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是谁(沙若)

沙若本文原刊于《举目》15期

        团契里最近一阵子在谈一个话题:“我是谁?”不知为什么,我实在是想不好“我是谁”。

        每年冬天,我都喜欢在路边的花农担子那里或花店里,买一两枝雕过的水仙花球,以便春节期间可以令我的小房间充满温馨。

        水仙很美,但在希腊神话中,水仙却是一个自恋的美少年的化身。我窃以为那些老是很在意自己是谁,过于爱恋自己的人,就像这个美少年,自恋而自不足取。

        也许因为这个希腊神话吧,我总是提醒自己,基督徒的生命应该像水仙花那样美丽馨香,但同时又是不自恋的。就像盖恩夫人,对自己的美丽容貌不在意,甚至宁可舍弃自己的美丽--只因她更爱神的美丽。

        有位名人说过:一个人就像是一个分数,分母是自己对自己的看法,分子是别人的评价。分母越大,则分数越小。

         做为基督徒,神对我们的看法,比旁人对我们的看法更为要紧。主是这样说的: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神的国还要容易呢!当财主觉得自己有钱很伟大、了不起时,他的“分母”就开始膨胀了。而“分子”的大小他漠不关心。神的能力,神对他的看法,他都看不到了。

         这样的人,很依靠自己,不会靠神,所以他不容易进天国--除非某一天他能真正发现“我是谁”,知道自我的渺小、自我的丑陋和生命中的罪。

         信主以前,我虽没有像财主一样,以自己的财产为傲,但我倚靠自己的才干和好行为。所以只能表现出勉勉强强的谦虚。信主以后,我虽已不是以前的我了,可我有时候还是能很清楚地感觉到老我在内心的活动。

        很明显的例子,如果“我”在里面说:“这篇道我早听过了,没什么新意。”或说:“这个人如何如何……”或“哈,我这次又表现得很了不起!”于是我会发觉:接下去的讲道我再也听不进了,因为心里充满了自得。

        这时候,我似乎听到主在说:“真的吗?”于是为了救自己,我会对自己说:你太渺小了,别忘了还有神,他都听见了。回到你自己该站的地位上去吧。

        世界上的观念,总在教唆人把自己变大,变大,越伟大越好;改变、改变,使自己的地位越高越好。但当人认识了神,就会把自己变小--变得越小越好,因为我们若是一粒微尘,而不是一匹骆驼,要穿过“针眼”不就容易了吗?

         大卫在诗中说,他如虫如狗,不过是个虼蚤。这是他对“我是谁”的回答。这样的回答令我吃惊,就像我在圣经上所看到他的一生,为他一生的伟大而吃惊一样。如果是在我信主以前,我一定会认为他过于贬低自己了。但信主后,我慢慢理解并最后认同了他的说法。

       “我是谁?”这个问题问得好。它能使人停一停人生匆忙的脚步,想一想值得一想的问题。

作者现住美国北加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