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难行易(斯闻)

斯闻

本文原刊于《举目》13期

         在许多基督徒的心目中,《罗马书》12章1至2节“将身体献上当做活祭”这句话,是一种命令,是一项责任,是高不可攀的境界,真能做到的人太少了。为什么很难?关键不在于如何去做,而在于知道为何要做。

         若我们按最基本的解经学原则--看上下文,就会发现保罗在12章第1节用“所以”来劝勉信徒要委身,是因为先有11章33至36节“荣耀颂”的结尾:“万有都是本于祂、倚靠祂、归于祂……”这一句话,可说是基督教世界观的精髓,也是基督徒全然委身的动因。

        在希腊文中,“本于”、“倚靠”、“归于”是三个前置词:ek、dia、eis,表示神是万物的源头、过程、目标。斯托得(John Stott)认为,这句话充分解答了从古至今人类三个最基本的问题:我从哪里来?我如何存在?我往哪里去?

        若是基督徒能扎扎实实地确知神是谁,也确知人与神的关系,这种以神为中心的世界观会使他的心意“更新而变化”。“将身体献上当做活祭”就成为“理所当然”的 事了。世界观的确立,已将他的人生观、价值观改变了。过去那种唯物的、进化的、人本的世界观已经破除,人生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对人不再以功利为目的。因 此,为主而活只是这种新生命的自然流露,水到渠成。

        委身,不是知易行难,而是知难行易,纲举而目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