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充满(曾霖芳)

曾霖芳本文原刊于《举目》17期

        圣灵充满绝对是事实,而且可以经验,但这是引起争论的题目,各人有各样的解释。其实 最简单的办法,是根据圣经,我们总不能不信圣经记载吧?而完全根据个人经验(不是所有的人只有同一种经验),照传统讲法也不完全准确。作者在此不在辩论, 因为辩论很少有结果的,但本篇既在讨论根据统计解释圣经,不妨以圣灵充满的全部记载来看看。

         1.新约中有“圣灵充满”字样的经节至少十三处,《路加福音》提及三次(1:15、67,4:1),《使徒行传》九次(2:4,4:8、31,6:3,7:55,9:17,11:24,13:9、52),《以弗所书》中提了一次(5:18)。

         2.《路加福音》的三次记载是在五旬节圣灵降临之前,可另加讨论。后面十次是在圣灵降临之后,与今日时代相同,所以后面记载对我们更为重要。

         3.十三次记载多数在《使徒行传》,超过三分之二,《使徒行传》是本论“圣灵充满”的书。

         4.《使徒行传》是一本论主的工人的书,也是一本论最早教会基督徒的书。因此凡是信徒、传道者、教会都不可忽视书中的“圣灵充满”的经验。

         5.圣灵充满是不是一定在祈祷的时候?

        一般说来,人以为一定是的,事实上在九次记录中只有一次明文说是在祷告之后(4:31)。其中另有二次可能是在祷告之时(2:4,9:17);有时被圣灵充 满是正在讲道时候(4:8),满有能力;有时面对为主殉道,非常勇敢,又能为敌人祷告(7:55);或行奇蹟之前(13:9)。

         6.使徒们都被圣灵充满吗?

         是的(2:4,9:17)。彼得、约翰和保罗都有这经历,所以工人都应当重视此事。但门徒也被充满(2:1,3:52),不单单是使徒们。

        7.是否信主后很久才有这种更深经历?

        不一定。扫罗归主后就被圣灵充满(9:17)。彼西底安提阿的基督徒信主后“满心喜乐,又被圣灵充满”(13:52)。该撒利亚城的外邦人受圣灵浇灌,仍未受洗,当然这是很特殊的(10:44-48)。很稀奇的,照记载属灵的经历往往不像我们所想的次序。

        8.被圣灵充满是一生一次吗?一次为永远保证吗?

        不是的,是一次又一次的。例如:彼得的经历,二章4节是第一次,四章8节是第二次,四章31节是第三次;保罗的经历也是一次又一次的(9:17,13:9)。一次经历不可自傲,更是不可自恃,总要像保罗抱这样的态度:“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

        9.圣灵充满是否一定说方言?

        这素来是引起争辩的大问题。在九次《使徒行传》有“圣灵充满”字样的经节中,只有第二章4节提及“按著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这是别国的土话——乡谈(2:8),人家听得懂的。

         另有二处经文,无“圣灵充满”明文,解经者认为也是圣灵充满的经节——十章44-46节,十九章6节。提及“说方言,称赞神为大。”——这是那一种“若没有人繙,就当在会中闭口,只对自己和神说就是了。”的方言(参考《林前》14:28)。

         如果说方言是“圣灵充满”的独一凭据,那么其他九次有“圣灵充满”明文又怎么解释呢?照主的话记载,有人说方言,有人不说,比例上不说的占极大多数,所以不当成为争执的问题。

        10.圣灵充满是否需要“按手”?

        全部有“圣灵充满”字句的十三节圣经,只有一节提到“按手”(9:17)。另外有一节不在这十三节经文之内的,是《使徒行传》十九章6节。可见“按手”不是 一定需要的。因为第一次圣灵充满没有按手(2:4)。有时讲道时被充满(4:8)。或在殉道之时等等……各种不同情形之下,怎样按手呢?

        以上所提的十点完全是根据统计获得的结论,并不是根据看法。根据统计而解释圣经是正确的一种方法,不过费时间多些,需仔细加以比较。这种解经方法较不易偏于一端,有其极大的价值。

        在此,对于“圣灵充满”的统计,我再补充一点,很多经节都显出与能力及工作功效有关,这一点值得所有主的工人注意重视。

(本文摘自曾霖芳牧师所著《释经学》一书)

作者为美国北加州海外神学院院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