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教札记之十:关系,关系(末雁)

末雁
本文原刊于《举目》15期
--《约翰壹书》4:7-8
一位西国宣教士到了中国,常听到一 句对话:“对不起”、“没有关系。”他暗暗琢磨:没有,是否定的意思;关系是什么呢?一定是重要、要紧的意思了。一天,他与中国同工下乡,走过一座独木桥 时不慎入水。他急中生智,大声向中国同工呼救:“关系!关系!”这位老外真是一语道破在中国生存的机关。

在大陆,人们生活在一个无形的,却又分分秒秒在运作的关系网络中。人与事的关系,常透过人与人的关系来解决。“你的朋友和父亲的朋友,你都不可离弃。”这句话在那里执行得最彻底。有了“关系”,就上了Freeway(高速公路);没有“关系”,那么就在“旷野”慢慢绕吧。
        我们都是“空降兵”,进入一个陌生的地方,没有朋友,更没有关系,真是寸步难行。这时,不免怀念起在美国的方便:许多事只要拨一通电话就可以,甚至不用跟人说话,照指示选择1,2,3,就行,现在更是简单,上网!我们与高科技很有“关系”,渐渐失去了与人建立关系的能力。
        在这里,从局长到村长,从饭店招待到菜场卖豆腐的,都要面对面建立关系。学习上这种“关系网络”不简单。在我们住的那个小城的银行开户,要站在柜台前微笑着解释几个小时,才拿到一个帐号。几个月后,我知道我与这家银行已有了好关系,因为取款时可以选择需要的票面。
        我们有许多事工要做,按这个进度建立关系太慢太累了。我一定要想出办法来。八十年代中国女排制胜秘诀--短平快,给了我启发。我开始用这套打球的战术来“打 关系”。短,就是走捷径。联系工作时说:我是某某的二姨的同学的朋友介绍的,远比拿出一张自己的名片奏效。平,君子之交淡如水。关系不能太近,因为自知生 命还经不起细看;也不能太深,因为感情太脆弱,怕受伤。快,浓缩时间。
        有一位当地的英语老师,已经来我们的英语培训班学习了两期,我决定要多认识她,好与她分享主的爱。那天,我去她学校探访。她说:“顾老师,知道您要来,我已经两三天没睡好了。”我心里想:我又不是什么大人物,不必那么激动吧。
        我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听她上课。还不到15分钟,她的脸色变得像一张白纸,在讲台前呕吐起来。她摇摇晃晃走到后排,一屁股坐在学生的长条凳上喘气。我连忙问: “您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她痛苦地抬起头,向我摆摆手。我突然明白她的意思:一,我不要紧。二,Bye-bye(再见)。当时能给她最大的帮助就是,赶 紧离开以减缓她的紧张。她实在还没有准备好与我建立进一步的关系。是我太心急了。
        在与他人的关系中,我才能认识自己。虽然“打通”了许多关系,也 完成了事工,但却被世俗的关系网网住了,自己的灵命也被慢慢侵蚀了,这又有什么益处呢?建立关系的智慧由神而来。不认识神,与神没有好关系,就不能与人有健康的关系。主耶稣道成肉身,住在世上,与各样的人建立关系,是为了我们得永生的福分。
        建立关系是为了建立人,透过关系是为了能把爱倾倒给对方。而我,在工场上与人建立关系的目的,常常是把做成一件事放在第一位,当然,就没有办法与当地人建立长久的、深入的、真诚的关系。
        神学家巴刻也曾说过:“我们躲开那些要求自己付出太多的人际关系”。当我再次仰望被挂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稣时,明白了是祂用自己的身体与我们建立关系,也用自 己的血建立了我们与父神的关系,因为建立存留到永远的关系,是要付出代价的。感谢主,只要我与主还有关系,就有盼望,就能重新学习在主的爱中与人建立关 系,在爱中发展关系,在爱中更新关系。作者原住上海,后移居美国,曾在大陆边远地区参加扶贫工作,现在神学院进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