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計的感悟(傅才英)

傅才英

本文原刊於《舉目》17期

        多年前,我聽見一位傳道人說:基督徒啊,你們活著不要像溫度計一樣,隨著外在的環境,內裡忽上忽下。

        當時我不禁暗嘆:想要活得不像溫度計也真是不容易啊!我也很盼望不受環境的影響,且超越困境和試探,能不過風吹草就動的日子。但是,“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在不可名狀的不足和不安,時時縈繞著我的心念之下,我度過了很長一段乾渴困乏的日子。

         後來有一位在神學院上課的弟兄,鼓勵我先生也去修課,還給了他一張學校的課程表。我先生那時工作很忙,無法分身。我拿著那課程表,看了又看,很心動,覺得是天上掉下來的機會,是神要幫助在困境中呼求的我。

        于是和先生商量,徵得他的同意後,我就去神學院修兩門課,“靈命造就”和“個人談道”。

        第一天上“靈命造就”課時,老師給了重要的一點:服事的事工雖然重要,但是神卻看人和祂的關係為首要。如果一個人忙到沒時間讀經、禱告,那麼有些事一定不是神給的。神願意人與祂親近,與神建立正確的關係,這是一切工作的基礎。

        這使我重新檢視自己和神的關係。雖然重生得救多年,深信主耶穌愛我,為我捨命流血,我也切望過與神同行的生活,然而無論我多麼千方百計,企圖成為聖潔的人,始終徒勞無功。惡勢力打來的浪潮,常叫我抬不起頭。

        課堂上教(《書》5:13-15)時講到,當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舉目觀看,他遇見耶和華軍隊的元帥,“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著行了。”

        這使我省察,在我們的生命裡,也常面對大的挑戰如同“耶利哥”。當我們處于患難愁苦時,敵人的城牆,看來往往是又高、又厚、又堅固。此時我們要努力尋找神, 且要在祂面前“脫鞋”,就是脫盡一切屬老我的自我、自大、自傲、自卑、自誇、自義、自欺、自滿、自憐、自私……竭力進入“祂必興旺,我必衰微”,讓祂完全 掌管我們的生命。

        我並照著老師的教導,每日清晨靈修時,存期待渴慕的心來讀經、默想、禱告!寫靈修日記。同時,我也開始寫靈程札記,每日 與主紙上談心,把生活經歷,內心的悲喜,軟弱及不足,向主的求問,或是得到的亮光,或是感恩、認罪,總之是把心靈的感受,腦裡的思想,都化成文字向主傾 訴。飄盪的思緒,往往因而變得有條有理,使我釐清了很多內心的問題,也較容易把難事交託仰望主。既減少了煩心,又建立了與主扎實的關係,也為往後增添了感 恩的回顧。

         從前早起靈修,對我這貪愛睡眠的人,是件難事,不能持續。現在清晨與主親近,卻成為我喜樂盼望的時刻。我好像走入心靈旳花園,以前那在地上爬行的小毛毛蟲,如今變成了翩然起舞的蝴蝶。神的話,像那繽紛的花兒,朵朵清香甘甜,任我吸吮,終日享受、回味無窮。

        主寶貴的話語,使我日漸長大、改變。比如以前我一向重視時間,不喜歡遲到早退,習慣照計劃行事。然而從神的話語,我清楚地知道:神看重我這個人勝于一切事。 我不禁省察自己,是否我也照著神的心意,來看待週遭的人?結果很慚愧地發現,當我在忙碌時,不管是做教會的事,或家務事,我的眼裡幾乎看不見一人,心裡只 想把事情圓滿完成。

        現在學習把眼光移向那中斷我作事的人,也學習用主的心來看此人。例如我正做晚餐時,有姐妹打電話來訴說困擾她的事,我會關熄爐火,甘心奉獻時間給她,當我靈修時間,兒子來找我談話,我也不讓他覺得有冰冷的阻隔,反而讓他感到,讀經時的媽媽是愛的化身,是極溫柔可親的。

        我的先生也在團契裡分享:我們近二十年的婚姻,一直蒙神保守,十分平穩。但是,太太上神學院後,竟然靈命更新,使婚姻進入了一個更美的歷程……神就這樣教導我、塑造我,使我開始漸漸脫離溫度計式的生活。

作者來自臺灣,現定居南加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