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主婦的心志(寸芯)

寸芯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12期

之一

         早上丈夫上班出了門,聽到車房的門開了,卻半天沒聽到車子發動的聲音。探頭一看,才發現原來他正把垃圾桶一個一個地從街邊拿進後院。

         我心頭一陣溫暖。這雖是一個小小的舉動,卻代表著他對我的顧念愛惜。為了使我省一點事,他趕著在上班前有限的時間裡,搶著把這活兒幹了。

         我倆平時都不是計較對方做多少家務事的人。他常常早上趕著上班,沒有時間拿垃圾桶,我出去時看到,就把桶拿進來。偶而我忙,或者忘記了,他下班時看見垃圾桶 仍在街邊,也會把桶收進來。我們都不會埋怨,也覺得舉手之勞,不用劃分是誰的責任。縱然如此,看到他的殷勤体貼,仍使我大感欣慰。

         我聯想到兩天前,我去買飲用水時的心情。買水也是一件沒有劃分責任的事,通常是周末時我們一起去買。但最近天熱水喝得多,週間我看見水快喝完了,就拿空桶子去店裡買水。兩三次下來,雖然我嘴上什麼都沒說,但在烈日下搬水桶時,心裡卻隱隱地感到不悅。

        今天我忽然体會:或許當先生發現家裡的水桶都又裝滿了水時,心情也和我今天早上一樣,充滿了欣喜,像是收到了一件意外的禮物。

         其實能為所愛的人,帶來一些快樂,是多麼美好的事。只可惜我做事的時候,沒有這樣的体會,反倒是有些自憐埋怨!我想以後我會更認識、把握為別人帶來祝福的良機,並存著感恩愉悅的心情去做。

之二

         經過了九個月的“空巢”,我們終于等到孩子們從大學回來過暑假。孩子們給我們帶來許多欣喜。但我們安靜簡單的日子,一下變得熱鬧忙亂起來,還真有點不太能適 應呢!零亂的房間,晚睡晚起的作息時間,孩子們理直氣壯地說,這是大學生的生活方式;音樂聲,電動遊戲的響聲,加上此起彼落的手機訊號聲,我們也只能當作 是“快樂”的噪音了。

          最令我訝異的倒是自己的改變:一向有點“君子遠庖廚”傾向的我,現在竟有點熱衷于做孩子愛吃的東西。知道他們在學校常是餓一頓,飽一頓的,沒有好好注意飲食,所以我想好好把握這兩個月的機會,給他們補一補,吃得健康一點。

         以前總覺得住在美國的人,不愁營養不良,所以我家的飯食一向以簡單方便為原則。對我來說,花太多時間料理飯食,似乎有點浪費時間。但現在心態上有些改變,因 為濃濃的母愛,在兩個大兒子面前實在不容易找到渲洩的管道--他們既不願意與我話家常談心,我也不喜歡陪他們看打打殺殺的影片,所以只得每天花點心思、時 間,做點好吃的菜,不再只求充飢而已,更希望他們吃得開心,覺得回家真好。

         想想以後他們或在外工作,或自己成家,我還有多少為他們準備飯食的機會?這樣想著,就覺得連為他們洗碗,也是一件“機會”,是“一去不復返”的美事了!算了,算了,也不用要求他們輪流洗碗了。

之三

         前一陣讀了一些書。這些書都是鼓勵基督徒要為神作大事,不要輕看自己,要認清自己的恩賜,掌控自己的時間,集中精力做自己最喜歡做又做得最好的事。書中提醒我們,不要虛擲光陰在一些“次好”的事上,不要讓“別人的需要”或“緊急事故”牽著自己的鼻子走。

          讀過這些書之後,好一陣子,我都有些沮喪,常問自己:什麼是我的恩賜?什麼是我最喜歡做的事?這麼多年家庭主婦的生活,重心都是圍繞著家人的需要,我似乎已 失去了自我。我不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因為我總是把家人的喜好看得更重要;我也不再有自己的夢想,因為先生及孩子的幸福,已取代了我的雄心大志。我現在 最在行的,就是相夫教子,但我的孩子已經不需要我的教養。

         多年來在教會服事上,我也不曾“規劃”過,常是哪裡有需要,就去哪裡幫忙。所以沒有個重心,也說不上來什麼是我的恩賜。我覺得很徬徨,因為不知道自己這樣一個沒有特長的中年婦女,怎麼樣才能在人生的“下半場”為神國作一番有影響的“大事”。

         今天讀到《彼得前書》4:11:“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我覺得很得安慰,原來服事人,幫助人,也是一種 恩賜。有這樣恩賜的人,雖然做的常是幕後的小事,但仍能使神得榮耀。原來我捨棄了自己的學業,放下了自我實現的機會,去經營一個溫馨的家,在永恆裡是更有 價值的。原來我過去的服事,雖然顯不出什麼動人的效果,但神都記念。

         其實我也不必耽心將來能為神做什麼,只要願意把自己交在神手中,相信 祂會一步步地帶領我,使用我。重要的不是為神做大事,而是為偉大的神做事。雖然我沒有專精的服事經驗,也沒有出色的才能,雖然我所有的只是小小的五個餅, 兩條魚,但是只要我願意把它們交給耶穌,誰知道呢,也許神也會用我成就神蹟奇事呢!

作者來自台灣,現住美國加州聖荷西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