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充滿(曾霖芳)

曾霖芳本文原刊於《舉目》17期

        聖靈充滿絕對是事實,而且可以經驗,但這是引起爭論的題目,各人有各樣的解釋。其實 最簡單的辦法,是根據聖經,我們總不能不信聖經記載吧?而完全根據個人經驗(不是所有的人只有同一種經驗),照傳統講法也不完全準確。作者在此不在辯論, 因為辯論很少有結果的,但本篇既在討論根據統計解釋聖經,不妨以聖靈充滿的全部記載來看看。

         1.新約中有“聖靈充滿”字樣的經節至少十三處,《路加福音》提及三次(1:15、67,4:1),《使徒行傳》九次(2:4,4:8、31,6:3,7:55,9:17,11:24,13:9、52),《以弗所書》中提了一次(5:18)。

         2.《路加福音》的三次記載是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前,可另加討論。後面十次是在聖靈降臨之後,與今日時代相同,所以後面記載對我們更為重要。

         3.十三次記載多數在《使徒行傳》,超過三分之二,《使徒行傳》是本論“聖靈充滿”的書。

         4.《使徒行傳》是一本論主的工人的書,也是一本論最早教會基督徒的書。因此凡是信徒、傳道者、教會都不可忽視書中的“聖靈充滿”的經驗。

         5.聖靈充滿是不是一定在祈禱的時候?

        一般說來,人以為一定是的,事實上在九次記錄中只有一次明文說是在禱告之後(4:31)。其中另有二次可能是在禱告之時(2:4,9:17);有時被聖靈充 滿是正在講道時候(4:8),滿有能力;有時面對為主殉道,非常勇敢,又能為敵人禱告(7:55);或行奇蹟之前(13:9)。

         6.使徒們都被聖靈充滿嗎?

         是的(2:4,9:17)。彼得、約翰和保羅都有這經歷,所以工人都應當重視此事。但門徒也被充滿(2:1,3:52),不單單是使徒們。

        7.是否信主後很久才有這種更深經歷?

        不一定。掃羅歸主後就被聖靈充滿(9:17)。彼西底安提阿的基督徒信主後“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13:52)。該撒利亞城的外邦人受聖靈澆灌,仍未受洗,當然這是很特殊的(10:44-48)。很稀奇的,照記載屬靈的經歷往往不像我們所想的次序。

        8.被聖靈充滿是一生一次嗎?一次為永遠保證嗎?

        不是的,是一次又一次的。例如:彼得的經歷,二章4節是第一次,四章8節是第二次,四章31節是第三次;保羅的經歷也是一次又一次的(9:17,13:9)。一次經歷不可自傲,更是不可自恃,總要像保羅抱這樣的態度:“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

        9.聖靈充滿是否一定說方言?

        這素來是引起爭辯的大問題。在九次《使徒行傳》有“聖靈充滿”字樣的經節中,只有第二章4節提及“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這是別國的土話——鄉談(2:8),人家聽得懂的。

         另有二處經文,無“聖靈充滿”明文,解經者認為也是聖靈充滿的經節——十章44-46節,十九章6節。提及“說方言,稱讚神為大。”——這是那一種“若沒有人繙,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的方言(參考《林前》14:28)。

         如果說方言是“聖靈充滿”的獨一憑據,那麼其他九次有“聖靈充滿”明文又怎麼解釋呢?照主的話記載,有人說方言,有人不說,比例上不說的佔極大多數,所以不當成為爭執的問題。

        10.聖靈充滿是否需要“按手”?

        全部有“聖靈充滿”字句的十三節聖經,只有一節提到“按手”(9:17)。另外有一節不在這十三節經文之內的,是《使徒行傳》十九章6節。可見“按手”不是 一定需要的。因為第一次聖靈充滿沒有按手(2:4)。有時講道時被充滿(4:8)。或在殉道之時等等……各種不同情形之下,怎樣按手呢?

        以上所提的十點完全是根據統計獲得的結論,並不是根據看法。根據統計而解釋聖經是正確的一種方法,不過費時間多些,需仔細加以比較。這種解經方法較不易偏于一端,有其極大的價值。

        在此,對于“聖靈充滿”的統計,我再補充一點,很多經節都顯出與能力及工作功效有關,這一點值得所有主的工人注意重視。

(本文摘自曾霖芳牧師所著《釋經學》一書)

作者為美國北加州海外神學院院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