1990年代至今,仍然可以说是方兴未艾。

        本文的主题是介绍中国基督徒的另一类的网络参与和言说,即基督徒在非基督教甚至非宗教性的“世俗”的网站论坛的参与和言说。这些网站论坛多为思想性、文化性和学术性的网上空间,借用一个当前很热门的词,我们可以称之为“公共”网络。

        2004年的中文网络上,对关注社会文化的基督徒来说,发生了一些意味深长的事情。在这一年,“公共知识份子”的话题,成为中文网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在网友评论对 中国最有影响的公共知识份子的过程中,很有影响力的青年网络评论家王怡,提到三名基督徒知识份子:余杰、远志明和任不寐。

        随后,“基督徒知识份子群体”的提法,和基督徒知识份子在公共网络的言说,在公共论坛上引发了一系列的争论。甚至有网友惊呼,如今的中文网络和知识界,“已悄悄进入了基督教话语霸权时代”。

        2004 年,无论是提出“基督教宪政”理论的基督徒经济学家杨小凯的去世、电影《基督受难记》的卖座、小说《达芬奇密码》的畅销、还是美国大选的“道德议题”,都 一再在公共网络引起对基督教信仰的热烈讨论和争论。在国内较有影响的一些学术思想类论坛,关于基督教信仰的论争,持续“发烧”不下。

边缘空间

        “基督教话语霸权”的提法,我认为是言过其实的。我当然不否认“基督徒知识份子”作为一个群体的现实存在,但是我认为基督徒知识份子在以公共网络为主的公共领域的言说,仍然是声微势弱的,而且基本上只局限在网络这个比较边缘的言论空间之中。

        中国知识份子有非常深厚的反宗教、尤其是反基督教的传统。历史上基督徒(包括身为知识分子的基督徒),在中国社会中一直处于边缘化的地位,在社会上是被嘲笑、歧视甚至逼迫的对象。在公共领域中就更是“沆默的羔羊”,对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公共议题,鲜有自己的言说。

        近年来基督教信仰在公共网络上,成为一个被广泛讨论和争论的话题,主要是因为当前中国知识份子最为关注的社会和文化议题,包括民主、宪政、传统文化、工作伦理、家庭价值、科学技术等等,都必然涉及西方文化和思想,因此常与基督教信仰相关。

         一些基督徒知识份子,在网络上和思想学术界有一定的影响力,主要是因为他们言说的议题本身,是当前中国知识份子最为关注的社会文化议题,而不是因为其“基督 教”的性质(远志明弟兄是一个例外。《十字架--耶稣在中国》等,完全是宣教甚至培灵性质的。其在国内民间的流传,和对社会文化的影响,可以说是“副产物”)。

        基督徒知识份子在公共网络上的言说,当然是与言者的信仰背景分不开的。同时这些言说具有主动介入和参与的性质。在多元化的声音中,基督徒知识份子的言说,也为公共网络带来一种独特的视角和透析。

        基督教信仰的话题,在国内的公共网络上如此“火爆”,是一个很独特的值得深思的现象。众多的年轻人如此充满激情地在网上批判基督教信仰或者为其辩护,这在 “后现代”的今天,实在是很难得一见的。激烈的争论说明,人们对基督教信仰是否 “真”,也就是说对真理,仍然是在乎的。对一个有福音关怀的基督徒来说,这个现象本身就反映出一种对信仰的需求和呼唤。

坐而论道

        在公共网络上关于基督教信仰的论争中,基督徒所面对的非基督徒网友,基本上有两类人:一类是对基督教有好感但尚未认信的“崇基派”;另一类是对基督教有反 感、持批判甚至攻击的态度的“反基派”。后者往往对争论有很高的激情和很强的使命感,甚至会有一些谩骂和语言暴力。他们针对基督教信仰提出来的质疑往往很 尖锐,但是却可能是很好、很深刻的问题。

        基督徒知识份子在公共网络上的这种言说,是比较新鲜的事物。在有网络空间以前,基督徒能与非基督徒有这样的直接深入而且即时互动的“坐而论道”,是很难想像的。基督徒知识份子在公共网络上的言说,也为华人教会和中国基督徒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下面简单谈谈其中的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基督徒知识份子在公共网络上的这种言说,价值和意义何在。

        在华人基督徒中间,对于基督徒对社会文化的参与,是有不同的看法的。有人认为,在公共网络上的这种言说,尽管可能有“福音预工”的效果,但毕竟不是直接的福 音性的。基督徒最主要的使命无疑是福音使命。尤其因为有新派神学“社会福音”等前车之鉴,华人基督徒对文化使命有保守的倾向和冷漠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华人基督徒多对政治冷淡或反感,往往也因不愿涉及政治而拒斥文化使命。

        然而同时,越来越多的华人基督徒也逐渐认识到,我们不应该放弃自己的文化使命,基督徒仍然需要在不同的文化领域“做光做盐”、见证信仰。

        因此这个问题,基本上是信仰与文化的关系问题。如果说基督徒在这个世界上,是“不流放的过客”,那么一方面,基督徒就不应该自我流放、自动与社会文化绝缘,而是反倒会积极参与其中。另一方面,基督徒又很清楚自己是“过客”,我们的终极的盼望和目标是在天上。

        就基督徒在公共网络上的实践而言,一方面基督徒需要清楚区分文化与信仰的不同,明确基督信仰根本上说是个人性的,福音是拯救个人而不是 “(被利)用来救国”的(在这一点上,基督徒跟“崇基派”的看法是不同的)。另一方面,基督徒在文化领域的见证也很重要。这种见证可以有“文化松土”的作 用。

        关于基督教信仰的争论,也给参与的基督徒,提供了辨明和解释自己的信仰的机会,因此可能对真心追求真理的网友带来帮助。笔者自己近年 来多次通过电子邮件或论坛回复,看到网友说,他们多年前跟基督徒争论过,或者旁观过基督徒跟“反基”网友的争论,而他们现在已经信主甚至是很火热的基督 徒。网上的辩道对他们的信仰求索,有很实际的帮助。如果不是通过网络这个独特的媒介,他们也许很难有机会了解基督教信仰。

        第二个问题是,基督徒知识份子应该怎样在公共网络上言说,才能“荣神益人”。

       “反基派”、“崇基派”和基督徒的信仰之间的冲突,使得基督徒的言说,不可避免地带有辩驳的性质。

        基督徒是否应该参与这种辩驳,这本身在基督徒当中也是有争议的。一些反对的基督徒觉得,没有人是因为辩输给基督徒而信主的,因此争论根本是无益的。另一些基 督徒反对辩论则是因为认为,基督徒参与“唇枪舌剑”的争辩,是一种没有爱心的表现,不是好的见证。这些看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对“网上基督徒”来说也是很好 的提醒。
然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参与辩论不一定等于要失去爱心见证,而基督徒的宽容平和,也不能以牺牲真理为代价。在后现代的今天,如何处理“宽 容与真理”的关系,对基督徒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基督徒如果能在宽容的同时维护真理,在坚持真理的同时实践宽容,也是在世人面前见证自己的信仰。

        基督徒应该是服膺真理的人,但是却绝不应该是自以为义的人,不应该是以真理或者上帝的代表自居而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人。基督徒很多时候也会犯错,对上帝的认知 也是不完全的。基督徒在公共网络上言说的时候,需要很清楚地认识到,我们不过是“蒙恩的罪人”,我们今天能够“因信称义”,全然是上帝的恩典。自以为义的 表现,实际上是否定上帝的恩典。

        在与非基督徒的争论中,我们唯有表现出真正的谦卑和宽容的态度,才会给他们、旁观者和我们自己,带来帮助和益处。在“唇枪舌剑”的辩论中要做到这一点,当然是非常困难的。

        令笔者颇受鼓舞的是,近两年,一些基督徒网友在公共网络上的言说,不仅在文帖的质量上比前几年更上层楼,在网络实践方面也是更趋成熟、更加有好的见证。

        另外,在公共网络上的对话,有其特殊的性质和特点。

        公共网络毕竟不是教会、查经班,基督徒在非基督教的论坛上谈及信仰的时候,需要顾及这些语境的差异,避免使用非基督徒朋友不懂的“属灵术语”、“宗教八股”。

        同时笔者亦注意到,基督徒在公共网络上的参与,还有一些具体的困难,如时间的缺乏,知识、神学等装备的薄弱,信仰、灵命上的不成熟,等等。

        而且,我个人感觉,公共网络上目前特别需要有人文学科方面素养的基督徒知识份子参与(前几年“网上基督徒”多为理工科背景,近两年开始看到一些文科背景的基督徒,但人数仍然很少)。

结语

        实际上,以上谈到的 “信仰与文化”、“真理与宽容”等问题,即使撇开公共网络这个特殊的语境,也是值得华人基督徒探索和反思的问题。同时,笔者盼望有更多的华人基督徒学者、 华人教会的牧长和其他有识之士,能关注基督徒知识份子在公共网络上的言说。我相信基督徒知识份子在公共网络的言说有其价值与意义,而参与的基督徒知识份子 目前仍然非常稀少(尤其跟基督教网络上众多的人数相比)。因此我也盼望有越来越多的有灵魂关爱、信仰根基、知识装备和话语智慧的华人基督徒知识份子参与其中。

作者来自四川成都,现在美国从事化工科技开发研究,自称“网上基督徒”,建有“基甸连线”网页�Ghttp://godoor.net/jidianlinks/
本文提及的论坛在以下网页中有链结�Ghttp://godoor.net/jidianlinks/bbs.htm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