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尋找另一種語言(范學德)

范學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15期
一、警惕“革命語言”的污染

       我們那一代人,都是用“革命語言”培養出來的,即使到了今天,有時我們聊家常,聊著聊著不小心就冒出了幾條當年的語錄或者革命口號,一方面感到挺熟悉甚至挺親切的,另一方面也感到很悲哀,我們被洗腦洗得真徹底,連說話都習慣說官話了。

        “革命語言”自然要有革命的味道,也就是火藥味,像什麼打倒、鬥爭、造反、專政、革命、人民、敵人等等,這些都是革命語言的基本詞彙。

        革命語言,得表現出革命的勁頭,那時大家都要學習的偉大領袖的選集,開篇就講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革命,自然革敵人的命。

        對人民,要讚揚,要歌頌,要像春天一樣的溫暖,因為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只有群眾才是真正的英雄;對敵人,要反對,要鬥爭,要與他們不共戴天, 把他們統統徹底消滅,絕不手軟。並且凡是反動的東西,你不打,他就不倒。即使打倒了,還要踏上千萬隻腳,讓他們永世不得翻身。

        革命語言, 就要按照戰爭的原則組織起來,於是,各行各業都成了各條戰線,從工業戰線,農業戰線到文化陣地,教育陣地,全部都要佔領。人民群眾中的每一個分子,都是革 命的一個兵。生活的基本原則是聽上面的話,叫你幹什麼你就堅決服從。於是,完成工作任務就成了打仗,要打好什麼什麼這一仗,並且,要打人民戰爭,要全民參 戰,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革命語言總是充滿了革命激情,說白了,就是要煽情,或者叫鼓足革命幹勁,調動積極性。當年寫批判稿,一開頭就是什麼四海翻騰雲水怒,動不動就代表廣大人民,說什麼就一致認為,幹什麼就進行到底,從頭到尾就玩弄這套語言遊戲。

        當我們使用這種革命語言的時候,我們不僅在精神上心靈上是革命思想的受害者,同時也用這種語言暴力去傷害別人。而我們的日常生活,在這種革命語言的籠罩下,不僅時時感受到政治的壓力,生活在恐怖之中,同時,這種語言也成了人們彼此鬥爭的工具。

         傳福音,一定不要受到這種革命語言的污染。

二、莫以罪的心態去指責罪

        傳福音不能不講罪,並且不能蜻蜓點水地一下子就過去了,而是要直指人內心深處的罪孽。說到罪肯定不會中聽,但是,我們講話的方式卻不能不慎重,絕對不能用把聽眾當成敵人的方式,使用批判鬥爭的革命語言。不可以挖苦人,諷刺人,污辱人,更不可以藉機攻擊個人。

        耶穌基督是與罪人作朋友的,祂講話的口氣是對朋友講話。誠懇,真摯,柔和,謙卑,充滿了憐憫之心,處處都散發著來自上帝的愛,這就是我們從耶穌的話中所感受 到的。而最基本的一點就是,把他人當成朋友。當然,這個朋友同時也是罪人,但我們自己也是如此。大家都是罪人,所以,切不可高高在上的指責你們怎麼怎麼 樣。

        罪惡當然要抨擊,在這方面,我們效法的最好榜樣,就是以色列的先知們,他們大聲疾呼你們有禍了,因為人所行的叛逆了上帝,是上帝所厭惡的。但他們不是從個人的好惡出發,而是站在上帝一邊,用上帝的話去衡量事事物物。

        指責罪是為了呼喚人認罪悔改。講罪不是為了定人的罪,而是呼喚人回頭,回心轉意,回到上帝的懷抱中。是向在迷途中的浪子大聲呼喊,回頭吧,為什麼要流浪呢?為什麼要走向滅亡呢!是要誠懇地告訴他們,上帝不喜歡惡人滅亡,上帝只盼望他們能認罪悔改,接受上帝賜給世人的恩典。

         上帝愛世人,這就是我們傳福音的基本出發點。

三、愛心要用愛語表達出來

        福音是好消息,是人類歷史上從來就沒有過的好消息。這樣的好消息必須用好語言表達出來。我所謂的好語言,主要就是指愛的語言,來自上帝之聖愛的語言。

        這種嶄新的語言用一個詞來概括,就是恩典。

        說真話,是傳揚主的恩典的基本語言。聖經一再告誡我們: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箴》12:19)。我們應當遵循主的教誨,“你們的話, 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傳福音,作見證,是為了傳揚真理,而只有誠實、正直的語言,才能與真理相匹 配。

        經上說:“溫良的舌,是生命樹”(《箴》15:4),溫良的舌,又可以翻譯為“說安慰話的舌頭”,或者“撫慰的言辭”。傳福音要講責 備的話,也要講安慰的話。特別是對於那些憂傷痛悔的心靈,我們尤其應當安慰、勸勉。“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賽》42:3), 語言可以壓傷人,也可以安慰扶持人。我們一定要用上帝的話來扶持那些“壓傷的蘆葦”,並且彼此勸慰。

        多說造就人的話。就是引導人熱愛上帝的話,渴慕真理、正義、仁愛、平安,渴慕主耶穌賜給人的更豐富的生命。在這個悲觀的年代,我們尤其要善於用上帝的話來鼓勵人,使人在主的愛的引導下,對生命充滿了來自永恒的希望。

         多說勸人與上帝、與人和好的話。“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太》5:9)言語暴戾,散播紛爭,尋人過錯,嘴不饒人等等,都妨礙人與上帝和好。而福音既為和平的福音,傳福音也要使用和平的語言,並且,在合適的地點和時間,說出合宜的話。

         最重要的是將愛首先表現在我們的語言上。老約翰曾經諄諄告誡弟兄姊妹:“我們愛人,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動和真誠上表現出來。”(《約壹》 3:18引自《新譯本》)這絕對不是否認愛要在言語和舌頭上表現出來,而是說不能只停止在言語和舌頭上。

        說愛的語言,最根本的就是要告訴朋友們:神愛世 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告訴朋友們:你在主耶穌的心中是非常寶貴的,以至於祂竟願意為了拯救你而犧牲自己的生 命;告訴朋友們: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能將你與上帝的愛隔絕,因為這愛是在耶穌基督裏的;告訴朋友們:愛上帝,愛你的鄰居,這正是使人活得有盼望有意義。

        如果一個福音的使者能用愛心說出愛的語言,那麼,他“因口所結的果子,必享美福。”(《箴》13:2)

提要:
1.傳福音,要警惕不受到革命語言的污染。
2.我們指責罪,卻不能把聽眾當成敵人,不能使用批判鬥爭的革命語言。我們是為了呼喚人認罪悔改。
3.學習使用愛的語言,說誠實的話,安慰的話,造就人的話,勸人與上帝、與人和好的話,並且用愛的語言來訴說這一切。

作者原為馬列哲學講師,現住美國伊利諾州,自由傳道。

本文是范學德新著《走近心靈--如何向大陸人傳福音》一書中的一篇。本書由海外校園雜誌和大使命中心共同出版,歡迎訂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