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纵痛犹快(星学)

星学
本文原刊于《举目》17期
      记得在决志、受洗之后的一段日子,我与上帝的关系十分甜美。祷告很管用,求啥有啥。人逢喜事精神爽,服事得也带劲,对神的信心可以说与日俱增。
        然而,“蜜月期”一过,不顺遂的事便接踵而至:失业,赶上添丁;生病,外加手术;打工,领班特刻薄;连教会里同工,也有点“同攻”了──生活与生命都陷入了低潮。

        我拼命祷告,却不灵光;心底很挣扎,时时禁不住泛出疑惑:上帝到底在哪儿?于是炽情近乎成烬,热念亦降趋冰点。       

        但是,我虽然行过“死荫幽谷”,却没有遭害,神的杖和竿一直在安慰我。

        靠着反复思考圣经的话语,我逐步走出了灵里的徬徨消沉。上帝在旋风中,对约伯那没有解答的解答,即是对苦难最好的解答。而自己过去诸事如意时的“感觉良好”,实际上是一种假象,一帆风顺陶冶不出人的真性情。在尝过一些考验以后仍然不动摇,那才叫真信。

        也正因为初信时信心小得像个芥菜种子,一阵风就可以被刮跑,神便将它捧在手心,格外呵护。等到生根发芽之后,便要移植到野地里经风见雨。虽然被日曝霜打,神依旧看顾,方得以茁壮发旺,终成百年树材。

        也由著正在拉拔女儿──主赐的产业长大,我慢慢悟出了天父爱子的真谛。就拿我儿子学步来说吧,刚开始,在他踉跄之际我便赶紧去扶,确保不摔重跤。他则咧著嘴笑,以为自己本事不小。

       当他走得稳当点了,再趑趄时,我虽紧随,却故意不伸援手,任其跌倒,因为料他已能够承受了,然后叫他自己爬起来。他咧著嘴哭,明白了自个力量还不够。含泪再次努力,直到完全硬朗,独行自如了。这时候,我就是想搀他,他还不干呢!

         基督徒在成长中,也终有一天要断“灵奶”,改吃“干粮”,自己走路,脱离“小学”升“大学”。这交替、转换的过程,不正是我眼下的境遇吗﹖原来,上帝并非撒手不管,而是另有一番美意,是为了我们的长进。

        明白了这些,我渐渐排出了心中的愁烦忧闷,试着换个角度。去思考目前的困难:失业算啥,并没丧失劳动能力嘛;添丁添乱,可在国内能捞着生二胎吗﹖得病、开刀,毕竟属于手到病除的小疾患;工头刁蛮,可起码我还没被炒鱿鱼;服侍中的异象不一致,但未影响了事奉主……

        如此一来,果然豁然开朗,心平意足了许多。原来,神的祝福满满,我身在福中不知福呀!

        俗话说,今晚脱了鞋和袜,不知明早穿不穿。其实,我们清早能安然醒来,已经比几百万因各种缘故正在死去的人强了;未逢遇饥荒战乱,天灾人祸,就又优越于另外十亿人;能敬拜主,传福音而不遭逼迫,福气又在一半地球人口之上。

        加上衣食无缺,有房有车,则比世界五分之四的人优越。若再荷包不瘪,银行里有积蓄,便跻身全球顶尖百分之八幸运一族。最后,上有高堂健在,中有婚姻美满,下有儿女双全,简直就是少之又少的“天之骄子”了。这般走运,对神感激涕零都来不及,为何“小病大叫”、“无病呻吟”呢?

        人生之旅无坦途,一些我们能承担得 住的暂时的“困难”,实际上是教我们举目仰望主。因为逆境让从前风闻有神的我们,得以亲眼看见,借着低潮的反作用,重新得力,如鹰展翅上腾,跃攀信心新高峰。

         信心灵命收成的丰歉,每每决定了基督徒生活苦乐的体验。只要我们灵里富足,外部际遇再艰难,纵“痛”仍“快”,虽苦犹甜。

作者来自山东,现居加拿大多伦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