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敬拜與教會音樂教育(王露茜)

王露茜

本文原刊於《舉目》15期

意見截然相反

        前不久曾在兩處教會參加特別聚會,會後有機會與兩位牧師閒談,他們都以當天聚會的詩歌敬拜為話題,說了一些心裡的感受。

        第一位牧師似乎很滿意當晚會眾唱詩的盛況,大家都非常投入,氣氛活潑輕鬆。因此他對我說:“你不覺得這一代的信徒,要比上一代的信徒,音樂水平高多了嗎?他們真是比我們會唱多了……”

        第二位牧師也很有意思,他問我:“你們教會現在唱詩還用不用詩本?是否也用投影字幕?”我也笑著回答:“那當然囉!現在是高科技時代,教會怎能落後?”但他卻回答:“可是我卻覺得教會中的音樂水平退步了,因為不看著譜唱詩,大家都不懂五線譜了,音樂文盲豈不更多了嗎?”

        這兩位牧師都說出了一部份真實狀況。近些年來,崇拜或聚會時的唱詩部份,很明顯的與過去的傳統方式有所不同。不論是在詩歌的選擇或唱的方式上,或多或少都有所改變。

        新一代的名詞“敬拜讚美”,使人漸漸覺得,因為“唱”詩是讚美神,如能使會眾參與,並盡情地“唱”,熱烈激情地“唱”,就是好的敬拜。似乎談到敬拜,一定與“唱”有關。帶領敬拜也一定強調“唱”(甚至加上動作),才算帶得好。

        因此普遍興起了“敬拜小組”,或一些稍具水平的“敬拜讚美團”,大小的聚會或主日崇拜上,帶領敬拜。整個崇拜中的“焦點”,也自然集中在唱詩這一段時間。

音樂的真功能

        但事實上我們都知道,信徒對神的敬拜,是大大超越了唱詩這部份的。

        主耶穌教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拜祂(《約》4:24)。使徒保羅又說,我們的敬拜,應是將身体獻上當作活祭的一種事奉(即心靈與誠實敬拜的行動表現,《羅》12:1 )。

        我們對神發出讚美的歌聲,那是一種由嘴唇所結的果子(《來》13:15)。保羅也特別提到我們的詩歌──音樂部份,不論是唱詩章、頌詞或靈歌,除了是對神的感恩與讚美外,應還有另一種功能──教導與勸勉(《西》3:16)。

         因為有真理為基礎,我們才能在歌頌讚美神的同時,靈命得到更新與造就。每一次心靈和誠實的敬拜,也能使我們更願順服神,對神委身。若我們的敬拜是生命委身的事奉,我們自然就會在生活的每一層面──包括我們敬拜神時的歌唱與讚美上,選擇最好、最美的方式,表達我們對神的尊崇。

         音樂是一種由旋律、和聲及節奏組合的藝術。人對藝術的欣賞力及喜好,多半是主觀的。也會因文化背景、習俗或教育而改變。音樂的強烈節奏感,會振奮人心,令人躍躍欲動,帶 出歡樂鼓舞的情緒。但在不合適的情況下,又會令人生厭,煩躁不安。音樂可以醫治人不安的情緒,但也能使人如中了魔似的巔狂……不同的聽者,可以產生不同的 反應。

         這一種藝術來自神,神樂意人用祂賜的音樂來美化人對祂的敬拜。既是如此,音樂(或古典傳統或現代),也只是我們在敬拜神時的工具, 不是我們敬拜的對象──神才是。若我們真願意將敬拜完美地獻給神,我們自然會善用這工具──在音樂的知識及技巧上會要求更美善,對音樂的聖俗、優劣,也做 出明智的選擇。

走訪後的感想

        我帶著開放、誠摯尋求的心態,走訪了不少教會,想從今日教會的敬拜音樂中,得到新的領受。

        我的感受是,一般來說,這一代的信徒,音樂水平真的沒有因為會眾“唱”得起勁,就比從前提高了。也的確因為不再看著譜唱詩,音樂文盲增加了更多。很多人對什麼是“教會音樂”(或稱聖樂),連概念都沒有。絕大多數人從未唱過有和聲部的合唱。所謂的音樂領袖(領唱或樂器彈奏者),甚至有不少人是不懂讀譜,或不知 如何掌握速度與節拍的。

         很少人願意花些功夫去學習音樂知識──樂譜及基礎樂理。聽CD學歌是既簡單又方便的速成法。會唱幾首現代的敬拜 詩,或彈奏一點鍵盤和聲,靠著昂貴的現代音響設備,就可以組成了“敬拜小組”,熱忱地帶著會眾歌唱敬拜。而在一些仍屬于傳統方式禮拜中,由主席領詩時,也因缺乏應有的知識,不是不知道該如何唱,就是音不準、拍不對,會眾跟得更走了樣。這一切又豈是一兩堂專題研習或專家示範就能改善的?豈只是爭議該選擇唱現 代敬拜讚美歌或傳統聖詩就可以解決的?

可以達到的四“更”

         這些年來,神學教育普及,不知是否也該考慮到,“教會音樂教育”也有必要?因為這不僅是音樂領袖及傳道人的需要,也是平信徒的需要。若有音樂專業者,具神學基礎裝備,及對“教會音樂”的認識,帶著熱忱服事主的心, 肯付代價出來教導,加上教會願意支持並尊重他們的專業,深信終可培養出新的一代,使得不論在會眾唱詩及詩歌的品質上,或詩班獻詩的音樂及器樂的演奏上,有 深度的進步。

         好的音樂品質,能使我們在不受干擾地在聖靈帶領中敬拜。而不是在音樂中有自我的沉迷或巔狂。一切技巧上的求進步,都是過程,不是目的。所有的努力只為一個目的──神是配得最好的。

        畢竟我們在地上的敬拜,只是那將來在天上敬拜的影兒。誰也不能斷言哪一個時代的敬拜方式,更接近天上敬拜的方式。但我們對流血流淚的歷代聖徒所遺留下的詩歌產業,及教會歷史中敬虔禮拜的禮儀,實在不應摒棄一切傳統而僅唱現代的敬拜詩歌。

         我們的敬拜絕不是只有歌“唱”得好就夠了。要將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成為基礎,才能使我們對神發出最真實的讚美及帶有順服的敬拜。我們無須效法這世 界,一再改變我們對神敬拜的外在方式,但我們真的需要心意常常更新,使我們所表達出來的敬拜,更自然、更美、更好、更真實。

作者現為洛杉磯真道神學院音樂老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