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標竿人生》(鴻雁)

鴻雁

本文原刊於《舉目》13期

精彩深刻

         《標竿人生》(Purpose Driven Life) 的作者,Rick Warren,是被神大大重用的人。1980年,他來到加州,從一次七個人的家庭崇拜開始,創立了馬鞍峰教會,到目前,教會增長到一萬六千人,每年都向世界各地差派宣教士。

         幾年前他的《直奔標竿》,在教會界引起很大反響。最近,他又出版了《標竿人生》,創下全美基督教類暢銷書的記錄。從《標竿人生》這本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他 如何抓住聖經的精髓,並將之付諸于行動。我讀過此書後,不僅信心有了飛躍,對聖經的理解也更加深刻。現在,我非常清楚如何按照神的心意生活了。

        《標竿人生》可供四十天閱讀,並配合有閱讀筆記。它從“為什麼我會在世上?”“我的人生目的是什麼?”這些容易引發思考的問題開始,層層深入,將基督信仰的各 個層面,用五個人生目的歸納總結出來,並提出具体方法,指導我們如何個人性地活出神造我們的目的。這種結構正像該書封面上的那棵樹,向下紮根,向上生長, 並結出豐碩的果實。

         不僅如此,書中語言精煉,道理深刻。譬如,我們知道聖經說神是公義的、慈愛的,但是我們看這世界,經常會覺得神的慈愛 和公義並沒有顯示出來,小人得志,好人受欺,無辜的人受害,天災人禍到處都是;耶穌的十二個門徒,有十個都殉道;甚至蔡蘇娟(《暗室之后》的作者)那麼愛 主,主都讓她一輩子不能見光……,若是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都是這樣的道路,誰還敢信祂呢?

         然而Rick Warren 用一句很簡單的話,解釋了這一切,“It’s not the end of the story.”(這不是故事的結束)。肉体的死亡不是生命的終結,這一句話,讓人茅塞頓開,明白因為我們的眼光太短淺,只看到眼見的世界,和有限的時間, 當然不會有正確的結論。儘管神的永恒性誰都知道,但我們時常還會把這一點忘記。

我的收穫

         我被這句話深深觸動。

         後來我再讀聖經,對許多經文都有了新的理解。耶穌說:在世界你們有苦難,但在我裡面有平安(《約》16:33)。怎麼樣就是在祂裡面了呢?如果不從永恒的角 度來理解,這世界的苦難永遠都只是苦難,讀再多祂的話,也找不到平安。當你的心放在了永恒裡,你才會真正認識到,這世界的苦難真的算不得什麼。

         Rick Warren 說:“你在這個世界感到不舒服嗎?你痛苦嗎?這沒有什麼奇怪,因為這世界本來就不是讓你舒服的地方。神造你是為了把你放在永恒之中的,你不在永恒之中,追 求什麼都不會真正滿足。”很多人都在追求人生的快樂,但是享樂不是神造人的目的,沒有與永恒的神結通,你的快樂永遠都是很短暫的。

         我生性怯懦,遇到難對付的人,心中總是害怕。約翰說:“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壹》4:18) 怎樣叫愛的完全呢?我沒有犯罪,又為什麼會怕?我有很長時間弄不明白。Rick Warren 說:“愛人就是處處要讓別人得利益,不計較自己的得失。”我所怕的不就是失去嗎?若不在乎失去,還害怕什麼呢?

         誰生活中沒有憂慮呢?人們所擔心的,無非是健康、財產、意外事故等等,而這一切不都是屬于這個世界的嗎?若我們連接于永恒,這一切還足掛齒嗎?耶穌說過要愛仇敵。我們若不是在永恒之中,如何能愛敵人呢?你若真理解地獄的意味,你怎麼會沒有憐憫之心,而仍嫉惡如仇呢?

         我心中還有一個問題,耶穌既然把“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和“愛人如己”(《可》12:30-31)做為基督徒的大誡命,這就應當是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了。那麼怎麼做才是全心全意地愛主呢?

         Rick Warren對此回答說:“愛神就是要關心祂所關心的事,做祂所喜悅的事。神最關心的就是拯救人的靈魂,祂喜悅人敬拜祂,讚美祂,事奉祂,那麼你就應當去 做這些事。你做事的動機只是為了討神的喜悅。”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的祂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我對這句話的理解, 因著Rick Warren的解釋,更深了一層。

中肯勸告

        可惜的是,很多人做了多年基督徒仍不明白這些道理。他們受洗是為了得到永生,而不是要除去罪;他們參加禮拜是為了有所收穫,而不是有所奉獻;唱詩是為了放鬆自己,而不是為了讚美神;禱告是因為自己有難處,而不是為 了與神建立友誼;讀經是為了能對別人講大道理,而不是運用在生活中。

        他們的出發點全在自己,從來不想神從我這裡能得到什麼。他們把神當成偶像來拜,用得著時就用,用不著時就不想受祂約束。若神是可以利用的,“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4:24),不就是徒然的了?

        我們愛神是因祂先愛我們。祂用獨生愛子贖了我們的罪。祂需要我們的愛來回應。因此,我們愛祂當用整個的心,像耶穌愛我們一樣。為什麼不能只用部分的心來愛祂 呢?Rick Warren 用了一個很簡單的比喻,說明了這個問題,他說:“當說某個丈夫大多數時間對妻子都很忠心的時候,說明什麼呢?說明他對妻子根本就不忠心。”

        愛神也是同樣的道理。若一方面得到了永生,一方面又緊緊地抓住這個世界不放,我們就是腳踏兩條船的人。有太多的基督徒,就是一隻腳踏在教會裡面,另一隻腳在外 面。他們受了洗,卻不肯進到神的家。Rick Warren說他們是“教會的消費者”,他們自己不進去,還擋住了別人的去路。論到這些人,《啟示錄》中說:“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 中把你吐出去”(《啟》3:16)

        如何做到愛人如己呢?Rick Warren 說:“能用錢財幫助別人當然好,但是人最寶貴的是生命,你若肯花時間來關心別人,就是用生命愛他們。愛別人不僅是我們對人有求必應,還應當能及時發現別人 的需要並滿足他們。我們都知道生命很短暫,生活工作都很忙,別人有什麼事求到我們的時候,我們總會考慮自己是否方便,是否有困難。但是你若是知道愛人是如 此重要,每一次都是神給你表達愛的機會,你就不會有任何託辭了。”

         愛神的人是不可能不愛人的,Rick Warren說:“把我們的品德塑造得像耶穌,就是要有一顆為僕的心,是我們一生要學習的功課。”

結語

         該書的每一章都很精彩,都值得我們慢慢品味。如果能用四十天的時間認真學習,我相信你的生命也必會改變。Rick Warren說:“每個人可以定出自己的人生目標,但只有找到神創造你的目的,才是你人生的真正目的。”讀過此書,你一定會發現神造你的目的,並知道如何 達到這些目的。

作者來自北京,現住美國巴爾的摩市。

One response to “讀《標竿人生》(鴻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