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越专业,超越无奈(Dennis McCaan著/钱保罗译)

Dennis McCaan著/钱保罗译

本文原刊于《举目》14期

        编注:基督徒在世风日下的商场中,如何出污泥而不染,进而作光作盐?这是海外及国内都共同面对的课题。从本期起,《举目》将连续刊登《职场伦理》这一新辟的栏目,讨论如何成为在职场上不同凡响,又不随波逐流的人。

真的无可奈何?

         商场不是清高的。公司之间和公司内部的种种奸诈、虚假、不干净、见不得光,让身在其中的人,常常觉得无可奈何。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最多抱着个独善其身,明哲保身,出污泥而不染的态度,就算很好的了。

          要想改变商业道德,稍有商场历练的人,都会觉得这是唱高调。我们都听过太多为了赚钱,不顾廉耻,不择手段的故事。虽然嘴巴上不耻于他们的行为,但也不得不酸 溜溜地同意,要发财恐怕是不得不同流合污的;做生意要生存,是没有办法绝对干净的。所以即使是灵性成熟的基督徒,也只能耸耸肩膀,摇摇头,无可奈何﹗

         对于商场上的种种,基督徒是不是真的无可奈何呢?

         让我们用投资股票来举例。假设我的职业是股票投资顾问,是一位证券经纪人,我的工作是帮助别人作出正确的投资。这些年来,我兢兢业业,既不贪心,也不投机,以高度专业水平,协助客户作出最合适他们的决定。

         我总是合理收费,没有欺骗客户,也从来没有昧著良心误导客户买卖。更没有为了我的好处,牺牲客户的利益。我完全遵守这一行的行规,我的建议都是很专业的财务分析,我还能多做什么呢?

          但是,获利能力是我研究的最主要内容,只要这家公司没有违法,我通常不会特别去留意他们行业的作风,有没有对社会道德不良的影响,更不会主动向客户作这方面的介绍。

          因为,不但一般经纪人都不这样做,而且我认为,社会关怀不是专业投资顾问的范围。只要这家公司的投资报酬率合乎客户的需要,我就会推荐。客户没有问的,我不会主动多嘴。严守专业纪律对我和我所任职的股票行很重要。少说少错,多说多错,害客户错失投资良机是很严重的事。

          但是,耶稣向上帝祷告﹕“你怎样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 (《约翰福音》17:18) 上帝要我们有“不同凡响”的工作生涯,我们如果想达成任务,第一步就是要相信,不同凡响的工作生涯是可能的。我们不是无可奈何的,我们相信神能帮助我们不 随波逐流地做人,不同流合污地做事。

          这个不同凡响的更高标准,不是一种要求,乃是一个机会,使我们一生可以为神做得更多。我们可以常常求问神,我们怎么能够配合神在这个世界的目的?作为一位信耶稣的股票经纪人,我还能够多做什么吗?基督徒有责任,展示出一个与众不同的,比专业人士的要求还要更高的标准。

何种资料过滤网

          再以一个股票经纪人为例,我的任务是为客户提供他们最需要的投资建议。投资顾问掌握著丰富的公司情报,这些公司都欲吸引投资人来买他们的股票。我们的专长是整理、分析这些资料,帮助客户照着他们的投资策略,做出买或卖的决定。

          对资料的解读是一种艺术,它包括过滤和选择,保留一些,却剔除另一些。一位投资经纪人评估一家股票的获利能力,需要综合种种材料,就好像一位画家,在画布上,调和种种颜料,交织成一幅图画,给人整体的印象。投资经纪人的客户,就是照着这个整体的印象决定投资方向。

         基督徒投资经纪人所面临的挑战,是要决定,我们要强调哪些资料,跳过哪些资料?我们工作上过滤资料的滤网,与我们信仰的原则,是不是一致?从圣经原则来看,我们的行规,合不合格?我们可不可以说,“我只看财务数字,只要这家公司不犯法,其它的我管不著”?

          是不是一家公司不犯法,基督徒就可以没有顾虑地投资呢?基督徒是不是有责任,提倡某些商业作法、支持某类产品和服务、鼓励某种管理模式?

          同时从另一方面来说,要不要回避那些制造色情光盘的公司?要不要回避带来负面社会影响的产品?这些产品并不违法,生产工序也没有不道德地雇用童工,而且公司还很赚钱﹗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推荐给客户?

          再举例来说,香烟和酒的行业,我们推不推荐?枪炮,军火,杀人武器的制造业呢?一些保险公司为了利润,不肯为老年人提供合适的保单,我们怎么看?另一些财务公司,利用高利率剥削穷人,或信用卡公司送信用卡,鼓励未成年人不负责任地举债消费的……

          我们投不投资他们呢?作为一位基督徒投资经纪人,要不要注意一家公司赚钱的途径?还是,只要按照专业标准,只看财务数字就可以了?这些问题,并不像表面上看来这么单纯。它们不是很容易回答的。

          基督徒的投资人以及投资经纪人,可能听到过“有道德的投资”(Ethical Investment)。譬如“跨教会企业责任监控中心(Interfaith Center on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www.iccr.org)”就提供网上连线,帮助投资人评估,哪些公司比较合乎基督信仰的道德标准,并推动一些公司提高其道德水准。

          教会也开始积极要求企业,对社会道德负责任。比如对破坏基督教家庭价值观的电视节目,施加压力。不但公布这些节目及为该节目提供广告支持的公司,也警告要杯葛这些公司的产品。

突破现状的盲点

          基督徒开始积极挑战,是非常好的现象。我们还要思考﹕基督徒应该积极到什么程度?我们可以用我们的经济手段、购买力,去改造商业质到什么程度?

        再以基督徒投资经纪人为例,我们可以回答客户﹕“是的,我确实知道有一些投资组合,是强调企业道德和社会良心的。”事实上,今天几乎所有的财务公司,都提供一些道德基金,帮助客户投资合乎特定道德标准的公司。

         就我所知,这类道德基金,与其它不强调道德、只注重财务数字的基金,回报率不相上下。当有客户对企业道德和社会良心,表示重视时,我们就可以有准备地为他们提供解说,分析利弊。

          我觉得这是我们把财务外讯息,带入财务决策的途径,但这也要有节制。我不会积极推动道德基金,就像我不会积极推动一家由基督徒担任高层领导的公司,因为这两 者都未必是好投资的保证--公司重视道德、基督徒担任公司的领导,并不保证获利能力。但是,当客户主动要投资这类公司时,我会尽力协助。

          此外,基督徒还能更进一步做什么吗?有些人确实能走得更远。有人旗帜鲜明地用基督精神创办和管理公司,为商业道德的高标准设立榜样;也有公司含蓄地不张扬基督徒的身份,但其决策总是确实地执行圣经原则。

          另有许多中层经理人,虽然不能制定政策,但总是尽力照着基督徒的原则做事,努力守住品德。尽管他们没有道德领袖的地位,却也能在体制内累积许多小的得胜。

          这些都是清楚神心意之人,在商场上所做的“不同凡响”之举。一个认为人在江湖、无可奈何的人,则是不可能超越重重难关,做到这些的。我们应该向这些人学习,突破安于现状的盲点,竭力祷告祈求。

          求神告诉我们,如何能在商场上,超越专业的标准,超越普遍的无奈,把神的公义,神的怜悯,彰显出来。

          而要做到这些,商场上的基督徒,不论是作老板的,或是打工的,是想发财的,或是只求生存的,都必须摆脱这种无可奈何的态度,拒绝这种“没有办法”、“没有可能”的思想。

作者为美国一所大学教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