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俺们的团契(星学)

星学

本文原刊于《举目》15期

         在多伦多市中心唐人街附近的一间教会,每个星期六晚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主要是来自大陆的学人、移民,在这儿相聚、用膳、唱诗、迎新、祷告、查经。即使活动结束了,仍三五一堆地交谈,不舍得离去。很多人说,一周最愉快的时间,就是来查经班。

        这就是俺们的团契,是主给不远万里来到加拿大的中国人,预备的温暖的家,让俺们虽然失了故土,却得了新天。作为“老”团员之一,俺在这里已度过了七个春秋,感受万千。

理论基础

         广传福音、灵修,是俺们团契的首要任务。只有懂得上帝的救恩,识得天国的信息,在神的话语上扎根,人才能得救、得胜。

         更何况初来教会的人,多偏爱小组活动,因为对一些人而言,周日崇拜的形式,对人来讲较难接受。团契则“贴近生活”些,较少压力。故对于不作礼拜,光来查经班的一族,小组的传道、教导,功用不可少。

         根据程度不同,俺们团契分成慕道、初信、进深三个组查经﹕首者从“ABC”开始,中者为决志前后的,后者是“老”基督徒们。

         组员保持流动,递次升级,不断提高灵命。每隔三四个月就“合堂”一次,各组出代表作见証。身边熟悉的人之亲身经历,更能启发、激励大伙儿,收效颇佳。

         另外,俺们有时也与其它的团契搞联谊,混编,共同学习,彼此借鉴,在主内合一。

         团契自订了《海外校园》、《举目》、《生命季刊》等杂志、书籍,还有福音磁带,录影带等。皆被抢著借阅,起了很大的预工作用。

          每年圣诞,团契以唱歌、相声、京剧等,参加全教会的汇演,算是另类传福音方式。每年春节,则有年夜饭、团拜、联欢晚会,用智力竞赛、击鼓传花等形式,贯穿圣 经知识于谜语、游戏、朗诵、对歌、地方戏曲之中,活泼多样地传神、布道,鼓励人人参与,大大增加了凝聚力,已经成为教会常年的“保留节目”了。

核心力量

         有迫切使命感的基督徒,是团契的核心力量。起初或许仅仅是几个家庭,渐渐像滚雪球一般的扩大。借着教牧的关怀帮助,其他同工的祷告,求圣灵托住;借着轮流在 各家聚会,研讨事工;借着电话随时沟通,打气--毕竟都有软弱的时候,有些情绪若在慕道友面前流露,怕会绊倒人,可以跟主内兄弟姊妹“诉诉苦”,得到安 慰,勉励。所以,大家的属灵光景,生活现况,彼此都“了如指掌”。

          多年来,俺们团契的同工经历过失业、病痛等难处,但靠着神和同工们相互扶持,一路坚强地走过来,从灵命、生活各个方面,都为慕道友作出了美好的榜样。所以,小组的肢体互补功用不可轻忽。

          依据不同各人的恩赐、个性,神使同工们搭配默契,在事奉中和谐,成为一个整体。从看小班到带大班,从做饭煮菜,到接送交通,从领诗伴奏,到各组研经,都有条不紊。不少人都是一身兼数职,在干中学,在服事中成长,任劳任怨,不亦乐乎。

          同工们还参加了加拿大校园团契和《海外校园》联合主办的各种培训,将学到的“归纳法查经”等拿来应用,造就更多的人。进深班的基督徒们更轮著带查经,锻练主持能力,然后“放单飞”,以满足待收割的禾场对工人的需要。

          七八年来,不论刮风下雨,大雪封门,团契几未停过。仅仅在非典期间,“奉旨”取消了两次。待半月后重开时,大家见了面备感亲切。有人开玩笑说,真有点“小别胜新婚”的味道。

         据不完全统计,建团至今,至少有三百多人参加过俺们的团契。由于求学、换工的缘故,人员的流动性较大,常年聚会的规模约保持在三四十人。

         许多人在这里决志信主,从此逐步过上正规的教会生活。即使在郊区买了房子,仍长途驾车,坚持来团契。有的转去别处,生根开花,成为其他教会、团契的事奉骨干中坚。

检验标准

         能否在日常生活中活出耶稣的爱,是检验真理和信心的标准。尤其大陆人,都经过“教条”、“八股”的环境,故开始时很容易将教会的某些形式,联想为“形式主义”,而产生逆反心理。基督徒用实际行动来传教更为重要,只有做得好,行得出,才叫人信服。

         既然全部律法都包在“爱人如己”这句话内,就应当如实地在行为上表现出来,让人明白神是又真又活的。因此,小组的牧养、关怀功用,不可松懈。

         凭著圣灵的感动,同工们从电话关怀做起,加上爱心探访,问病送暖,接送聚会等,不仅力求做到对各慕道友家的困难了如指掌,进而针对性地代祷、赒济、协找工作。还有帮助搬家,接送飞机等。

         尽管同工们自己家也都有“难念的经”,却均因主爱常常开放家庭,即使是在租住的楼屋里,条件挺差,但不在环境而在爱心,更令人动情。

         特别逢年过节时,请慕道友们来家中,解除孤寂。不单单聚餐,还兼喂灵粮﹕唱诗,谈心路历程,赋予了“请客吃饭”以新的内容,让游子在“每逢佳节倍思亲”之际,备感神家的温馨。

         有位朋友一次在踢球时不慎小腿骨折,同工们立即带其去就医。打石膏固定后不能走动,他所在的小组的组长,每天接送他去上下班,直到痊愈。

         去年,一位单身姊妹意外身亡,年轻的同工们头回经历这事,也迅速组织起来,齐心合力料理一切后事,联络、接待其国内家人。妥善的安排与葬礼,令飞抵赶到的亲属体验到基督的爱,感动不已。她生前的一位好友也因此决志信了主。

         还有不少人求职、念书去了外地,也不忘有事打电话回来咨询,请求代祷。这都是对小组的信任和寄望,鞭策著团契更好地发挥“小组教会”的作用。

一朵小花

          像俺们这样的团契,不过是神国漫山遍野的小花中的一朵,在北美不胜其数。它是教会的延伸,是传福音的尖兵,是主亲自兴起、带领的。基督徒在其中经历、成长、被使用,慕道友在其中认识神,悔改重生。小小团契平而不凡,默默地成就著大工。

作者来自山东,现居加拿大多伦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